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蘇家一團和氣收尾 《都挺好》的結局,你滿意嗎?

蔡慕嘉
2019年03月27日07:15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蘇家一團和氣收尾

  蘇大強主動要求跟女兒蘇明玉、准女婿石天冬一起拍合照。

  蘇大強去給明玉買習題集這幕,最催淚。

  46集電視劇《都挺好》前晚終於正式落幕,由吵鬧開始的蘇家,最終一團和氣收尾。這個結局你滿意嗎?

  劇集自開播以來,一直以各類話題在微博熱搜榜領跑,有關大結局的討論,昨日也在網絡上持續發酵。有說蘇家兩男洗白有點刻意,也有人被蘇家父女攜手回家的畫面感動到暴風哭泣……

  結局“都挺好”

  蘇大強不作了,蘇明成道歉了

  劇集前42集裡,蘇大強(倪大紅飾)的花式作妖、種種自私小氣懦弱的行為舉止,既讓劇中蘇家子女感到為難,也讓觀眾看著鬧心。但隨著蘇大強賣掉房子、搬進女兒蘇明玉家住之后,近幾集他突然“性情大變”,不作不鬧。

  前晚播出的大結局裡,蘇大強來到死去的妻子墳前,坦承自己患上阿爾茲海默症(即老年痴呆)。之前蘇大強為何突然以絕食要挾,把子女召集回來立遺囑﹔劇中明成朱麗屢屢強調“媽死了之后,爸變得不一樣”﹔這一切“作妖”行為突然有了解釋。不過,也有網友認為,編劇這樣的伏筆設置有些牽強。

  此外,先前一見面就勢如水火的蘇家兄妹蘇明成、蘇明玉,經歷了明成替妹出頭之后關系緩和,在大結局中也達到和解。經歷離婚后,反思、成長的蘇明成在前往非洲工作前,來到明玉家中真誠地為自己過往的行為道歉,明玉痛哭不已。

  蘇大強、蘇明成最后的轉變,成為蘇家最終一團和氣的關鍵。不過有部分觀眾對於角色“轉變”有點難以接受,“這樣就洗白了,說服力不強”。

  反響“都挺好”

  父女攜手回家讓不少觀眾暴風哭泣

  《都挺好》一開始就為觀眾呈現了一個問題多多的原生家庭,尤其劇中是由姚晨飾演的女主角蘇明玉,作為蘇家小女兒,從小到大不僅沒得到父母足夠的愛和重視,比起兩位哥哥,待遇更加不公。也因此,許多觀眾從一開始就認為,結局要和解很難。甚至中后期,有不少網友還明確表示,絕不能接受大團圓結局。但是最終,這個“大團圓”結局不僅得到大部分觀眾的認可,還讓不少人“暴風哭泣”。

  大結局最催淚的一幕是,除夕夜,病情加重的蘇大強拿著自己攢的私房錢要去給明玉買習題集,最后明玉在老家附近找到父親,兩人攜手回家。有觀眾表示,“我以為我會很討厭《都挺好》和稀泥的大團圓結尾,結果哭成狗,隻有愛能包容所有的恨吧。”還有網友認為,雖然現實中類似這樣的原生家庭最后其樂融融並不容易,但結局還是有發人深省的意義:與其糾結過往,不如選擇放下、珍惜當下,才能和過去、和自己和解。

  對於結局,姚晨也在微博發表見解,“許多人認為這劇是一個大團圓結局,在我的解讀中,它只是個悲傷的現實。蘇大強在失憶后才找回了父愛,而明玉終於釋放出的愛,卻再也得不到父親的回應。就像我們真實的人生,經常和愛、和解擦肩而過,而很少真正得到它們。面對命運的無奈,我們隻能笑笑說:都挺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