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香港電影有什麼看頭? 除了重頭大制作還有小清新

胡廣欣
2019年03月22日15:5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除了重頭大制作 還有港味小清新

第23屆香港國際影視展在昨日落下帷幕。在一連四日的影視展中,英皇電影、邵氏兄弟影業、寰亞電影、天下一電影等電影公司的2019年項目巡禮接連舉行,公布了多部即將上映或是即將開拍的電影。2019年的香港電影有什麼看頭?

進一步開發成功IP

續篇仍然是今年港片的重要組成部分,各家公司都乘勝追擊,把已經取得商業成功的IP進一步開發。無論到哪場電影巡禮,都會看到很多“2”:《使徒行者2》《掃毒2:天地對決》《拆彈專家2》《追龍2:賊王》……《葉問》和《反貪風暴》系列更厲害,已經出到第四部了,大有拍成“電影連續劇”的架勢。

《葉問》已經延續了11年,《葉問4》將是該系列的完結篇,即將在今年7月上映。這一部仍是黃百鳴監制、葉偉信導演、甄子丹主演,片中裡的葉問仍然是熟悉的配方:一面是低調顧家的“小男人”,一面是“一個打十個”的武術高手。這一部講述了葉問自妻子離世后,與兒子葉正的關系日漸疏遠。他為了兒子前途特地前往美國考察留學環境,卻發現當地充滿種族歧視,華人飽受不公平待遇。意難平的葉問,終於記起學武初心,再次擔當起武術家的責任……

《反貪風暴》系列在短短5年裡拍了四部片。雖然常被詬病“平庸”“套路”,但《反貪》系列的確成功征服內地和香港兩個市場:《反貪風暴3》在內地收得4.4億元人民幣票房,在香港票房突破1000萬港元。第四部很快就要在4月4日上映了。這一部的故事發生在監獄,林峰入局演反派,與古天樂有不少對手戲。

TVB近年來開發出的熱門IP《使徒行者》則是“大小熒屏兩開花”。TVB前腳剛宣布繼續與騰訊視頻合作拍攝劇版《使徒行者3》,邵氏兄弟影業后腳就公布了電影版《使徒行者2》的消息。第二部保留了第一部電影版“古天樂+張家輝+吳鎮宇”的組合,新出爐“視帝”馬德鐘也會加盟。

內地題材搭配香港團隊

香港和內地在電影領域的合作日趨緊密,縱觀今年各家公司公布的片單,大部分項目都是合拍片。其中,內地題材、香港團隊成為目前合拍片的新趨勢:香港有成熟的人才和拍攝工業﹔內地則是一個大型的題材庫,各展所長。

在這方面做得最成功的香港導演是林超賢。本屆影視展上,英皇電影宣布2018年旗下電影票房總收入近60億元人民幣,其中光是林超賢的《紅海行動》就獲得了36.5億元人民幣的票房。在英皇電影巡禮上,老板楊受成開起了林超賢的玩笑:“《紅海》的分紅夠你買很多層樓啦!”今年林超賢繼續發力,拍攝以中國海上救援隊為主角的《緊急救援》。他說:“以前隻在香港拍戲,比較難找到這種題材。作為導演,我還是希望能拍到好故事。”

曾執導《沖鋒車》的導演劉浩良則拍了一部公安題材的《限期破案》。電影取材自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在內地發生的數起真實案件,由王千源和吳彥祖主演。在英皇電影巡禮現場,監制韓三平表示,希望借助香港導演對警匪類型片的嫻熟駕馭能力開發內地警匪題材作品。《限期破案》年初已殺青,預計今年上映。

此外,根據去年四川航空成功備降事件改編的《中國機長》則交給了劉偉強執導,電影近日已在西藏殺青,將在9月30日全國上映﹔改編自內地作家馬伯庸同名IP的《古董局中局》將由郭子健執導,預計年內開機。

《花椒之味》吹來清新港味

對香港電影而言,內地電影市場越來越重要。港片的題材日趨集中,內地觀眾認受度最高的警匪、犯罪、動作類型片成為港片的主流。四天下來,記者跑了多場活動、看了很多預告片,爆破、打斗、追逐等刺激畫面反復出現。不過,今年仍然有一些其他類型的電影吹來一點清新之風,稍微緩解了審美疲勞。

改編自張小嫻小說的《花椒之味》,為這個硬邦邦的港片世界帶來了一抹“女人味”。電影是全女班陣容:由許鞍華、朱嘉懿監制,麥曦茵執導並擔任編劇,鄭秀文、賴雅妍、李曉峰主演。故事從一個葬禮開始:父親(鐘鎮濤飾)去世后,香港女性如樹(鄭秀文飾)才發現原來自己在台北、重慶兩地各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妹妹如枝(賴雅妍飾)及如果(李曉峰飾),三姐妹在父親的葬禮上首次碰面,她們的命運軌跡終於交織,開始了彼此的牽絆……

合拍片都玩大場面、大制作,本土港片則將目光投向弱勢群體。今年,蔡卓妍、王祖藍主演的電影《給我一天》關注“漸凍人”群體,王祖藍飾演“漸凍人”畫家馬賽克,他需要在病情徹底惡化前收集一些快樂的回憶,於是鼓起勇氣向自小暗戀的小學同學神仙魚(蔡卓妍飾)表白。這是王祖藍首次在大銀幕上挑戰悲劇角色,雖然他的搞怪形象深入人心,但在採訪時他就為自己“正名”:“其實我心底裡是個文青!在演藝學院讀書的時候,我就獲得過舞台劇獎最佳悲劇男主角的提名﹔中學的時候學畫畫、學音樂,跟這個角色挺像的。”近年來,類似題材的作品如《幸運是我》《黃金花》《一念無明》等都在金像獎取得好成績,王祖藍這次自降片酬出演,挑戰難度頗高的漸凍人角色,說不定在明年的金像獎上也會有所斬獲。

【這些作品也值得關注】

《怒火》:

陳木勝+謝霆鋒+甄子丹=動作警匪片

“大廚”謝霆鋒終於放下鍋鏟,回歸大銀幕了。陳木勝導演即將在下個月開拍警匪電影《怒火》,由謝霆鋒和甄子丹主演。謝霆鋒說:“我已經忍了好幾年,想認真拍一部香港動作片。”繼《新少林寺》之后,陳木勝導演又為謝霆鋒安排了一個反派角色,他稱贊謝霆鋒“演反派特別有魅力”,而謝霆鋒自己也很享受“當壞人”的感覺:“好人難做,這個反派反而有更多發揮空間,是一個很立體的角色,不光是打來打去。”

《神探大戰》:

韋家輝+劉青雲=懸疑犯罪片

2007年,由杜琪峰和韋家輝聯合導演、劉青雲主演的《神探》獲得了威尼斯金獅獎以及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等多個獎項的提名,口碑頗佳。時隔12年,杜琪峰缺席,韋家輝和劉青雲再聚首,拍了這部《神探大戰》。故事講述香港接連發生離奇命案,破案率曾經冠絕警隊的“神探”李俊(劉青雲飾)重出江湖。電影已經在去年年底殺青,計劃今年上映。劉青雲形容,當年《神探》裡的陳桂彬十分驕傲,總是認為別人不如他,而《神探大戰》裡的李俊則是一個“真心希望維護正義的人”,而且精神上的確有點問題。

《一級指控》:

黃國輝+方中信+譚耀文=正氣律政片

《一級指控》是一部律政題材的作品,講述了富豪郭世榮(廖啟智飾)女兒被殺,引發全城轟動,年輕律師何學銘(陳家樂飾)接手案件,為無權無勢的疑凶李逸峰(黃定謙飾)辯護。面對控方律師陳康禮(譚耀文飾)毫無破綻的不利証據,何學銘隻得向金牌大狀雷有輝(方中信飾)求助。導演黃國輝說:“可能有些人覺得律政題材比較悶,不像查案警匪那麼多元化,很感謝老板們覺得這部電影可以拍出來。”片中,方中信和譚耀文是亦敵亦友的對手﹔在電影外,譚耀文形容方中信現在是“甜絲絲的好男人”:“自從他有了小孩之后,改變非常大,以前很cool,現在平易近人,在片場經常稱贊別人。”

《熱血合唱團》:

關信輝+劉德華+33個年輕人=校園勵志片

今年劉德華除了《拆彈專家2》《掃毒2》等商業片之外,還監制並主演了《熱血合唱團》這部小成本勵志片。他飾演一位樂團指揮,把一群廢柴學生聚集到一起組成合唱團,用音樂的力量帶領他們重啟人生。故事有點《放牛班的春天》的味道,預告片中合唱團與劉德華一起演唱《獅子山下》,又讓這部電影擁有濃厚的香港本土色彩。這是劉德華首次飾演指揮,他笑言,唱了那麼多年的歌,反而是這部戲讓他提升了音樂上的修為。當主持人問到劉德華現實裡有沒有見過像戲裡嚴老師那麼帥的指揮家時,劉德華笑著回答:“有啊,天天在鏡子裡看到!” 《熱血合唱團》的導演關信輝之前的代表作是楊千嬅主演的《可愛的你》,對這種校園溫暖題材駕輕就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