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打破音樂片怪圈 《波西米亞狂想曲》"傳奇"在哪裡?

孔小平
2019年03月21日08:2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破音樂片“叫好不叫座”怪圈 《波西米亞狂想曲》“傳奇”在哪裡?

  繼奧斯卡最佳影片《綠皮書》上映后,明天,另一部奧斯卡“大滿貫”《波西米亞狂想曲》也將上映。這部音樂傳記片以“皇后樂隊”主唱弗萊迪·摩克瑞為主線,講述了“皇后樂隊”從成立到大放異彩的搖滾傳奇,片尾神級還原了搖滾史上“最生猛華麗的20分鐘”,引無數影迷落淚。

  一般來說,音樂片很容易“叫好不叫座”,比如之前的《愛樂之城》。但《波西米亞狂想曲》是個例外,它已在全球收獲8.7億美元,成為2018年全球票房第6名,是“影史最賣座的音樂片”,那麼這份“傳奇”是如何做到的呢?

  關鍵詞:特立獨行

  皇后樂隊的四個成員都“不合群”

  即便你不愛搖滾樂,或者也並沒有聽說過皇后樂隊,那也可能聽到旋律就能跟著哼唱出《We Will Rock You(搖滾萬歲)》 和《We Are The Champions(我們是冠軍)》。這兩首正是成立於1971年的英國皇后樂隊的代表歌曲。

  皇后樂隊由主唱弗萊迪·摩克瑞、吉他手布賴恩·梅、鼓手羅杰·泰勒和貝斯手約翰·迪肯組成。電影《波西米亞狂想曲》展現了這個樂隊的相互鼓勵、彼此扶持,單飛、決裂、復合、原諒……而這個殿堂級樂隊的從無到有,從疏離到重聚,從低谷到巔峰,仿佛就是弗萊迪一生的縮影。

  皇后樂隊的很多樂曲至今仍膾炙人口,仍在傳唱。網上也有很多他們演唱會的視頻。要把這樣一個樂隊的傳奇經歷搬上銀幕,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僅要真實再現他們的輝煌經歷,還必須展現他們的靈魂,讓每一個觀眾覺得進了影院很值。

  從全球票房和獲得的榮譽來看,《波西米亞狂想曲》是做到了,它讓觀眾和影迷觸摸到了皇后樂隊的靈魂——特立獨行的精神。

  影片中,皇后樂隊4名成員第一次和著名音樂經紀人約翰·裡德見面時,裡德直截了當地問:“皇后樂隊跟其他想成為搖滾巨匠的樂隊有什麼區別?”主唱弗萊迪·摩克瑞回答說:“我們樂隊裡4個人都不合群,致力於給不合群的人獻唱,給那些受排擠默默退出人群、也很確定他們不合群的人獻唱,而我們正合他們的群。”弗萊迪·摩克瑞后來又說:“我們不會受到任何限制。沒人知道皇后樂隊代表什麼,因為皇后樂隊什麼也不代表。”

  關鍵詞:《波西米亞狂想曲》

  片名就是樂隊的成名曲

  《波西米亞狂想曲》是皇后樂隊的成名曲,也是他們最經典的一首。在海外,其實這首歌比中國觀眾耳熟能詳的《we will rock you》和《we are the champions》還要火爆,是英國史上目前銷售量最高單曲,沒有之一。甚至《波西米亞狂想曲》封面拍攝的姿勢、構圖,都被后人不斷模仿。

  1975年,荒涼偏僻的洛克菲爾德農場。他們在這裡創作了驚世駭俗的《波西米亞狂想曲》。影片把《波西米亞狂想曲》作為片名,並用皇后樂隊創作《波西米亞狂想曲》的過程,來展現皇后樂隊的精神所在。

  這首歌因為制作復雜,還成為當時制作成本最貴的歌曲,一整首歌近六分鐘,分為序曲、歌謠、吉他獨奏、歌劇、硬搖滾、尾聲,沒有副歌,沒有重復,完整聽完六分鐘,猶如投身了一場詩和幻想的波西米亞狂想。后來,他們憑著對音樂的熱愛和執著,不斷探索、實驗,在硬搖滾和重金屬中不斷加入歌劇、民謠等多樣的音樂元素,才創造出一個個隻屬於皇后樂隊的傳奇經典。

  正如弗萊迪·摩克瑞所說:“用歌劇的規模,希臘悲劇的痛苦,莎士比亞作品的才智,音樂劇無拘無束的喜悅,來做一張搖滾專輯。”

  而到現在,過去了40多年,這首歌曲依然讓所有的聽眾嘆為觀止。這種獨一無二的風格,讓皇后樂隊成為音樂史上的經典,影響了二十世紀后期幾乎所有的重金屬樂隊,為后來的搖滾樂發展指明了方向。弗萊迪·摩克瑞有一嘴齙牙,卻能唱出跨4個8度的高音,加上他抓著話筒杆,大幅度夸張的表演風格,瞬間引爆現場,令人耳目一新,成功就水到渠成。

  關鍵詞:演唱會

  神級還原“搖滾史上最生猛華麗的20分鐘”

  電影的高潮部分,復刻了皇后樂隊的最高光時刻——1985 年“拯救生命”大型搖滾樂演唱會。超過72000人的溫布爾登球場,16個小時,全球19億觀眾觀看直播,這場演出被譽為是迄今人類最偉大的、空前絕后的一次表演。

  這一天,整個世界都弘揚著無私的感情,為掙扎在飢荒中的非洲難民籌集到5000萬美元的巨款。即使是邁克爾·杰克遜、麥當娜、U2、披頭士、鮑勃·迪倫,一個個如雷貫耳的名字,都僅僅隻有一首歌的表演時間,而皇后樂隊整整表演了近20分鐘,足以証明了樂隊在國際流行音樂界殿堂級的地位。

  電影《波西米亞狂想曲》最大的成功可以說就是對搖滾史上最生猛華麗的20分鐘的“還原”。

  從上場開始,男主角拉米·馬雷克就對弗萊迪的每一個動作進行了“重現”,包括每一次揮拳和咧嘴,甚至從板牙和著裝都一模一樣。場景中所有可見的物品,小到鋼琴蓋兒上的那幾杯可樂啤酒,大到整座球場,也都和現場錄像中的一模一樣。

  當影片最后這段高潮來臨,影廳的觀眾們都會不自覺地合著皇后樂隊的標志性節拍,一同跟唱,享受音樂帶來的美妙時光。

  有人曾問拉米·馬雷克,你是如何揣摩摩克瑞的風採,他回答說:“我只是一遍又一遍地聽他唱過的歌——因為,他的靈魂還在那些歌裡。”

  據悉,拉米·馬雷克在電影《波西米亞狂想曲》中沒有全程對口型拍攝,導演借用了皇后樂隊當年的母帶,又請來聲線跟弗萊迪·摩克瑞極之相似的加拿大民間歌手Marc Martel助陣,再把兩者的聲音跟拉米·馬雷克的聲音混合,讓觀眾在電影中聽到了相似度極高的歌聲。

  正因為拉米對角色原型的極致還原,不僅讓他在這個頒獎季摘得金球獎、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兩項大獎,更讓觀眾驚嘆:“仿佛在大銀幕看到了傳奇主唱弗萊迪‘復活’!”

  關鍵詞:神級還原的法寶

  皇后樂隊元老參與制作電影

  據外媒報道顯示,為了完整呈現皇后樂隊的故事經歷,電影《波西米亞狂想曲》劇組請來了皇后樂隊吉他手布賴恩·梅和鼓手羅杰·泰勒監制配樂,他們還會到拍攝現場親自指導演員,務求拍出當時最原汁原味的皇后樂隊的故事經歷。

  這也是這部電影最大的魅力,作為一部傳奇故事片,它讓有著當時歷史經歷的主角們參與還原故事,更真實也更具有代入感。

  另外片中也出現了皇后樂隊其他很多經典歌曲,除了用作電影名的《波西米亞狂想曲》,還有《Somebody to Love》 、《I Want to Break Free》、《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