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流淌的歌聲》第一季收官 傳唱人用經典歌唱祖國

艾修煜
2019年03月24日07:3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蔡國慶真情表達 就是最好的演唱技巧

  蔡國慶再度演繹《365個祝福》

  蔡國慶

  閻維文

  平安

  3月23日,由廣東衛視、廣東音樂之聲、太平洋影音聯合制作,廣東衛視夢之隊匠心打造的大型原創記憶音樂節目《流淌的歌聲》迎來了收官之作,本期節目以“歌唱祖國”為主題,關牧村、李光羲、閻維文、蔡國慶、平安五位傳唱人用經典歌曲共同唱出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1

  蔡國慶:《365個祝福》唱出最本真的情感

  經歷過“電視點歌台”年代的人都熟悉《365個祝福》這首歌,歡快的曲調通過蔡國慶娓娓道來的演唱,成為當時家喻戶曉的祝福歌曲。作為《365個祝福》的原唱,蔡國慶眼中,這首歌意義非凡:“這可能是中國流行樂壇作品中第一首祝福的歌曲,是那個年代在中國所有電視台點播率最高的一首歌。如果那時有排行榜,這首歌當仁不讓可以蟬聯所有榜單的第一名。”

  這首歌為什麼如此受歡迎?蔡國慶認為:“因為它唱出了中國人最本真的情感。能演唱這首歌是我的幸運,30年來我在歌壇仍然穩扎穩打,這首歌立下了汗馬功勞。”蔡國慶認為,這首歌非常簡單,不需要高深的技巧,隻要把對親人的愛轉化成對觀眾的愛就足矣:“我在表演這首歌的時候,無論有多麼亮的聚光燈打在我的臉上,我都會盯住現場的某一個觀眾,就像給他送祝福一樣,這個觀眾就會立刻笑了,開心了,他的情感也會再傳遞給我。這種方法,在表演上是一種技巧,在情感上來講是更真情的表達。”

  此次來到廣東衛視錄制《流淌的歌聲》,蔡國慶直言對廣東心懷感激:“我人生的第一盤卡帶,就是1984年廣東太平洋音像公司出的,那個年代出卡帶是很牛的事情,記錄了當時我稚嫩的歌聲。”他認為《流淌的歌聲》是一個值得收藏的節目:“歌手來到《流淌的歌聲》,唱的都是人生中最經典的作品,我要把參與的這期節目,放到我的硬盤裡珍藏。排練時我就發現,節目組下了工夫,音響狀態非常專業,可以讓歌手發揮歌唱水准。另外,節目中有歌曲的表達,也有背后故事的互動,歌與故事的聯結構成非常完美的記錄。”

  2

  閻維文:把自己當作小白楊

  為軍人歌唱一輩子

  1984年,《小白楊》讓閻維文聲名大噪,同時也成為邊防部隊官兵的成長之歌。因為歌曲的影響力,歌聲中所在部隊原型——新疆塔斯提連,被命名為“小白楊連”,哨所也被命名為“小白楊哨所”,成為新疆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哨所的旁邊還建了一個小白楊紀念館。

  此次來錄制《流淌的歌聲》,閻維文跟羊城晚報記者分享道,每次唱起這首歌時,眼前仿佛站立著許多堅守邊防的戰士:“這首歌到今天已經唱了整整35年,已經不單是一首軍歌,它已成為所有邊防軍人扎根邊防、保衛邊疆的精神象征。”這首歌對閻維文來講,不光是藝術上的財富,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財富:“我對這首歌的理解也是一點一點逐步加深的,一開始我的唱法也很青澀,但我把自己當做小白楊,在部隊一天一天成長磨煉,從‘小白楊’唱到‘老白楊’。”

  在閻維文看來,《小白楊》之所以能夠常唱常新,是因為包含了豐富的內容,“我在演唱中,不斷地注入技術和精神層面的新東西。”閻維文還透露,當年一起從事歌唱事業的許多同行都改行了,自己堅持了下來,就是因為有來自軍營的肯定和鼓勵:“部隊的戰士喜歡流行歌曲,但更需要《小白楊》這樣的作品。部隊官兵給我們很大的信心,我們一到部隊就如魚得水,怎麼唱都有感覺。”也正是在此激勵下,閻維文演唱的《小白楊》《說句心裡話》《想家的時候》《一二三四》等歌曲,都從軍營飛到地方,受到眾多歌迷的喜愛。

  如今閻維文慢慢將更多精力轉移到教學、開微博、開個人微信公眾號,希望讓更多年輕人喜愛傳統民歌:“這些年我一直在做中國民歌的整理,為中國民歌注入新鮮的血液,讓過去美好的東西,重新為今天的年輕人喜愛。”他強調藝術工作者有責任去引導聽眾,而不是一味迎合:“影響一個人算一個人,影響十個人算十個人,能做多大我就做多大,我會一直堅持。”

  3

  平安:想把“我愛你中國”唱進更多人心裡

  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春風初起,歸國華人日漸增多,一部反映愛國華僑心系祖國的電影《海外赤子》上映引發熱議,《我愛你,中國》就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歌曲。

  2012年,歌手平安因為在選秀節目中翻唱這首歌,走進了全國觀眾的視野。作為與改革開放共同成長的青年男歌手,平安對羊城晚報記者表示,當年翻唱這首歌不僅僅是為了用高難度的歌曲証明自己的實力,更是希望通過輕搖滾的方式將“我愛你中國”這句話唱進更多人心裡。

  此次在《流淌的歌聲》舞台上,他帶來更完整的演繹:“2012年的版本要考慮比賽和時長,在《流淌的歌聲》演唱的版本比較完整,可以說完整演繹了40年前這首歌的原版﹔同時也有新的改編方式,加入了電聲和樂隊的表現,鼓、電吉他都用上了,聽起來更加激情澎湃。”

  “在40年前,《我愛你中國》就是流行歌曲,主題就是表達對祖國的熱愛。”在平安看來,表達對祖國的熱愛在很多流行歌曲當中也有體現,比如王力宏《龍的傳人》、周杰倫《龍拳》、S.H.E《中國話》等等。從選秀出道到現在,平安發行了三張專輯:“每張專輯中都有涵蓋中外的優秀歌曲,但更多的作品還是新創作的,歌手必須要有屬於自己的歌曲和作品。”另一方面,他坦言好作品要花時間揣摩:“有時心裡面挺悲傷的,我發現沒有時間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每天都是在機場、酒店、演出場所,好久沒有回歸生活,沒法跟家人吃飯,跟朋友聊天,去感受別人的故事。一個人精力有限,要聽很多人的故事才能有靈感寫出好作品。”

  如今平安每年會投入很大的精力,為留守兒童支教,通過用藝術與文化陶冶孩子們的情操,來實踐他作為音樂人的一份責任:“我是音樂公益人,想努力將中國文化與流行元素完美結合,展現音樂新青年的風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