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狂暴凶獅》劇情滿是槽點 驚悚懸疑手法讓人大呼過癮

周詩浩
2019年03月26日08:08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隻獅子有問題

去電影院你喜歡刷什麼類型的影片?是劇情燒腦,還是特效驚人,還是簡單浪漫的喜劇?最近熱映的《狂暴凶獅》卻給出了不一樣的答案。

它的劇情和特效實在讓人不敢恭維,全片都在追求感官刺激。就是這樣一部爛片,也有人願意為它買單。有網友說:“要劇情合理干嗎,看得爽就完事了,是一部合格的爆米花片。”

“最刺激的怪獸大片”、“年度解壓神片”,當這些討論熱搜出現在你面前時,你會不會按捺不住好奇心,掏錢買張電影票?

如果你奔著看好萊塢大片的震撼走入電影院,那你很可能就“上當受騙”了。正在國內上映的《狂暴凶獅》,就是一部被包裝成“好萊塢式大片”的進口批片。它早在2016年就已在國外上映,有觀眾看完電影后,后悔莫及地評價,“槽點多到數不過來,感覺被侮辱了智商,如果要看獅子,還不如去動物園好了……”

特效太假,劇情也滿是槽點

凶猛的獅子、喧鬧的街市,還有一群各懷心思的人,資深恐怖片導演迪克·麥斯在打造《狂暴凶獅》時,依然套用他拿手的驚悚懸疑手法,這讓《狂暴凶獅》劇情營造的驚悚感和懸疑配樂處理上還算不錯。但細心的觀眾會發現,在這層“迷惑性”很強的感官殼子下,這個“凶獅大鬧都市”的故事其實滿是套路和槽點。

《狂暴凶獅》的故事並不復雜:在阿姆斯特丹市區,警方發現了被殘忍殺害的一家人的尸體。在案件一籌莫展的情況下,一位動物園的獸醫通過傷口懷疑這是一隻大型獅子所為,隨著越來越多的受害者出現,警方指派專人開始在市區追捕獅子,捕食者和獵獸者之間就此展開了死亡追逐……

按照《狂暴凶獅》宣傳的口徑,作為電影最具噱頭的“凶獅”,應該是影片最大的賣點吧?但經過觀眾親自檢驗后,這頭純靠特效制作的“凶獅”,真的“假到不能再假了”,特效水准直逼國內某些影視劇的五毛摳圖技術。

劇中還有一群數不清的劇情漏洞:比如刺激的直升機在鬧市上空追逐獅子的戲碼,結果跑了幾條街,最后就是跟丟了,而且本來就是要以制服獅子為目的,那麼在直升機上為何不設置狙擊手配麻醉槍呢﹔還有獅子與專業獵手的肉搏戲,獅子明明最后一擊就可以結果了獵人,但是為了劇情需要,獅子就放了獵人一馬﹔最后還有獵人自己把腿鋸斷了,在地上涂一條血跡誘惑獅子,結果全片智商最高的獅子,又傻乎乎地跟著血跡的味道走,明明斷腿獵人就坐在旁邊,傷口還在汩汩流血,獅子就是聞不到了……這麼多無腦操作,真是吐槽都吐不過來了,怪不得有觀眾直言“智商被侮辱了。”

批片市場“魚龍混雜”,爆款難見

被包裝成“最刺激的怪獸大片”的《狂暴凶獅》,其實是一部早在2016年就已經在海外上映的荷蘭電影,所以它是一部妥妥的批片。

所謂批片,通俗點講就是電影版權所有者將某段時間內某國或某地區的發行權以固定價格一次性出售,由買方自負盈虧,而制作方也不參與電影票房分成。怎麼說呢,有點賭場上“買定離手”的感覺吧,這跟進口分賬大片,各個渠道環節要分賬票房的路數,就是截然不同了。

“批片市場真正受到國內觀眾關注,還得從2017年的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說起,當時作為批片引入國內的《摔跤吧!爸爸》不僅狂收超10億票房,甚至還一度引發廣泛的社會話題。”影評人暗夜騎士分析稱,從那時起,一大批印度電影借著“爸爸”的東風來到中國市場,但似乎再也難有《摔跤吧!爸爸》那樣的票房神話了。

“除了印度電影外,還有日本電影以及歐洲地區的小成本制作都比較受國內批片購買公司的青睞。比如去年獲得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的日本電影《小偷家族》,不過最終引入國內上映,票房成績並不出眾,還有就是像《狂暴凶獅》這樣的歐洲電影,不過票房成績打眼的批片真的不多。”

暗夜騎士認為,隨著市場的冷靜,批片成本、宣發成本不斷上漲,頭部批片很難再出現了。“很多批片都淪為市場‘一日游'的炮灰,那些妄圖以小博大的批片公司,可能再也等不來天上掉餡餅了。”

國內市場缺乏這類“爽片”

數落這麼多,其實從一個公正的角度看,《狂暴凶獅》登陸國內市場,還是有其市場原因的,因為這個市場缺乏這樣類型的片子。

雖然近年來國內電影市場飛速發展,但是類型片確實是國產電影的薄弱環節,主打懸疑、驚悚的小成本電影更是爛片的“重災區”,這麼多年來,提到國產懸疑驚悚片,我們記住的還是《筆仙》、《碟仙》、《筷仙》這些爛大街的作品。《狂暴凶獅》雖然劇情套路,漏洞百出,但在氣氛營造和懸疑處理上,乃至輸送純視覺感官刺激的手法,還是比某些國產電影勝出好幾個層次。如果有出彩的國產懸疑電影,我們的市場當然也犯不著去海外買批片來補充市場。

也有不少人表示去影院追求的就是一個減壓和放鬆,有些電影過於燒腦和嚴肅,反而沒有這種“爽片”來得讓人舒適。“那些帶深度的電影,更適合自己在家抱著筆記本仔細觀看,有什麼感悟和迷惑時還可以和彈幕進行對話,去影院就是要看得爽。”記者周詩浩實習生包素禎長沙報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