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男人幫""伐木累"散場 陣容大換血壓垮"綜N代"?

徐顥哲
2019年03月21日07: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陣容大換血,壓垮“綜N代”?

  “極限男人幫”的6位成員是《極限挑戰》最大的招牌。

  大型戶外綜N代,今年都面臨著相似的窘境。近日,東方衛視的王牌綜藝《極限挑戰》發布第五季嘉賓陣容:黃渤、孫紅雷退出“極限男人幫”,由迪麗熱巴、岳雲鵬、雷佳音接棒加入。在這之前,浙江衛視的熱門綜藝《奔跑吧》亦宣布,鄧超、鹿晗、陳赫和王祖藍四人退出“跑男團”。而這段時間,湖南衛視慢綜藝《向往的生活》固定嘉賓劉憲華也表示,因自身原因將不再參加《向往的生活3》的錄制。嘉賓陣容大換血,會否讓本就處境尷尬的“綜N代”雪上加霜,成了人們最擔心的問題。

  “男人幫”“伐木累”散場

  觀眾能不能接受?

  鄧超、陳赫、王祖藍、鹿晗4人集體告別“跑男”,令不少觀眾感到唏噓。畢竟,“伐木累”組合已經深入人心,它不僅是一個團體,更是積累了五年的默契。幾年下來,“極限男人幫”已經成為《極限挑戰》的最大特色,因為6位“男人幫”成員的互補性太強,所謂的綜藝劇本在這檔節目中形同虛設。正是這種毫不受拘束的真實感和未知的新鮮感,賦予了《極限挑戰》不同於其他真人秀的獨特魅力。

  《極限挑戰》總導演嚴敏曾分析過節目中6位嘉賓的特點:黃磊決定了一期節目內容的復雜程度,黃渤決定了每一個能力項目的難度,王迅決定了在出發前到底能給嘉賓帶上多少錢,羅志祥與張藝興因為粉絲太多,決定了能去哪些地方拍攝,孫紅雷則決定道具的固定強度。嚴敏也說,“極限男人幫”6名成員缺一不可,少了任何一個人,節目就沒必要做下去了。

  對於像《極限挑戰》和《奔跑吧》這樣的節目來說,嘉賓陣容大換血必然激起不小的水花,但這又是節目要繼續走下去不可避免的選擇。對節目制作方來說,往往面臨兩難:維持原班人馬是老觀眾想要的,但當節目已出現疲軟之態時,尤其是面對觀眾口味與審美的日新月異,這種安於現狀的做法顯然不可取。因此,走出舒適圈才是良藥。正如媒體人翟笑千所說,改變還有一絲生機,不變的話連搏一搏的機會都沒有。

  《奔跑吧》新的嘉賓陣容,由李晨、楊穎、鄭愷、朱亞文4位明星和3位准藝人作為常駐嘉賓,試圖從根源上解決“過度明星化”的問題。《奔跑吧》總導演姚譯添表示:“全新的陣容更有利於節目組跳出固有的思路,制作出有別於以往的節目。另一方面,陣容與節目是相互成就的,跑男帶動新人,新人的發展反過來也增加了節目的價值,這不僅僅是調整,更是一種投資。”

  嘉賓退出理由如出一轍

  “工作原因”有何玄機?

  很有意思的一點是,此次黃渤、孫紅雷在退出《極限挑戰》時給出的理由,和《奔跑吧》“跑男團”換血時的理由如出一轍——由於工作原因,不能正常參與錄制。“工作原因”確實是實情,影視圈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優秀的影視作品,錄制《奔跑吧》《極限挑戰》這樣的大型戶外綜藝節目,需要佔用明星大量演戲的時間。這一點,在2015年一年播出兩季節目的時候最為明顯——由於上半年和下半年錄制馬不停蹄,“跑男團”中的任何人都無法保証3個月完整進組時間,所以幾乎無法出新的作品。

  不過,一句輕描淡寫的“工作原因”背后,很大程度也有來自主管部門政策調整的影響。2018年11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節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電視上星綜合頻道19點30分至22點30分播出的綜藝節目都要提前向總局報備嘉賓姓名、片酬、成本佔比等信息,並將節目全部嘉賓總片酬控制在節目總成本的40%以內,其中,主要嘉賓片酬不得超過嘉賓總片酬的70%。

  這兩年席卷影視圈的“天價片酬”,隨著主管部門的管控,以及相關制作公司和平台方的落實,已經有了明顯回落。去年8月,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聯合多家影視制作公司發布《關於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業不正之風的聯合聲明》,宣布單個演員的單集片酬(含稅)不超過100萬元、總片酬(含稅)不超過5000萬元。有業內人士透露:“不排除檔期沖突的可能性,但更大的原因或許是因為片酬,整體降薪的大環境下,‘大明星退出’與‘小明星加入’是比較合理的。”

  賽制、環節升級越來越難

  創新或成紙上談兵?

  一個尷尬的現實是,國產“綜N代”絕大多數的最新一季收視抑或是口碑,都創下節目開播以來的“最低紀錄”。已經被觀眾所熟悉的節目模式和嘉賓,成為關乎節目“生死存亡”最致命的難題。樂正傳媒聯合創始人彭侃指出,國際上有個論調叫“超級模式的終結”,就是說隨著越來越多頻道、在線網站、移動平台的涌現,人們的注意力日漸分散,娛樂內容的選擇指數增長,像過去那樣出現爆款節目越來越難。在他看來,“綜N代”面臨的頹勢是不可逆轉的,而這種困境也已經成業界共識。

  其實,賽制、環節升級越來越難,不是今年才擺在這些老牌綜藝面前的問題,從上一季《極限挑戰》和《奔跑吧》中可以看出,節目組在內容形式上皆做出了不小的改動。《極限挑戰》第四季強化了“星素結合”元素,加入了很多正能量內容和素人鏡頭﹔《奔跑吧》第二季也採用了全新的“明星+素人”的模式,並且融入更具有時代感和地區意義的故事主線,增強節目的敘事性。但是從觀眾反饋看,這些本應體現節目“求生欲”的創新內容,反而成為節目的減分項。

  “綜N代”越來越難做很重要的原因是,創新僅僅停留在表層,某種意義上成了紙上談兵。去年《奔跑吧2》首期在聯合國維也納辦事處錄制,甚至奧地利總理庫爾茨都特別出鏡,為節目站台。7位嘉賓站在聯合國的舞台進行全英文演講。不過,這種看似更加“高大上”的節目設置,卻被觀眾評價為“說教意味重,顯得不知所雲”。事實上,節目走到了國外,嘉賓登上了國際舞台,並不代表節目內容也實現某種國際化的輸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