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評:構筑安全屏障,打牢國家網絡安全的地基

林峰
2019年03月2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構筑安全屏障,打牢國家網絡安全的地基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筑牢安全屏障才能為發展保駕護航。

  互聯網是時代進步的加速器,但也給各行各業帶來新的安全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統籌協調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信息化和網絡安全重大問題,為推動我國網絡安全保障體系的建立、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指明了方向。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去年3月,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改為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負責這一領域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一年來,從網絡專項立法到網絡安全制度建設,從保護用戶隱私信息到加強網絡安全審查,網絡安全屏障日益牢固,網絡安全地基不斷夯實。

  但同時要看到,當今社會,網絡安全領域仍然面臨諸多難題,網絡安全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向內看,信息泄露、謠言傳播等現象加深個人信息的安全擔憂,虛假信息、不良信息影響國家社會和諧穩定﹔向外看,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並日益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國防等領域傳導滲透,網絡安全防控能力薄弱,難以有效應對國家級、有組織的高強度網絡攻擊。這說明,網絡安全是整體的、動態的、開放的、相對的、共同的,不是割裂的、靜態的、封閉的、絕對的、孤立的。隻有保持清醒頭腦,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防患於未然,才能切實維護網絡安全。

  網絡安全為人民,也要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筑網絡安全防線。大到守護銀行、電力等網絡系統,小到幫助網民識別“釣魚網站”,網絡安全的戰場覆蓋生活工作的各個方面,網絡安全意識需要貫穿始終。我們看到,過去一年,無論是嚴厲打擊網絡黑客、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行為,還是策劃國際網絡安全標准化論壇、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不管是上線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還是加強預防中小學沉迷網絡教育引導,網絡安全知識技能宣傳普及力度不斷加大,廣大人民群眾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逐步提升,各方面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已經形成,網絡安全的共治共建漸入佳境。

  還要看到,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干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面對網絡安全的共同挑戰,尊重網絡主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必由之路。比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不少企業加強同沿線國家在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推動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這啟示我們,國際網絡空間治理應該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種主體作用。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時刻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做好網絡風險防范,增強網絡安全防御能力,我們就能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