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給文藝創作生產帶來深刻變化

任飛帆
2019年03月22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給文藝創作生產帶來深刻變化(藝海觀瀾)

  網絡小說、網絡劇、網絡大電影、網絡綜藝等以“網”之名蓬勃興起的文藝形式,不只是傳統藝術搭上新載體,更呈現獨特創作方法和傳播規律

  提起文藝創作,你腦海裡會出現什麼場景?是遠古時期的結繩記事,還是當今書畫家揮毫潑墨,作家攥著鋼筆在稿紙上爬格子,抑或攝像機后導演的種種表情?無論是農耕時代還是工業時代,雖然文藝創作的方式、工具不盡相同,但都是以創作主體為核心的單向度工作,即“我寫你看,我說你聽”。

  當今,信息革命帶來生產力發展質的飛躍,強力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進步,深刻影響社會環境和文化形態,文藝創作也如此。互聯網介入文藝創作,絕不僅僅是簡單的傳播途徑擴大和呈現載體改變。就像部分戲曲演出於勾欄瓦舍,電影在黑漆漆的盒子裡造夢,電視帶來全家歡,一種文藝形式的發展、接受與所適配的媒介形式無法分開。網絡小說、網絡劇、網絡大電影、網絡綜藝等以“網”之名蓬勃興起的文藝形式不只是傳統藝術在小小熒屏上再次呈現,而是有其獨特的創作方法、傳播規律。

  互聯網特有的“用戶思維”,讓受眾成為創作關注點。相較於傳統文學,網絡小說的閱讀場景發生變化,寫作場景隨之改變。一位網絡作家說,他特別重視讀者在網絡上的閱讀體驗,比如分段分節要短、條理要清楚﹔每章2000字左右,這是手機閱讀者能接受的最佳長度﹔每一章的故事劇情都要有進展、有懸念等等。根據第四十三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8年12月,短視頻用戶規模達6.48億,網民使用比例為78.2%。隨著手機移動端的普及,手機已經不再是個人電腦的延伸,越來越多的視頻內容開始適應小尺寸豎屏顯示。與電腦“讀屏”方式不同,手機是以“滑屏”模式呈現,相應的,在短句、短段、留白和空行技巧上都要更加適應“滑屏”特點,所以才會流行“一鏡到底”的長圖,才會為適應9︰16的豎屏顯示而自主削弱對背景、環境的交代,更聚焦於人物刻畫。豎屏訪談類節目、豎屏短劇等也應運而生。

  互聯網“點對點”的傳播特性和便捷的及時反饋,使得創作不再是單槍匹馬的行為,受眾可以廣泛參與創作過程。在傳統觀念中,文藝創作是一項偏於“文科”的工作,但在互聯網背景下,越來越多來自理工專業的數據分析師加入創作隊伍,他們研究分析網絡上的點擊量曲線和觀眾反饋,根據測算結果對創作提出改進意見。例如,當前熱播的古裝劇《東宮》曾出現一個劇情高潮,大量網友在彈幕上對其沒有配背景音樂表示遺憾,數據分析師對此迅速反應,在劇集播出不到24小時的時間內為其加入背景音樂,許多觀眾得以欣賞更好的版本﹔網絡綜藝《這就是灌籃》本希望憑借明星導師吸引受眾,但播出幾集后通過數據分析發現網友更關注參與的球員,於是在之后的剪輯過程中就更多注重挖掘球員亮點。數據分析不僅能敏銳抓住觀眾的“看點”並對創作進行實時調整,更可以進行“定制化”服務,爭取最大觀眾群。優酷在2017年創建泛內容大數據智能預測平台“魚腦”,最近即將播出的一部網劇的男主角就是通過“魚腦”對眾多演員進行大數據分析,再結合劇情類型進行數據匹配,最終選擇出來的。

  互聯網和文藝創作之間的關系耐人尋味,互聯網產生的一系列技術變革使文藝創作緊隨其后,而這種追隨是為了更好地讓作品抵達受眾。創作者和受眾本身就是一種平等關系,在過去,雖然作品已經完成但依然需要接受讀者和觀眾審閱、評價,而互聯網的便捷性縮短了受眾反饋的時間差,再加上互聯網“用戶思維”的介入,受眾已經加入到創作隊伍中,甚至能夠改變一部作品的走向。

  “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改變了文藝形態,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藝類型,也帶來文藝觀念和文藝實踐的深刻變化。”“要適應形勢發展,抓好網絡文藝創作生產,加強正面引導力度。”面對新形勢、新技術,如何更好利用互聯網特性,釋放更大創造力,讓文藝更好地為受眾服務,同時發揮價值引導作用,是擺在每個從業者面前的課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