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戲內很"氣人"戲外有"人氣" 這些中老年愛豆"都挺好"

2019年03月25日07:1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戲內“氣人擔當”,戲外“人氣擔當”

  劇中,蘇大強為了小保姆甚至鬧到要跳河。

  陳坤在微博為蘇大強打call。

  劇中,二兒子蘇明成總是要各種哄爹。

  電視劇《都挺好》今晚即將收官,眼看著每天都要被蘇家三男氣一下的日子,終於到頭了。可是蘇大強這作得很的老頭子,竟讓觀眾有點“留戀”?每天都花式作妖的蘇大強,是《都挺好》裡的“氣人擔當”不假,但自從劇集播出后,每天准時到微博熱搜報到的他,也當之無愧是戲外的“人氣擔當”。不僅承包起大家最近的聊天話題,蘇大強表情包還從真人版衍生出漫畫版,粉絲團從路人發展到明星。演了28年的戲,也演過形形色色的父親,蘇大強是倪大紅“從未創作過的父親形象”,沒想到卻成就了他演藝生涯的高光時刻。

  大強有多討厭,大紅就有多討喜

  不管你看沒看過《都挺好》,最近或許都能從朋友圈、微博或者與親朋友人的交談中了解到關於“蘇大強”的故事。這是倪大紅在近期熱播劇《都挺好》裡扮演的一個父親,為人自私小氣、懦弱無能。妻子在世時,他當了幾十年的“窩囊廢”﹔妻子過世后,猶如玄幻劇一般,身上的“封印”得到解除,開始對著蘇家三個兒女蘇明哲(高鑫飾)、蘇明成(郭京飛飾)、蘇明玉(姚晨飾)上演“作妖記”。

  46集裡,他作天作地的行為包括但不限於:住到二兒子家上廁所不沖水、不愛洗澡、嫌棄外賣,間接導致二兒子二兒媳夫妻失和、頻生矛盾﹔一心想著撈偏財搞投資,不聽兒女勸,最終錢財被騙鬧自殺﹔到美國不成,放著老宅不住,把遠在美國的大兒子折騰回來給他買房養老﹔買房請保姆后又“戀”上保姆,再度上演被騙后鬧自殺的戲碼……面對蘇大強的無盡要求和索取,蘇家三子女出錢出力都盡力滿足,但換來的卻是:子女越“寵”,他越作。

  攤上蘇大強這樣的父親,成為不少觀眾看劇后的最大恐懼。但倪大紅的精彩演出,卻讓這個角色在戲外坐穩人氣C位。劇集播出后,蘇大強各種劇情截圖被做成表情包傳播,直至后來還有網友自制漫畫版,各行各業拎起蘇大強表情包活學活用打廣告。

  不少觀眾喊著“被大強圈粉”,明星為他打Call的也有。謝楠曾在自己微博晒出一組表情包,並配文稱:“來自追劇女孩的diss!憤怒留給蘇大強,膝蓋獻給大紅哥!”陳坤則在微博發起“大紅哥影友會口號”投票:A.蘇大強,公司有你愛喝的手磨咖啡。B.他強任他強 唯愛蘇大強。C.倪太紅。總之,大強有多討厭,大紅就有多討喜!

  從未挑戰過“作爸”,結果“輕鬆出圈”了

  蘇大強引領著《都挺好》劇情的每一個高潮,而他的扮演者倪大紅,演了28年的戲,也終於人如其名“大紅”。有意思的是,過去倪大紅曾被說“面癱臉演技”,難得在蘇大強這個人物上,觀眾終於看到他有了更多的表情變化,也不得不盛贊他“連兩個眼袋都有戲”。

  蘇大強作,讓人討厭,但觀眾即便邊看邊罵,還是對他“欲罷不能”。這一切都得歸功於倪大紅對角色心理、情緒、行為等方面的精准把握,讓蘇大強集可恨、可愛、可憐等特質於一體,而不是隻有任何單一的一面。

  以劇中蘇大強突然得知去不成美國一幕為例,備受打擊的他一副委屈巴巴的樣子,二兒子二兒媳進門后看他直接趴倒在地上,兒媳立刻示意兒子去“倒杯水給爸緩緩”。明明處於悲傷中,他竟然還不忘提要求,“我想喝手磨咖啡”,讓人覺得好氣又好笑。扮演兒媳朱麗的李念曾在採訪中提及,手磨咖啡其實是倪大紅當時的即興發揮,沒想到現在成為劇集裡最火的梗。

  從1991年就開始踏入影視圈,倪大紅演過傻子、壞人,也演過梟雄,更在古裝、年代、現代等不同類別的劇中演過不少父親的角色。比如近兩年《天盛長歌》《戀愛先生》《逆流而上的你》等劇的“爸爸”,都有他。據說,因為本身長得顯老,早在上學時期排作品的時候,倪大紅就總被分配去演爸爸、爺爺,兄弟的戲幾乎沒他的份。這樣一個“父輩表演專業戶”,他卻說蘇大強是“我從未創作過這樣的父親”。第一次挑戰這樣一個顛覆傳統父親形象的角色,倪大紅就被大家深刻記住了。

  鏈接

  國產劇中,“非主流”爹媽更有存在感?

  國產劇中,為了子女不計付出的慈愛父母形象還是多數。“蘇大強”算是特例中的典型,結果成為劇集的“流量擔當”。其實,仔細留意的話,會發現近些年從國產劇裡走紅的“爹媽”,都非完美型,甚至可以說帶有極大爭議。角色形象顛覆以往,讓他們更輕易吸引觀眾的注意,而扮演者們也用實力演技說話,為角色再加一把火。“蘇大強”之前,爆款劇《知否》裡的“大娘子”,《我的前半生》的“薛甄珠”,不都是最佳例子?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劉琳飾演大娘子

  身為徐靜蕾同班同學,出道起點就不低的劉琳之前也演過不少戲,但沒太讓大家記住。前段時間《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播出后,劉琳如今出門買菜、坐地鐵,大家都認得她是“盛大娘子”。

  劇中,她飾演的盛家大娘子王若弗坐正正房,卻無奈家中寵妾當道,屢屢受氣。大娘子雖心腸不壞,但前后也干過不少蠢事、壞事,劇集后面受姐姐唆使給盛家祖母下毒,還牽連了一家……讓觀眾看得是又急又氣。在戲外,有不少觀眾則表示,“大娘子就是我的追劇動力、快樂源泉。”回想一下大娘子表情包前陣子刷屏多厲害,就知道她人氣有多高了。

  《我的前半生》許娣飾演薛甄珠

  薛甄珠是《我的前半生》中女主角羅子君的媽媽,雖然她拜高踩低、勢利眼,隨口幾句話可能讓觀眾覺得三觀盡毀,但劇集播出后,她卻以突出的人物形象迅速抓住觀眾,“圈粉”無數。直到后來,觀眾從她不甘女兒受委屈,為羅子君抱不平強出頭,也get到她可愛的一面。而劇集播出時,薛甄珠表情包也在網絡上風靡一時。

  與倪大紅的“經歷”有點類似,在《前半生》之前,許娣其實也承包了不少電視劇諸如《大丈夫》《小丈夫》《守護麗人》等裡的媽媽角色,但這些媽媽從未像薛甄珠這麼“受爭議”,也從未有過薛甄珠這樣的高人氣。(記者 蔡慕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