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社:"恐怖直播"警示網絡監管新挑戰

黃堃
2019年03月21日06: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恐怖直播”警示網絡監管新挑戰

新西蘭恐怖襲擊事件還在持續發酵中。由於槍手在社交媒體上進行了“恐怖直播”,新西蘭總理阿德恩19日在議會表示,應關注社交媒體在此事中的角色。這凸顯出近年來蓬勃興起的網絡直播給網絡監管帶來的新挑戰。

新型媒體每次興起,在給社會帶來好處的同時,也可能被用於傳播不良內容。比如在2011年的倫敦騷亂中,社交媒體被騷亂分子用於互通信息和策劃攻擊﹔近兩年網絡直播快速發展,暴力、色情、低俗等內容也成為了一些直播平台上的毒瘤。

韓國2013年的電影《恐怖直播》,還只是虛構了一個恐怖分子利用傳統廣電媒體的故事,而新西蘭15日槍擊事件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的“恐怖直播”,在17分鐘后才被制止,說明了快速變化的媒體生態下網絡監管所面臨的嚴峻挑戰。

挑戰之一在技術方面。社交媒體上的用戶生成內容是海量的,此次“恐怖直播”相關視頻被大量復制和轉發。“臉書”表示,在襲擊事件后24小時內,已經刪除了150萬個相關視頻。一些被上傳到視頻網站的視頻已經過修改,現有系統無法自動識別出視頻是否包含恐怖內容。

海量視頻隻能依賴機器識別,而與識別文字與圖片相比,讓機器判斷視頻內容確實要困難得多。目前一些人工智能技術已經能夠“看懂”某些視頻內容,所缺的還是相關的訓練和實際應用。

新西蘭廣告主協會等機構在18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質問:“如果網站所有者將廣告推送給目標受眾的時間可以微秒計算,為什麼同樣的技術不能用於阻止此類內容直播?”

這個問題指向了另外一大挑戰,那就是有關各方的意願。社交媒體網站作為企業,往往優先將新技術應用到廣告這種產生收益的領域,而非審核內容等具有公益性的方面。

所幸的是,許多國家政府機構已經認識到了挑戰的嚴峻性,加強了管理措施。正如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所說,社交媒體不能“隻有利潤,沒有責任”。中國有關部門2018年8月下發《關於加強網絡直播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有關服務提供方加強技術管控手段建設,按照要求處置網絡直播中的違法違規行為。

新西蘭一些企業還試圖對社交媒體在內容監管上力度欠缺採取商業懲罰。廣告是社交媒體網站的主要收入來源,由於此次“恐怖直播”,一些新西蘭企業考慮從“臉書”上撤回廣告。新西蘭廣告主協會的聲明,就代表了它們的共同態度。

在政府機構、相關企業等方面的齊心協力和廣大公眾的共同監督下,相信網絡直播時代面臨的“恐怖直播”等挑戰終將得到妥善解決,為營造一個清朗的網絡空間貢獻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