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騰訊發布2018年財報 游戲業務增長乏力"踩剎車"

魏蔚
2019年03月22日06:4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游戲熄火 騰訊剎車

  3月21日,騰訊發布2018年財報。數據顯示,2018年騰訊收入為3127億元,同比增長32%,淨利潤為775億元,同比增長19%。2018年騰訊營收和淨利潤增長雙雙不及2017年,尤其是淨利潤增幅,自3Q大戰以來再次跌至20%以下,較2017年下滑24個百分點,不及市場預期。業內人士認為,在從消費互聯網轉向產業互聯網的過程中,騰訊已手握小程序等工具,也完成了雲計算的資源和架構統籌,不過仍要面臨一段toC營收依賴過重的陣痛期。

  游戲增長乏力

  騰訊依然是一家正在狂奔的頭部公司,不過營收和盈利的能力開始下滑。

  北京商報記者對比歷年騰訊財報發現,2010-2017年,騰訊的營收和淨利潤從未停止增長。八年中騰訊收入增幅低於45%的年份隻有三年,年度淨利潤增幅則均在19%以上(含19%)。

  具體到2018年四季度,騰訊收入為849億元,同比增長28%,市場預期為833.8億元﹔淨利潤為197.3億元,同比增長13%,市場預期為188.5億元。

  從業務板塊來看,這與其“現金牛”業務游戲增長乏力有關。2018年騰訊最大的營收板塊依然是增值服務,收入為1766億元,同比增長15%。網絡游戲貢獻了增值服務58.9%的收入,為1040億元,但增幅從2017年的32%跌至2018年的6%。按季度業績來看,騰訊2018年四季度網絡游戲收入為242億元,較2017年同期下降1%,環比下降6%。

  其實在整個2018年,騰訊網絡游戲一直表現平平。除了2018年一季度實現同比增長26%之外,增幅再未超過6%,並在2018年三季度、四季度出現了同比下滑4%和1%的情況。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是由於2018年網絡游戲版號暫停的影響。騰訊在財報中也表示,“按月活躍賬戶數計算,《PUBG MOBILE》成為全球最受歡迎游戲。行業監管機構暫停辦理版號的審批9個月后,於2018年12月重啟審批,騰訊至今共有8款游戲獲批,由於業界積存了大量版號申請,我們的游戲排期發布較往年慢”。

  不過,並非所有的頭部網絡游戲企業都在2018年遭遇下滑。根據財報數據,網易2018年四季度在線游戲服務淨收入為110.2億元,同比增長38%,較騰訊的增幅高出32個百分點,環比增長6%。

  對於騰訊業績的增幅下滑,艾媒咨詢CEO張毅表示,“不能全部歸因於轉型,騰訊之前的利潤太依賴於游戲,尤其是一兩款游戲,任何一個公司太依賴於幾款能看到生命周期的產品,都是很危險的”。

  toB業務收入拉升

  游戲營收增幅的下滑,讓騰訊的營收架構也發生了微調。

  根據財報,騰訊網絡游戲收入佔比從2018年一季度的39%一路跌至四季度的29%。在網絡游戲收入持續高增長的2016-2017年,網絡游戲的收入佔比一度逼近50%。相應的,騰訊增值服務收入佔比從2017年的65%下降到2018年的56%。

  除增值服務外,騰訊的另外兩大收入來源為網絡廣告和其他,在2018年這兩部分的收入保持了常態增長,其中網絡廣告收入581億元,同比增長44%﹔四季度的收入為170億元,同比增長38%。在微信朋友圈、小程序、QQ看點及移動廣告聯盟的推動下,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全年同比增長55%至398億元,四季度同比增長44%至118 億元。

  在這塊業務中,微信和小程序的支撐力明顯。2018年,微信及WeChat的合並月活躍賬戶數增至約10.98億,同比增長11%。小程序在B端的滲透也越來越深,財報指出,小程序已為微信用戶及企業廣泛採用,用戶人均日訪問量同比增長54%,覆蓋超過200個服務行業。2018年日均總支付交易量超過10億次,商業支付收入同比增長逾一倍。在2018年四季度,月活躍商戶同比增長超過80%。

  微信的另一個toB工具企業微信的成績單也值得一提,目前約有80%的中國500強企業成為企業微信的注冊用戶。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特別提到了小程序在騰訊產業互聯網轉型中的作用,他表示,“我們的小程序擁有強大功能,深受用戶及企業採用,現在已建成中國規模最大及最具有活力的小程序生態系統”。

  與其他兩大板塊相比,其他業務是2018年騰訊同比增幅最大的一個板塊。2018年騰訊其他業務收入780億元,同比增長80%,收入佔比從2017年的18%上漲至2018年的25%。騰訊方面介紹,這部分收入主要來自金融科技及雲服務,其中雲計算收入增長超過100%至91億元,2018年四季度,雲計算付費客戶同比增長超過1倍。

  投資不會“剎車”

  “作為一家以toC業務起家的公司,騰訊目前在產業互聯網的主要業務是雲計算,這也是BAT正在競速的一個賽道。”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表示,“騰訊向產業互聯網發展的決心已定,未來toB業務在騰訊收入中的佔比會越來越凸顯,不過短期內toC業務仍然是騰訊的營收主力”。

  從消費互聯網到產業互聯網,騰訊已決定要舍棄什麼堅持什麼。

  不久前有報道稱,騰訊正在掀起史上最大一輪管理干部裁撤,調整比例約為10%。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騰訊方面對此未予回應。業內人士對此並不覺得意外,這不光是因為此前在一篇報道中,已經透露出馬化騰希望尋找年輕人,也可以從“騰訊沒有夢想”事件、組織架構調整等動作后,看到騰訊向自己動刀的決心。

  而作為騰訊探索未來的另一隻手——投資,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直言,騰訊2019年的投資規模不會“剎車”。據他介紹,騰訊目前已經投資了700多家公司,超過100家公司的估值達到10億美元,其中包含了60多家已經上市的公司,“2019年短期內還是會有更大的挑戰,挑戰來自於之前的泡沫、更差的宏觀環境、越來越激烈的存量市場競爭”。

  在一個異常復雜的發展節點,騰訊交出了一份並不亮麗的財報。不過,公開信息顯示,高盛、德意志銀行、美銀美林等33家券商均對騰訊給出了 “買入”、“增持”等積極評級。但張毅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騰訊轉向產業互聯網並不是一個好選擇,騰訊在這方面的優勢並不明顯,布局產業互聯網的回報周期會很長,這會體現在財報上,而且toC業務的人口紅利從來沒有消失,騰訊應該多思考toC業務的升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