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視網VR新技術助力兩會報道

楊雯
2019年03月20日13: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網VR新技術助力兩會報道

《帶你聆聽春天裡的“代表聲音”》《“大圖景”與“新目標”的交響》《5G啥樣,污染咋治……首場委員通道通民心道民意》,細心的網友可能已經發現,今年央視網的兩會報道內容和往年有些不一樣。以上提到的3篇報道,都是“代表通道”“委員通道”的VR全景圖集。

今年全國兩會上,新技術的使用成為一大亮點。《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央視網得知,他們將VR全景技術貫穿於兩會全程報道,集VR視頻、Vlog、VR圖集、手繪圖解多樣態形式為一體,讓網友沉浸式體驗兩會現場,全景式感受新時代中國的發展變化。

3月2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召開,兩會時間正式開啟。央視網推出《VR Vlog丨一分鐘速覽全國政協新聞發布會現場》,打破傳統視角,以快慢相間的移動延時畫面和創意轉場特效打破傳統視角,為網友呈現了記者排隊入場、發布會忙碌場景、發言人亮相等畫面。多場景、快節奏切換的VR視頻配上現場同期聲和快節奏的配樂,輔以發布會現場精彩文字內容,形成一條有臨場感的兩會新聞VR Vlog播報,助網友快速獲取發布會“干貨”。

央視網推出的《全景沉浸看報告》,是其首次在主題主線報道中運用“VR+AR”技術。報道聚焦政府工作報告中主要議題,提煉重點數據進行解讀,在VR實景視頻的基礎上,在真實場景中糅合三維動畫,輔以李克強總理同期聲,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生動、具象的可視化展現。新形式、新技術給用戶帶來前所未有的沉浸式體驗。報道中共使用21個全景VR視頻,涵蓋經濟建設、就業保障、民生、生態文明、建設投資、醫療、教育等方面題材﹔運用業界先進的光流縫合技術,縫合精准程度達到像素級,使畫面無縫銜接﹔將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重要數據做成動畫,與全景VR畫面融合,豐富受眾獲取新聞信息的方式,做到跨越時間、空間局限,縮短距離,拉近了受眾與政府工作報告中施政綱領的距離。

央視網《VR全景|“通”民心“道”信心》《VR漫游|街裡街坊看兩會》《VR融媒體|奮斗路上》等三大主題系列報道,追“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追兩會聲音、追兩會故事,多角度多樣態呈現會場內外報道。

《“通”民心“道”信心》系列報道通過VR全景技術,在展現“代表通道”“委員通道”第一視角的同時,更注重互動感。以現場場景為基礎,融入中央電視台直播音視頻,網友通過點擊浮標,就可收看、可聆聽,亦可閱讀代表委員發言的核心內容。

《街裡街坊看兩會》系列產品在形式和內容方面雙創新。在形式上,以H5為載體,集合VR全景圖、手繪元素、視頻、圖卡等網友喜愛的表達方式,進行了強交互設計透過屏幕,網友“身臨其境”地來到習近平總書記曾考察調研過的學校、鄉村、街道,與此同時,還可傾聽街裡街坊關心的事兒。在內容上,以街裡街坊視角記錄新變化,傾聽新民聲,回應新關切。以第一期報道《希望的田野奏響振興樂章》為例,選取兩會高頻詞“農業農村”為主題,用VR全景展示習近平總書記曾視察過的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區戰旗村。在漫游中,通過手繪人物的對話,串聯起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農業農村領域的表述、部長記者會“干貨”、代表委員聲音,最后以中央電視台播出的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講話視頻作為總結,實現兩會會場內外跨時空“對話”。

《奮斗路上》系列報道貼合會議議程,以美麗鄉村、文化傳承、就業創業等為主題,採訪代表委員破題保障和改善民生新路徑,全景展現浙江安吉魯家村等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地區的發展成就。3月6日,“政協委員談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會舉行后,央視網貼合營商環境主題推出《優化營商環境 中國在行動》報道,除傳統圖文報道外,還推出了VR體驗全景視頻。手繪主人公增添了體驗的靈動性和趣味性,網友可跟隨記者探訪哈爾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辦事大廳,體驗辦事步驟。

此外,央視網VR系列報道還將視角跳出大會堂,緊跟總書記下團組重要講話和兩會記者會主題,將VR視角擴大到全國各地。第一時間推出《雪未融 春已到 岱海正復蘇》等在內蒙古庫布其沙漠和甘肅省博物館拍攝的VR全景視頻,讓網友直觀感受各地發展現狀和成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