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都挺好》大結局催淚 爆款電視劇沒有精算公式

曾俊
2019年03月27日06:5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爆款沒有精算公式

  海報

  《都挺好》劇照

  蘇明玉在記憶裡與逝去的母親和解。

  前晚,近期的熱劇《都挺好》催淚收官,大結局比原著更溫暖積極,傳達了美好和希望。姚晨、倪大紅的演技再一次得到怒贊,郭京飛等主要演員也將角色演繹得血肉豐滿,令人愛恨交加。這部戲的成功表明,出爆款不分類型,隻要品質過硬。

  蘇家大團圓,觀眾齊流淚

  《都挺好》大結局保持大團圓的風格,這比原著顯得更溫暖和積極。

  劇中,老大蘇明哲回到美國工作和生活,和自己的小家庭團聚。蘇明成終於醒悟過來,認識到犯過的錯誤,並到非洲工作,讓自己迅速成長起來。蘇明玉辭掉眾誠集團的高管職位,選擇為家庭犧牲事業,專心陪伴父親蘇大強。隨著新年鐘聲敲響,她說“這是我有生以來過得最幸福的一個年”,她也決心忘掉過去的不快樂,在記憶裡與逝去的母親和解。

  最為催淚的是結尾處的父女互動。除夕夜,得了阿爾茨海默病(俗稱老年痴呆)的蘇大強,拿著自己攢的錢跑到書店要為女兒買中考習題集,當蘇明玉又急又氣找到他,不小心撕壞了習題集,他嘴邊念叨的都是女兒,“明玉下學期就要中考了,三十塊錢買個習題集,她媽又不給,同學又不借給她看,我好不容易攢夠了錢,現在這缺了一頁,明玉看不了,就考不上重點高中了”。此時,蘇明玉哭得不能自已,她拉著父親的手走在巷子裡,如同回到了小時候。

  蘇明玉的扮演者姚晨發文表示:“許多人認為這是一個大團圓結局,在我的解讀中,它只是個悲傷的現實。蘇大強在失憶后才找回了父愛,而明玉終於釋放出的愛,卻再也得不到父親的回應,就像我們真實的人生,經常和愛與和解擦肩而過,而很少真正得到它們。面對命運的無奈,我們隻能笑笑說:都挺好。”

  人物有很多創新之處,觀眾看到自己的影子

  《都挺好》稱得上2019年一季度的爆款劇,主要因為它的敘事很真實,塑造的角色鮮活立體,每一個人物在遵守套路中又有很多創新之處,無數觀眾從自己身上看到了蘇明玉的影子。

  從表面上看,蘇明玉屬於比較常規的設定——霸道女總裁,但又比以前的女性角色更有反叛意識。她在職場雷厲風行、干練利落,卻沒有深入描寫職場,連她的公司具體做什麼都沒有大篇幅展現,卻在反復強調:任何強大的職場女性回到生活中,都需要人來照料,更無法擺脫原生家庭的牽絆。因此,她和廚藝好的暖男石天冬相互傾心﹔家裡一旦出了問題,無論她如何抗拒,還是要扛起責任,“畢竟都是蘇家的人,怎麼逃避得了?”

  有數據統計顯示,《都挺好》的主要受眾是30歲左右的女觀眾,她們都在經濟上取得話語權,極力通過物質自由獲得精神獨立,對原生家庭認識准確,並且陸續組建新的家庭,因而能對蘇明玉的遭遇和困境產生深深的共鳴,也對她披荊斬棘、一路過關表示滿足。

  他們演技確實好,准確詮釋角色多面性

  “作精”老爹和“偏心”老媽,該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父母形象的變化。在《都挺好》裡,母親偏心得讓女兒寒心。父親蘇大強則是反面的父親形象,基本上劇中所有矛盾的根源,都來源於他的自私、懦弱、虛榮和作妖。他每次給老大蘇明哲打電話申訴都會“選擇性陳述”:表明自己的無辜,最后把責任推到蘇明成夫婦或者女兒蘇明玉身上,隨后蘇明哲就會遠程向弟弟妹妹開啟“復讀機模式”:你太讓我失望了。

  但他的所有言行並非不可理喻。妻子在世時,他的權力被壓制,等到妻子去世,他沒有多少悲傷,反而覺得不再壓抑。因此,他需要借著作來去除孤獨感,彰顯存在感。

  在老戲骨倪大紅的演繹下,蘇大強鮮活靈動,呈現出喜感,完全調動起觀眾情緒,能把人氣哭,也能把人逗笑,其面壁的表情、“我要喝手磨咖啡”等台詞都風靡網絡,最后還能得到觀眾原諒。在結尾處,他從妻子趙美蘭墓地離開時在水中“歡快”蹦跳,雖然鏡頭沒給蘇大強面部特寫,卻完美傳遞出此刻的孤獨無助感,令人心生悲憫。

  有人說他憑借面癱式表演在演藝圈行走多年,但倪大紅說:“大家說我是個面癱的演員,還有人問我到底是在表演還是沒在表演?我不知道,反正我就是認認真真地在演戲。”

  蘇明成是最渣的角色,不僅啃老而不自知,還有暴力傾向,但結果成了十分受捧的角色。在他看來,之所以這麼啃老,是因為從小母親溺愛,工作以后也時常陪在母親身邊,他滿足了母親內心的情感需求,所以母親經常資助十分合理,這是一種等價交換。最后,他經歷了許多事情,心態發生變化,甚至會為自己的錯誤跟妹妹道歉。

  郭京飛將角色演繹得有血有肉,成了十分受捧的角色,可以說觀眾對蘇明成有多少恨,對郭京飛就有多少愛。但如果換成另外一個人來演,就可能是另外一個局面了。對於人物塑造,郭京飛表示需要在創作中把握好人物的中間狀態,詮釋多面性。借著這個角色,低調太久的郭京飛人氣飆升。至此,“TF老boys”雷佳音、李光潔、郭京飛全部走紅,實力派的春天正逐漸到來。

  他主演的另一部網劇《暗黑者3》也定檔3月28日開播。

  娛評

  品質過硬,

  任何類型劇都可能出爆款

  過去幾年的爆款劇,古裝、諜戰、愛情、大IP等各個類型都有,沒有一部是純家庭題材。《都挺好》的走紅似乎有點不符合市場潮流,但其實它有天然的好基礎,原著作者阿耐眼光犀利,筆觸辛辣,揭開傳統家庭中非常隱秘的一面,很容易引起話題。此外,8年前,擅長文學文本的正午陽光團隊開始著手改編,用漫長時間改出來的東西,劇本上也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制片人侯鴻亮曾說,從商業上講,一個項目獲得成功之后,再去接著做同類項目,可能會獲得巨大的經濟收益,但重復這樣的過程,創作就變成了生產。很顯然,他排斥跟風的經驗主義,這會讓觀眾感到審美疲勞,也終究會吞下苦果。他更明白,每一次創新行為的市場之路走得異常艱難,但文藝作品的生命力就在於它沒有一定之規,創新是整個行業不斷前進的動力。

  《都挺好》的成功再一次告訴我們,隻要品質過硬,任何類型的劇都有可能會火爆。因為沒有一個爆款是靠公式精算出來的,永遠靠的是全部創作者的新鮮創意和腳踏實地的執行,以及付出巨大的時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