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公司死於風水? 自媒體不帶這麼編派創業者

2019年03月20日07:1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公司死於風水,自媒體不帶這麼編派創業者

祈禱是弱者的保護傘,而真英雄從來不信命。

風水是一門以果推因的語言藝術。朝陽大悅城曾經是一些風水學大師最愛的案例,前幾年,連續多次人身意外傷害事件發生在了朝陽大悅城的路口。

於是,各路風水專家站出來解釋,說該商場是資本家為了風水招財而損害人命的鐵証,並言之鑿鑿,說朝陽大悅城的朝向非南非北,偏偏正門向著西南側。依據某個不知出處的風水理論,這種朝向極為招財,卻容易有血光之災。

誰都沒想到,慢慢地朝陽大悅城的風水居然變好了。商場的人流量越來越大,但卻沒怎麼再有血光之災的故事出來。原因很簡單,交管部門把朝陽大悅城路口放了好幾年的臨時紅綠燈給換成了標准的紅綠燈,加裝了攝像頭。

愛談風水,是因為人們希望在不確定的世界面前有所掌控,獲得一種關於成功、安全和發財的確定感。不過,從朝陽大悅城的案例看,風水大師並不靠譜,科學地制定和維護規則,就能扭轉混亂的現實力場。

望京SOHO最近再度成為風水學的研究對象。又有不少自媒體神秘兮兮,說望京SOHO風水不佳,創業公司紛紛倒閉,哪怕是有王思聰這樣的國民富二代壓陣,熊貓TV還是免不了“涼涼”。有好事者這麼一盤點,什麼A站、黃太吉等等,都免不了失敗的命運。

如果真要以公司倒閉為風水標志,那風水最差的地方可能是各個共享辦公空間。有個創業的朋友在獲得新融資之后,從狹小的共享辦公空間搬了出來,他跟我說,有一種肖申克式的死裡逃生感。為什麼?因為在共享辦公空間裡,昨天身邊辦公室裡還是一群碼農,第二天就換成了一群編劇。朝生夕死,日日如此。

企業成功是運氣與實力的玄學,甚至更多時候,運氣和機遇要比技術實力更重要。創業者是一類向不確定性尋找機遇的群體,正如漁夫要有媽祖廟,農民要拜土地爺,創業者要拜財神爺。但這只是求一種心理安慰,起不了決定作用。

所以,自媒體以風水說企業,是太偏執於形而上的東西,忽略了商業的本質。這些假模假式的風水學分析,其訴求,也無非是刷流量。怪力亂神與技術理性的創業格格不入,自然不能任由其四處傳播。

喬治·吉爾德在《知識與權力》這本書裡,曾從信息論的維度對於成功企業給出一個判斷:一個理想的商業環境,應當是在低熵環境裡存在盡可能高熵的企業。所謂低熵,即盡量減少不確定性、規則明確,而高熵,則是企業內部充滿了創新的不確定性。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些死於所謂風水的創業公司,其實是在高熵環境裡做著一個更高熵的企業。環境越嘈雜無序,風水學越猖獗,因為創業者會發現,風水成了自己唯一能夠掌控的東西。但風水是一種更虛無縹緲的假象,與其改變風水,倒不如想辦法改變自己的創業環境。祈禱是弱者的保護傘,而真英雄從來不信命。

□馬文(媒體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