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1期

地市黨報要注重數字化經營

李鳳霞
2019年03月26日15:05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地市黨報要注重數字化經營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飛速發展,地市黨報的思想理念、新聞生產、內容傳播、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受到嚴峻挑戰。地市黨報需從戰略上調整發展思路,緊緊抓住當前數字技術、網絡技術和新媒體技術快速發展的機遇,實施戰略調整,進行集團化經營、數字化經營和市場化經營。

  移動互聯網 地市黨報 數字化經營

  地市黨報是我國黨報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國黨報大家庭的重要成員,是我國新聞戰線上的一支生力軍。地市黨報以其地方原創新聞的貼近性、快捷性、時效性和指導性成為地方黨委指導工作、推動經濟發展、穩定社會的重要抓手,在促進地方科學發展中作出了重要貢獻。然而,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飛速發展,地市黨報的思想理念、新聞生產、內容傳播、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經受著嚴峻挑戰。第4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02億,互聯網普及率為57.7%﹔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7.88億,網民通過手機接入互聯網的比例高達98.3%。人們通過手機隨時隨地就可以獲取最新消息,移動端已成為人們獲取新聞信息的主要渠道。

  地市黨報該何去何從?筆者認為,地市黨報應從戰略上調整發展思路,緊緊抓住當前數字技術、網絡技術和新媒體技術快速發展的機遇,實施戰略調整,進行集團化經營、數字化經營和市場化經營。

  集團化經營大勢所趨

  目前,中國報業集團化發展已經進入關鍵期。集團化經營有利於擴大地市黨報媒體的受眾群,有利於提高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有利於培育報業的核心競爭力。

  辦好母報即地市黨報是報業集團發展的立足點。地市黨報是地方黨委的機關報,黨報是根本、是主干,隻有黨報壯大,才有其他媒體的發展。辦好黨報,歸根結底在於不斷擴大讀者群,形成越來越強大的輿論引導力。地市黨報需要爭取更多的讀者,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獲得生存和發展。因此,在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前提下,需要採取強有力的措施,最大限度地滿足讀者的需求。要想辦好地市黨報,應注重發揮好黨報的政治優勢、品牌優勢、資源優勢和公信力優勢。特別是地市黨報的公信力,是子報和網絡媒體不能比擬的。報紙影響力不僅要看發行量,還要看公信力。當前,雖然人們獲取信息的渠道日趨多元化,但黨報依舊承擔著以正視聽的作用。

  數字化經營勢在必行

  從戰略上看,發展數字報業是地市黨報在新媒體時代的應對之策,選擇數字化經營成為地市黨報轉型發展的必由之路。

  當前,新媒體對傳統報業的挑戰越來越明顯。信息網絡技術在報業運營中的地位和作用,取決於報社一把手能否真正從戰略高度上認清報業數字化經營的方向。實踐証明,報業的最高管理層和主要負責人觀念的轉變、認識的提高,在數字報業發展進程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近年來,眾多地市黨報不斷加大對網絡基礎設施的投入,有的投資達數千萬元,把工作重點放在了中央廚房的建設上,讓信息基礎設施在主營業務的運營上發揮了核心作用,建構起了以信息網絡為整合平台的運營模式。在此基礎上,大量採用新聞採編軟件、信息存儲軟件、新聞線索採集軟件和電子商務軟件等,提升了報業的數字化出版水平,提高了報業的工作效率和經濟效益。

  地市黨報的數字化經營不能僅僅局限於內容產品層面的創新,必須著眼於深層次的模式變革。目前,沒有實現數字化經營的地市黨報大多存在人員老化、觀念陳舊、技術落后、創新不足等問題,數字化經營的阻力較大,諸多新技術不能得到有效應用。

  市場化經營不可避免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改革的不斷深入,地市黨報的生存發展環境發生了根本變化。新媒體時代,信息消費平台、渠道多元化,報紙的廣告流失比較嚴重。再加上採編人員成本加大,新聞紙成本上漲等原因,地市級黨報的經濟收入逐年下滑,有的地區呈現“斷崖式”下降。新形勢迫切需要地市黨報打破以發行量和廣告為主的盈利模式,與時俱進,創新經營理念,以市場競爭的新觀念來構建嶄新的黨報,從而實現地方黨報的轉型發展。

  面對市場、進入市場,進行市場化經營是地市黨報的生存選擇。這是辦好地市黨報、增強報社核心競爭力、擴大黨報市場的政治需要,也是發展報業經濟的需要。

  黨報是黨的思想工具、教育工具、輿論工具。黨報必須順應形勢發展變化和讀者閱讀習慣變化的需要,如此才會不斷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

  內容是關鍵。報紙是地方報業傳媒集團的基業,是發展的前提和基礎。我們要正確處理好主流新聞與廣告信息的關系。地市黨報必須發揮好輿論導向功能。黨報和輿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黨報可以反映和引導輿論,促進政府對群眾需求的深入了解,加大群眾對政府工作的監督力度。黨報必須全心全意做好輿論引導,突出地市黨報的權威性。版面須保持新聞與廣告的適當比例,要靠新聞的影響力提升報紙廣告的含金量。同時,要擺脫傳統紙媒以新聞宣傳為主的思維模式,依托數字化技術,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滿足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尋找新的贏利模式,實行贏收模式的轉型,以此降低對廣告收入的依賴度,增強地方黨報的抗風險能力。

  (作者系周口日報社綜合新聞總監)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