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都挺好》收官收視破2 爆款劇賺足話題卻欠缺深刻

李夏至
2019年03月27日06: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爆款劇賺足話題卻欠缺深刻

  《都挺好》上演大團圓結局,父女二人也最終和解。

  熱播劇《都挺好》本周一晚迎來大結局,從播出效果看,該劇可以算作是2019年第一季度的“爆款劇”。據CSM55城統計數據顯示,大結局播出當晚,《都挺好》在浙江衛視的收視率達到2.278%,在江蘇衛視的收視率達到2%,成為雙台收視破2的劇集。

  在輿論領域,《都挺好》同樣收獲了近乎頂級流量的關注度。自播出以來,該劇在微博累計收獲21億次話題閱讀量、超130條相關熱搜、微信指數高達3600萬,相關自媒體文超4萬篇、騰訊視頻45億次播放、優酷愛奇藝熱度指數9000+。對於一部聚焦原生家庭問題及養老等社會議題的現實題材劇,採用姚晨、倪大紅、郭京飛這種“非流量”演員陣容,《都挺好》的爆紅顯得出人意料。

  在影視專業媒體影藝獨舌主編楊文山看來,業內對這種“爆紅”並不意外,劇方正午陽光此前有過操盤《歡樂頌》等現實題材爆款劇的經驗,再做都市題材現實劇屬於駕輕就熟,“從《歡樂頌》到《都挺好》,原著小說的作者都是阿耐,貫穿的創作邏輯也是一致的。”這種創作邏輯其實就是將《歡樂頌》中樊勝美的原生家庭危機放大,《都挺好》中的蘇明玉被看成是“翻版樊勝美”,劇情推進依靠家庭成員之間的沖突實現,每一次激烈的戲劇沖突,同時也意味著收視和討論的雙豐收。

  “中國觀眾最關心的話題永遠離不開家庭二字。”楊文山直言,《歡樂頌》還嘗試展示當代都市社會中的社會經濟變化,一度引起價值觀的爭議,但《都挺好》討巧地躲開了觸及真正社會痛點的經濟因素,而將焦點集中在塑造家庭內部成員的人性特點上。觀眾的爭議也集中體現在對反面角色蘇明成、蘇大強的斥責,而與家庭決裂的蘇明玉,則是不停地以救世主的方式解決家庭的經濟困境。

  這種看上去更接近自然主義的展示方式,帶來的結果常常是提出了一定的問題,吸引觀眾反思日常生活,但給出的答案並不具備普世性,在真正指導或者緩解重男輕女、啃老等社會家庭問題面前,很難具備實操價值。《都挺好》以父親蘇大強罹患阿爾茲海默症,女兒蘇明玉辭職在家照顧父親,二人最終和解為大結局。為了讓結局合理化,劇情設計了蘇大強失憶后為女兒攢錢買考試資料,又帶著資料回老屋的情節,讓蘇明玉真正感受到了當年缺失的父愛,姚晨和倪大紅不留痕跡的表演方式,也讓大結局成了“催淚彈”。

  該劇強行大團圓的結局,對於那些當初信誓旦旦“大團圓就給編劇寄刀片”的觀眾來說,無異於一語成讖。可流淌在中國人血液裡的尊老重道,以及向往家庭和美的精神傳統,讓這個結局並沒有招來太多觀眾的非議。楊文山認為,這種劇情走向反映了國產劇創作者在價值觀上的短板,但從推進國產劇的現實主義創作多元化來說,依然是有益的創新。中國觀眾並不是健忘,而是恰恰印証了《都挺好》的創作主體深諳中國觀眾的情感需求,打一巴掌再給塊糖吃,未必會去追求真正的深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