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香港影視展公布最新項目 解讀2019年港片未來走向

2019年03月26日06:5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港片還在吃老本

  《反貪風暴4》中依舊是老港片臉古天樂與林家棟等。

  蔡卓妍

  剛剛閉幕的第23屆香港影視博覽展上公布了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新項目,從新京報記者統計的近50個項目看來,主創陣容仍是以老牌導演和臉熟演員為主,比如號稱“撐起香港電影半壁江山”的“青天組合”(古天樂和劉青雲)參與的項目就超過十個,而導演王晶執導和監制的項目也超過五個。這些熟悉的名字誰最忙?他們會在哪些影片中有交錯?哪些續集IP將得到延續?哪些項目又幾度孵化仍未面世?新京報獨家統計近一兩年內即將籌拍和上映的香港電影數據,專訪市場專家,一起解讀2019年港片未來走向。

  犯罪動作題材立項15部

  從已立項的項目可以看出香港電影今年依舊聚焦於自己特別擅長的犯罪、動作類題材,票房分析專家羅天文認為這兩類題材無疑是港片最有優勢的操作類型。

  動作片:《火拼》、《沉默的証人》、《緊急救援》、《犯罪現場》、《風再起時》、《怒火》、《神探大戰》等

  可以倚仗香港電影黃金時代的一些IP和故事優勢進行開發續集,這也是為什麼這類續集電影會成為各種商業項目類型的最愛。

  立項續集類:《追龍2:追擊大富豪》、《拆彈專家2》、《掃毒2:天地對決》、《反貪風暴4》、《葉問4》等

  雖說現在香港電影電視劇早已在古裝題材上沒有優勢,但過去的精良制作依舊讓這個類型和IP積累了大批粉絲,而且這些IP都在內地市場取得過不錯的成績。

  IP重啟類:《尋秦記》、《新倚天屠龍記》、《新河東獅吼》等

  港片“半邊天”古天樂

  古天樂在今年參演的影片就有7部,他名下的“天下一電影制作公司”也制作投資了不少其他項目。有評論甚至開玩笑說,如果古天樂不拍電影了,香港電影就要損失一半項目。

  古天樂作品:《掃毒2:天地對決》、《反貪風暴4》、《尋秦記》、《雞蛋仔》、《守闕者》、《明日戰記》、《犯罪現場》

  王晶精力充沛

  導演方面,最忙碌的是王晶,除了執導《金錢帝國2》、《追龍2》,還有他的公司星王朝出品的《新河東獅吼》、《最佳男友進化論》,他還與甄子丹共同監制了《肥龍過江》。

  ★男演員勞模榜

  古天樂:7部

  劉德華:4部

  張家輝:4部

  甄子丹:3部

  劉青雲:3部

  郭富城:2部

  ★女演員勞模榜

  蔡卓妍:4部

  鄭秀文:2部

  鐘欣潼:2部

  精品項目多不會流產

  近兩年立項的片單,大多數都面臨著項目流產、延檔以及難產的現象,例如《聖荷西謀殺案》、《八個女人一台戲》、《風再起時》等早在去年就傳出定檔的消息但遲遲未有上映,《真·三國無雙》、《逆流大叔》等也多次改檔,《風林火山》、《九龍不敗》等部分影片干脆就直接在今年的片單中消失。其原因可能是因為演員檔期難支持、資金出現問題,或者是在制作上發生拖延的情況等。

  在羅天文看來,香港電影要恢復往日的輝煌很難,“有些項目例如古天樂、劉青雲、劉嘉玲等主演的《明日戰記》是科幻題材,可以看出影片還是會非常注重質量。無論是故事編排還是后期特效都會耗時較多,這樣的商業大片也確實需要時間打磨。例如去年國慶檔大賣的《無雙》已是庄文強陸續打造十年的精品項目,要和投資人、演員檔期一拍即合其實難度不小。”(記者 周慧曉婉 實習生 張博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