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都挺好》大結局"神轉折" 真實生活無法"錙銖必較"

梅冬妮
2019年03月27日08:13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都挺好》劇照

  “許多人認為這劇是一個大團圓結局,在我的解讀中,它只是個悲傷的現實……就像我們真實的人生,經常和愛與和解擦身而過,而很少真正得到它們。”25日晚,被觀眾譽為“最成功國產家庭倫理劇”的《都挺好》迎來大結局,之前在家庭生活中受盡委屈的明玉選擇放棄事業,陪伴父親度過最后的時光,在觀眾和網友中引發了激烈的討論。盡管有不少人認為編劇“強行洗白”,更多的網友給予了理解,而主演姚晨也在微博上和網友分享自己的心得,贏得諸多贊同。

  大結局“神轉折”

  觀眾前一秒恨得咬牙,后一秒哭得稀裡嘩啦

  《都挺好》的開篇中,蘇明玉面對的是一個無視甚至憎惡自己的母親,一個毫無擔當隻求自保的父親,還有一個處處針對自己甚至大打出手的二哥。種種遭遇讓不少觀眾自發維護明玉,“劇中的蘇明玉沒人疼觀眾來疼”。甚至有觀眾表示“決不能接受大團圓結局”,大家也完全無法想象,編劇在劇終時能如何自圓其說,把一地雞毛幻化成一團和氣,還令人信服。

  在大結局中,父親蘇大強患上阿爾茲海默症,記憶所剩無幾,一向與原生家庭保持冷漠距離的明玉選擇了放棄事業,陪伴父親好好度過最后的時光。對於這波提速了的劇情扭轉,觀眾在結局前一晚還紛紛表示“接受困難”,無法容忍編劇試圖為“作”了一整部戲的蘇大強“強行洗白”。但真正迎來結局的那一刻,尤其是記憶模糊的蘇大強卻不忘揣著“攢了半年的錢”給明玉偷偷買參考書的片段,還是讓不少觀眾和網友們選擇性“失憶”,忘卻蘇大強此前所有的“坑娃”行徑,與明玉一同抑制不住地“暴風哭泣”。“都挺好大結局(哭)”“為蘇大強流淚”“姚晨哭戲”等相關話題,在大結局播出后迅速佔據了熱搜。

  不少網友認為,如此“神轉折”的劇情是“強行洗白”,若不是該劇主演演技全員在線,突然轉向的劇情很難有說服力:“每兩人對戲都是1+1>2的效果”,“蘇大強前一秒恨得不行,后一秒讓我哭得稀裡嘩啦,如此‘分裂’人設,還真是讓人難以消化。”也有部分網友坦言《都挺好》的結局隻存在電視劇中,“因為藝術永遠比生活美好,誰能在生活裡如此容易地放下,真實的都挺好背后是無數人含淚吞下的無可奈何和無計可施。”

  不過,也有更多人在真情實感的代入感面前“敗下陣來”,對於明玉辭職陪伴父親的選擇表示理解和認同。比起“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網友們更願意主動在“玻璃碴裡找糖”,在過往劇情中尋求父女間達成諒解的情感基礎,給出了多種解讀:“蘇大強在家裡沒有地位沒有話語權,在孩子面前沒有父親的權威,但不代表他對兒女就沒有一點愛。”“蘇大強忘記了所有,最后隻記得對女兒的虧欠。”許多網友都認為,“雖然團圓結局有些俗套,但這也是明玉希望得到的親情,她從小缺失渴望的親情,在父親失憶這一刻得到了。”

  觀眾有共鳴

  真實的生活無法“錙銖必較”

  不少《都挺好》的觀眾同時也是原著小說的“書粉”,都知道書中的結局並非劇版這般溫暖。但意外的是,劇版對原著進行了顛覆色彩的二度創作,卻意外地並未引來“原著粉”的非議,相反觀眾都試圖站在理解的角度來看待這一改編。許多曾對和解結局持質疑態度的觀眾,也對大結局表示了認同。網友“西西西西喜歡你”表示,“改成這樣挺好的,人性本就復雜,親情有時愛恨交加。”網友“焦糖湯圓哇”評論說,“謝謝這部劇讓我想要與自己和過去和解。”

  蘇明玉的扮演者姚晨也在大結局后第一時間發微博感慨,“許多人認為這劇是一個大團圓結局,在我的解讀中,它只是一個悲傷的現實。”姚晨的解讀,也在某一方面道出了這一結局順理成章的原因所在。“蘇大強在失憶后才找回了父愛,而明玉終於釋放出的愛,卻再也得不到父親的回應。就像我們真實的人生,經常和愛與和解擦肩而過,而很少真正得到它們。面對命運的無奈,我們隻能笑笑說,都挺好。”

  其實,大結局中蘇明成和朱麗未能順利復婚,大嫂吳非選擇了妥協於現實,“圓滿”之名未免牽強。而蘇大強患病失憶,蘇明成在經歷波瀾后迎來成長與明玉和解,稱其為“洗白”也未免有失偏頗。畢竟蘇明玉即便在與家庭矛盾最為激烈的時刻,對於家務事仍然做不到置若罔聞,可見被需要被認可才是蘇明玉最期望的結局。

  正如網友“無鹽不加糖”所說,“人心都是脆弱的,一句惡言就能寒徹心扉,可恨累了,但凡一點火光,就會下意識靠近。決絕地切割和柔軟地靠近,說不清哪一種才是和解和救贖。”因為,真實的生活並非“有仇必報”“錙銖必較”,真實的親情也往往夾雜著五味雜陳的滋味,真實的家庭更是一筆糊涂賬。在來得及的時候彼此擁抱和表達,釋出愛與善意,或許才是和解與原諒的真正涵義,這也是《都挺好》想要傳達給觀眾們的內核。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