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引進奧斯卡影片成熱門生意 上映速度決定票房成績

何晶
2019年03月27日07:03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引進奧斯卡影片成“熱門生意”

  《綠皮書》和《波西米亞狂想曲》挾奧斯卡熱度而來

  《小偷家族》在戛納摘得金棕櫚

  距離2月25日第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過去一個月,捧獲多個小金人的《綠皮書》和《波西米亞狂想曲》已相繼在內地院線上映,阿方索·卡隆導演的《羅馬》也被內地電影公司買斷版權,但上映日期未定。

  目前,在內地上映近一個月的《綠皮書》票房已經超過4.6億元,於上周五登陸全國藝術聯盟院線的《波西米亞狂想曲》票房也即將突破5000萬元。業內認為,近年來奧斯卡影片對內地觀眾的吸引力越來越強,引進這些影片成為影視公司的熱門生意。

  A 成功案例:

  《綠皮書》票房已超4.6億元

  《綠皮書》於3月1日在內地上映,離第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結束僅隔了4天,成為引進速度最快的奧斯卡最佳影片。根據貓眼專業版票房數據,《綠皮書》上映首日排片率為17.1%,遠低於同檔期的《馴龍高手3》和《阿麗塔:戰斗天使》,但上座率卻達到了17%,穩居首位﹔次日在保持同樣排片率的情形下,上座率上升至25.8%﹔上映第3天,影片票房破億元﹔上映第4天,票房登頂單日冠軍榜,《綠皮書》成為繼《泰坦尼克號3D》之后首部摘得票房日冠軍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目前,《綠皮書》票房已經超過4.6億元,成為除《泰坦尼克號3D版》之外近20年來在內地票房最高的奧斯卡最佳影片。

  B 票房規律:

  上映速度決定票房成績

  羊城晚報記者梳理了近十年來登陸內地院線的部分奧斯卡最佳(入圍)影片,發現一個明顯的規律:內地上映時間距離奧斯卡頒獎時間越近,則票房越高。比如2009年上映的《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在奧斯卡頒獎典禮結束后一個月左右上映,內地票房達到了5400萬元。比奧斯卡頒獎典禮提前約半個月,於2016年2月14日在內地上映的《愛樂之城》,最終票房2.47億元,成績也相當不錯。2015年的《荒野獵人》和2017年的《水形物語》,均在奧斯卡結果出爐后半個月左右與內地觀眾見面,票房分別為3.76億元和1.05億元。和今年的《波西米亞狂想曲》一樣,在2018年登陸全國藝術聯盟院線的《三塊廣告牌》,累計票房6500萬元。

  相反,內地上映時間如果遠離奧斯卡頒獎禮,票房大多不盡如人意。比如2011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國王的演講》,直到2012年才在內地上映,票房隻有628萬元。2012年奧斯卡最佳影片《藝術家》,直到2012年年底才和內地觀眾見面,最終收入417萬元。2017年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的《第一夫人》,2018年1月在內地上映,票房也隻有213萬元。

  C 影視公司:

  引進沖奧影片 “以小博大”

  從《荒野獵人》《愛樂之城》,到《水形物語》《綠皮書》《波西米亞狂想曲》,近年來奧斯卡影片在國內的關注度日漸提升。有影院經理分析,“一定要看進口大片”這樣的觀念正在慢慢減弱,中國觀眾的口味變得更加多元化,拿過獎、高口碑的影片也越來越受到市場關注。

  一般說來,影視公司引進奧斯卡獲獎(入圍)影片是採用“批片”(從國外電影公司買斷國內放映版權)的模式,而且基本上會在奧斯卡公布提名之前就早早做評估。因此,對於影視公司來說,是否“押中”奧斯卡獎項,也是一門生意經。按照往年的情況來看,如果買下的影片最終未能和奧斯卡獎項沾邊,票房滑鐵盧的幾率會大大增加。

  比如上周五上映的《籃球冠軍》,目前內地累計票房隻有50萬元左右。早在去年10月,距離奧斯卡公布提名名單還有3個月時間,就有消息傳出卓然影業已經買下了《羅馬》和《籃球冠軍》的內地版權。《籃球冠軍》是2018年西班牙本土票房冠軍,也是西班牙“申奧片”。遺憾的是,該片最終和小金人無緣,這也直接導致了影片在內地的票房慘敗。

  可見,這類引進片的票房風險仍然是存在的。問題來了,為何還有這麼多影視公司在爭買版權呢?業內人士給出的答案是:性價比高。比如在內地獲得2.48億元票房的《愛樂之城》,國內引進方為卓然影業,羊城晚報記者從深度參與了該片宣發的相關人員處得知,卓然給獅門影業的版權費用並不高,不到1000萬元人民幣,而最后的內地票房成績証明卓然“押對了”。

  鏈接

  戛納買片水漲船高

  除了奧斯卡獲獎(入圍)影片受國內影視公司熱捧,每年5月的戛納電影節也是中國電影公司爭買版權之地。比如去年摘得戛納金棕櫚獎的《小偷家族》以及評審團獎獲獎影片《迦百農》,均由路畫影視買下了內地版權。開幕片《人盡皆知》則由海秀娛樂拿下版權。《小偷家族》在摘得金棕櫚后3個月內登陸內地院線,最終摘得票房9675萬元。

  此前,路畫影視CEO蔡公明接受採訪時透露:“《小偷家族》的版權價格不菲,雙方的合作在頒獎禮之前就敲定了,但在《小偷家族》斬獲金棕櫚大獎后,我們還需要按照此前約定好的協議,再額外支付給片方一筆獎金。如果在獲獎之后再敲定版權,費用更會水漲船高。”

  負責《人盡皆知》內地發行的海秀娛樂,也是在戛納電影節開幕前就拿下了電影版權。海秀娛樂CEO王海懿曾透露:“之前沒想到《人盡皆知》能成為戛納影展開幕片,我們主要瞄准它入圍奧斯卡,這部電影算是入圍影片裡商業性比較強的一部。”目前,《人盡皆知》暫定今年5月在內地上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