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地久天長》:導演王小帥用膠片記錄下地久天長的模樣

2019年03月22日08:19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用膠片記錄下地久天長的模樣

  一場久違的相逢,揭開一段塵封的往事。

  導演王小帥用克制的手法呈現生活的細水長流,演員用自己出色的演技讓人們沉浸其中。

  一些情緒就隨著鏡頭,隨著演員的一舉一動鑽進了觀眾的心,也難怪有影迷說:“看的時候,自己一邊笑一邊哭,讓人覺得這不是一部電影,是愛是生活。”

  跨越三十年,兩個普通家庭裹挾於時代洪流之下的冷暖人生。在電影《地久天長》裡呈現的,或許不是最真實的生活,但它的確是最像生活的樣子。

  近日,由王小帥執導,王景春、詠梅等主演的電影《地久天長》在長沙點映,這部電影入圍了第69屆柏林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影片主演王景春、詠梅分別拿下影帝、影后桂冠,打破了華語電影在歐洲三大電影節的獲獎紀錄。

  近三個小時片長,緩慢的劇情如同涓涓細流般流淌,隨著導演的鏡頭語言,我們一路見証苦難的來臨,也同樣被微小的希望所溫暖。

  時間呈現出人生無常

  在電影《地久天長》中,講述了兩次生命的凋零,沒有葬禮,甚至就連哀號也是遠遠的。導演王小帥解釋說,《地久天長》是非常克制的,“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個人的情緒都會慢慢變化。但生活原就是細水長流的,任何故事時間跨度給夠了,人生無常就會自動顯現”。

  《地久天長》講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兩戶普通家庭歷經近三十年的情感糾葛,從小人物的命運中裹挾出宏大歷史的變遷。文藝的王小帥,用現實和回憶穿插的表達方式,敘述大時代背景下,小家庭隨波逐流的無奈和順應命運的堅韌。

  導演王小帥用鏡頭講述情感,比如,在表現耀軍夫婦的孩子去世那場戲裡,夫婦倆坐在醫院走廊上,沒有我們慣性認識中的那種歇斯底裡的悲慟,鏡頭調度是一種理性到近乎冷漠的全景,人物身處在空曠寂靜的場景中,一種偌大的悲傷感從人物的身上涌出來,然后鑽入幕布前觀眾的心坎裡。

  用細節揭開塵封的回憶

  《地久天長》不僅離不開演員的出色演繹,也離不開一些時代記憶的還原。在那代人關於時光的集體回憶中,即便沒有手機和發達的網絡,但生活也依然充滿閃光的片段:大人們曾手拉著手一起跳迪斯科,高喊著“友誼一定會地久天長”。而孩子們也不曾缺少玩樂的時光,在工廠的鋼筋水泥叢林玩耍。這些符號的出現,也成為觀眾揭開塵封回憶、走近主角內心的鑰匙。

  一個月前,《地久天長》在第6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一舉拿下最佳男女主角,王景春、詠梅雙雙“擒獲”銀熊,這也成為今年第一部驚喜重磅的華語片。作為新晉的柏林影帝、影后,王景春、詠梅都是上世紀70年代初生人,對於影片中三十多年的時代變遷並不陌生,兩個人穿上職工服,就馬上入戲,而且與其說看他們表演,不如說是在見証一對“患難夫婦”的生活進程。

  我們就是生活本身

  王小帥在影片末尾時,給了觀眾生活的善意。在電影接近收尾處,浩浩再次走進耀軍夫婦家,他看到已經去世的孩子劉星的相片駐足時,一旁的王景春,馬上“緊張”地把照片收進了大衣兜裡。這份“緊張”是對孩子的一種愛,也是對自己內心的一種保護,更是對無情生活的一次善意對待。

  在電影《地久天長》中,我們品味了各種“失去”的苦澀,工作的丟失、地位的淪喪乃至最殘酷的生命凋零,它們都像一聲聲有力的叩問。不僅是針對故事裡的角色,也針對觀看故事的我們。平淡的歲月裡,我們都會感受人生一次又一次的無常,但歷經風雨之后,不變的是我們對幸福的渴望,對愛的守護和追求。記者周詩浩實習生包素禎長沙報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