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海市蜃樓》比《看不見的客人》還"燒腦"

陳慧
2019年03月26日08:1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片比《看不見的客人》還“燒腦”

  奧裡奧爾·保羅憑借三部懸疑電影征服影迷,在宣傳現場獲封“燒腦王”。

  《海市蜃樓》延續接二連三的反轉劇情和燒腦細節之余,加入了更多情感元素。

  憑借《看不見的客人》在中國人氣大增的西班牙導演奧裡奧爾·保羅,近日帶著全新作品《海市蜃樓》來華宣傳。談及自己對懸疑片的熱愛,保羅透露是從小受奶奶影響,更自曝《海市蜃樓》創作靈感源自上一段戀情,作品復雜性也超越了《看不見的客人》。

  除了懸疑還熱衷“母愛”主題

  2017年9月上映的《看不見的客人》,幾乎是沒有任何期待下斬獲1.7億元票房,也讓中國影迷開始關注奧裡奧爾·保羅這位西班牙導演。他帶著新作《海市蜃樓》在京宣傳時,現場收到觀眾贈予的書法“燒腦王”,寓意他的作品裡充滿了讓人意想不到、接二連三的反轉劇情和燒腦細節。

  事實上,《海市蜃樓》是保羅的第三部電影,之前的《女尸謎案》和《看不見的客人》也都是懸疑類型。而他之所以立志專拍懸疑片,是因為小時候老跟著奶奶去看希區柯克的電影,“我想要給觀眾傳達的就是我自己小時候希望在大銀幕上看到的電影的樣子,和那種深夜讀小說欲罷不能的感覺”。

  當天映后交流時,還有人提出保羅很熱衷於“母愛”這個主題,像《看不見的客人》裡,母親為兒子展開高智商“復仇”,智斗完美掩蓋自己犯罪事實的CEO的故事情節,至今讓人難忘。而《海市蜃樓》劇情發展重要動力,來自於女主角為了女兒可以放棄一切甚至不惜顛覆時空重來。對此,保羅解釋:“影片中完整的故事是我自己寫的,但寫完后發現是其實是個女性視角的故事,需要有真正的母親視角來審視,於是我邀請了自己的一位老同學再從女性和母親的視角來打磨劇本。”

  但創作這個故事的緣起,則和他的前女友有關。原來5年前他有一個感情很好的女友,當時女方想要個孩子,但他有不同想法,兩人經歷大吵階段最后分手收場。這段感情經歷也開啟了保羅的“腦洞”,“人可不可以有兩個時空,一個有孩子,一個沒孩子?這部影片想探討的就是,你究竟想要幸福但有所隱瞞的生活,還是真實沒有隱瞞的生活”。

  未來作品依舊有“熟悉的味道”

  有看過《海市蜃樓》的觀眾評價:“比《看不見的客人》復雜多了,寫作難度非常之高,人物、線索繁多,脈絡、動機一直很清晰”。導演說,因為不是線性故事,所以要不斷幫女主找准那個時間點的情緒狀態。而雙條時間線意味著雙倍的懸疑跟細節鋪墊,保羅稱劇本創作好后,會拿給科學家、警察等不同領域的朋友來把關,“看是否需要修改讓細節更符合邏輯”。

  至於電影的“燒腦程度”,保羅表示,兩部作品不相同,“《看不見的客人》是真實和謊言之間的選擇和反轉﹔這次穿插更多的感情,同時探討人性,比之前的作品更復雜”。而他正在構思的新作,依舊是熟悉的味道,“一個是關於間諜的故事,會繼續懸疑反轉的風格﹔第二個是懸疑緊張情節的電影,不過還沒想好在哪拍攝,也有可能選擇在中國拍攝。”

  《海市蜃樓》將於3月28日全國公映。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