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解析《波西米亞狂想曲》 有哪些是偏離現實的狂想

2019年03月20日07:1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波西米亞狂想曲》有哪些是偏離現實的狂想

  由布萊恩·辛格執導,拉米·馬雷克主演的音樂傳記片《波西米亞狂想曲》即將於3月22日在全國藝聯專線放映。影片以“皇后樂隊”主唱弗雷迪·墨丘利為主線,講述了“皇后樂隊”從成立到大放異彩的搖滾傳奇,飾演弗雷迪·墨丘利(左)的拉米·馬雷克(右)還獲得了第91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為了讓這部傳記片更真實准確,“皇后樂隊”真實成員布萊恩·梅和羅杰·泰勒以制作人的身份,花了八年時間來制作這部傳記片,甚至樂隊成員約翰·迪肯穿的襪子類型,都要做到真實還原。不過,由於篇幅和創作上的考慮,電影中一些情節仍然與現實有一些出入。比如弗雷迪和他的女朋友瑪麗是在他加入“Smile”樂隊的那天晚上認識的嗎?弗雷迪與樂隊成員關系緊張是因為錢嗎?這裡將揭開這些疑問。

  “皇后樂隊”是怎麼成立的?

  電影

  電影中,弗雷迪·墨丘利在1970年無意中看到了Smile樂隊的表演,演出結束后,弗雷迪與樂隊吉他手布萊恩·梅和鼓手羅杰·泰勒碰面,想加入樂隊。巧合的是,“Smile”樂隊的貝斯手兼歌手蒂姆·斯塔費爾剛剛退出樂隊。起初,布萊恩·梅和羅杰·泰勒對弗雷迪持懷疑態度,但當弗雷迪用他橫跨四個八度的超廣音域即興演唱了他們樂隊的歌曲《Doing Alright》后,最終說服了兩人。之后,弗雷迪建議將樂隊名字換成“皇后樂隊”。

  現實

  對於“皇后樂隊”的初建,電影做了很多簡化,現實要復雜很多。當時弗雷迪就讀於倫敦的伊令藝術學院,在這裡他結識了“Smile”樂隊的貝斯手蒂姆·斯塔費爾,也認識了樂隊的另外兩名成員,當時在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攻讀天體物理學博士學位的布萊恩·梅和想成為一名牙醫的牙科學生羅杰·泰勒。據布萊恩·梅回憶,弗雷迪曾苦苦勸說讓他加入樂隊,但他們都拒絕了,直到1970年蒂姆·斯塔費爾離開樂隊。

  弗雷迪與女友什麼時候認識的?

  電影

  電影中,弗雷迪和他的女朋友瑪麗·奧斯汀是在他加入“Smile”樂隊的那天晚上認識的,之后兩人開始約會,確定關系。

  現實

  事實上,吉他手布萊恩·梅曾與瑪麗·奧斯汀有過短暫的約會。弗雷迪直到成為樂隊的主唱后才對她產生了興趣,兩人在一起的幾年裡還一度訂婚。瑪麗是弗雷迪一生最信任的人,1991年弗雷迪去世之后,大部分財產(房子和價值超過1000萬美元的版權費)都給了她。

  唱片公司高管確有其人嗎?

  電影

  “皇后樂隊”拿著錄制好的專輯給百代唱片公司的高管雷·福斯特(麥克·梅爾斯飾),並且想將其中一首《波西米亞狂想曲》作為單曲發行。而福斯特則認為電台不會播這首長達6分鐘的歌曲。

  現實

  百代唱片公司的高管雷·福斯特這個角色是虛構的,他充其量是根據百代唱片公司首席執行官羅伊·費瑟斯通創作的,他是“皇后樂隊”的超級粉絲。然而,他確實也抱怨他們的歌曲《波西米亞狂想曲》太長,不能作為單曲發行。這是唯一的相似之處。

  “皇后樂隊”解散過嗎?

  電影

  電影中,哥倫比亞公司與弗雷迪簽署了一份400萬美元的個人合約,為他制作個人專輯,從而引起樂隊成員的極度不滿,自此弗雷迪與樂隊成員關系緊張。

  現實

  事實遠沒有那麼戲劇化。樂隊在巡演了10年后,1983年成員都感到疲憊,想休息一下,專注於自己的個人事業,但他們依然保持著聯系,並在同年晚些時候又開始創作。

  結尾演唱會是重聚首演嗎?

  電影

  影片中弗雷迪“單飛”后眾叛親離,得知倫敦溫布利球場將要舉辦一場“Live Aid”大型慈善搖滾演唱會之后,主動找到“皇后樂隊”其他成員,表示一起參加這次搖滾演唱會。電影最后15分鐘就直接呈現了“皇后樂隊”在演唱會上的表演。

  現實

  發生在1985年的“Live Aid”搖滾演唱會,其實並非弗雷迪“單飛”后“皇后樂隊”的首聚。他們在1984年初發行了專輯《The Works》,並在世界各地做過巡回演出。在“Live Aid”演出前,他們已經排練得很好了。(編譯/滕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