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西蘭槍擊案"至暗時刻" 凸顯社交媒體監管困境

陳小方
2019年03月25日06:54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至暗時刻”凸顯社交媒體監管困境

  槍擊案發生后,新西蘭全國各地持續展開悼念活動。圖為3月20日,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市,一些中學生在槍擊案現場向死難者致哀。   新華社記者 盧懷謙 攝  

  新西蘭南島克賴斯特徹奇市3月15日下午發生一起槍擊案,目前已致50死50傷。向來以安全著稱的新西蘭遭遇了“至暗時刻”,用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的話說,這是新西蘭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新西蘭史無前例的暴力事件……這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襲擊”。

  此次槍擊案暴露出諸多值得思索的深層問題,其中之一就是社交媒體平台在這起慘案中所扮演的角色。主要嫌犯塔蘭特通過臉書賬號直播行凶過程。在臉書接獲警方要求刪除其賬號和視頻之前,直播已進行了十幾分鐘。而在行凶當天,塔蘭特還通過推特賬號發布一篇長文,宣揚白人至上主義的極端思想。《新西蘭先驅報》指出,“這是首次著眼於社交媒體(傳播)的襲擊”,並認為人們對社交媒體在此類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已“忍無可忍”。

  輿論分析認為,盡管臉書等社交媒體多年來投入巨資以應對各自平台上所出現的種種問題,但事實再次証明,單純依靠社交媒體的自我約束已遠遠不夠。目前,全球多國都在醞釀出台法律遏制暴力事件的網絡直播。而在臉書等社交媒體平台的誕生地美國,因受多種因素影響,政府的監管及立法進展緩慢。

  暴力直播丑聞頻發

  據報道,新西蘭清真寺槍擊案的嫌犯塔蘭特為使自己的行動受到更廣泛關注做了精心准備。他佩戴上穿帶式攝像機,假裝自己是在做視頻游戲,而實際上是在社交媒體上直播自己的屠殺行為。

  塔蘭特先在網上分享了一份長達74頁的雜亂無章的宣言,聲稱支持白人至上主義,得到了來自網上其他極端分子的“贊美”。

  他還利用襲擊事件的新聞價值,激起了喜歡觀看恐怖、暴力內容網民的興趣,就連一些職業的媒體機構也難以抗拒誘惑,播放了他實施屠殺的視頻。

  據美國媒體報道,這並不是極端分子第一次利用臉書這樣的大型社交媒體平台傳播、宣揚自己的暴力恐怖行為。自2016年臉書直播服務開通以來,類似的暴力直播事件已經發生了數十起,其中就包括2017年美國克裡夫蘭的一名男子被殺害的直播事件。

  2017年4月17日,37歲的凶手、黑人男子史蒂文森通過臉書實時直播了在街頭槍殺74歲無辜路人羅伯特·古德溫的過程。隨后,他還在臉書直播上談論多起殺人事件,稱自己已殺害了13個人,並仍在尋找其他謀殺對象。

  2015年,一名槍手殺害了弗吉尼亞州羅阿諾克電視台的兩名直播記者,並將自己用智能手機拍攝的視頻上傳到網上。

  一些極端分子在暴力直播中還借用社交媒體平台的影響力和傳播度,宣揚自己的極端思想、仇恨乃至作案動機,如制造2015年12月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的凶手,就在作案時通過社交媒體宣稱效忠“伊斯蘭國”組織。

  負面影響不可估量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網絡直播技術有其積極的一面,但其也正在被一些犯罪者利用以宣揚暴力、仇恨。特別是在當下的美國社會,充斥著仇恨情緒,宣揚白人至上極端主義者在網上的活動激增,如果不對暴力直播加以制止,其負面影響將是不可估量的。

  一項研究發現,在2017年,美國極右翼恐怖襲擊事件的數量增加了4倍多。而去年一年也發生了一系列廣受關注的極右暴力事件,如一位自稱白人至上主義者的美國海岸警備隊隊員囤積了大量武器和彈藥,准備向民主黨政客、記者和法官發動攻擊,並考慮採取網上直播。

  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教授阿勒克斯認為,社交媒體直播快速傳播的“病毒式”特征,使其成為極端主義團體傳播信息的理想工具。“當極端分子的著眼點是讓恐怖深入到人們的內心時,直播可以讓他們的信息傳播得更遠。”

  據報道,有充分証據表明,社交媒體在助推極端主義情緒和仇恨方面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視。“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信息傳播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伊斯蘭國”成員不僅利用社交媒體平台廣泛宣揚其極端的思想,更向世界各地展開招募活動。

  不過,一直以來,經營大型社交媒體平台的科技公司,如同美國政府一樣,也將主要的關注點放在應對“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上,對白人民族主義和白人至上主義在網絡上的暴力直播等行為的反應則“遲鈍得多”。

  去年,“主板”網站就發現,雖然優兔正在打擊“伊斯蘭國”的網絡招募視頻,但卻讓宣傳新納粹的視頻在網上停留了數月甚至數年時間。

  喬治華盛頓大學極端主義計劃的研究人員也發現,相對於“伊斯蘭國”的暴力直播等各類網絡宣傳,白人民族主義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增長實際上超過了前者。

  分析認為,導致這種局面的部分原因可能是,科技公司在識別令人反感的極右內容時面臨困難。從克賴斯特徹奇槍案嫌犯的宣言中可以看出,其極端言論被嵌入了表情符號和“廢文帖”中,難以破譯,因此也難以被及時刪除。

  立法監管進展緩慢

  雖然犯罪分子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的暴力直播引發的問題和爭論時常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但在諸如臉書、推特和優兔等知名社交媒體的誕生地美國,政府在監管中究竟要不要或者應該承擔什麼樣的責任,依然並不明朗,相關的立法工作也始終進展緩慢。

  根據美國通信規范法第230條中規定的保護措施,科技公司對用戶在平台上發布的言論不負責任。美聯社認為,這一規定為社交媒體提供了“安全港”,也不利於遏制暴力事件的網絡直播,因此亟待完善。

  相關報道稱,美國國會迄今一直在“設法解決、實際只是初步了解”困擾社交媒體的問題。一些議員雖然對社交媒體的自我監管變得越來越不滿,但又不清楚他們自己應該做些什麼或者提出哪些立法動議,甚至對社交媒體缺乏基本的了解,更遑論立法遏制社交媒體平台上的暴力直播行為。

  即便議員們有興趣,也做了探討立法監管的准備,可許多議員又擔心法律監管可能影響社交媒體的發展。

  不過,據美媒報道,在新西蘭槍擊案引發有關社交媒體的爭議后,美國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湯姆森給臉書、谷歌、推特和微軟等四家主要科技公司的高管寫了一封信,敦促他們在發生極端事件之后,要更快速刪除極端暴力內容。

  湯姆森稱:“你們的公司必須優先投入資源和注意力,應對這些暴力血腥內容。如果你們不願意這樣做,國會將考慮制定相關政策,確保恐怖內容不會在你們的平台上傳播,國會也會研究其他國家的做法和先例。”

  民主黨參議員理查德·布盧門撒爾指責臉書、優兔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十年來對他們平台上的仇恨和種族主義言論、視頻等內容視而不見”。

  理查德·布盧門撒爾還建議立即舉行聽証會,追究臉書和其他平台沒有制止恐怖和仇恨內容在其平台上傳播的責任。

  2020年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埃米·克洛布徹也支持舉行聽証會,以調查這一“令人難以置信的嚴重問題”。

  有分析認為,新西蘭清真寺槍案暴力直播引起的反響和暴露出來的政府監管困境,或將有助於推動美國立法機構出台推進社交媒體監管的相關法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