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2期

底氣·銳氣·智氣·正氣·骨氣

——多措並舉提升主流媒體公信力

余新平
2019年03月27日10:14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底氣·銳氣·智氣·正氣·骨氣

  杭州文廣集團以提升主流媒體“四力”為抓手,強化“新聞立台”,努力發揮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作用,做強新聞宣傳,夯實公信力的“底氣”﹔推進輿論引導,彰顯公信力的“銳氣”﹔推進媒體融合,強化公信力的“智氣”﹔引領主流價值,弘揚公信力的“正氣”﹔堅持黨管媒體,增強公信力的“骨氣”。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這為我們做好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來,杭州文廣集團牢記職責使命,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始終以提升主流媒體“四力”為重要抓手,強化“新聞立台”,努力發揮新聞媒體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

  做強新聞宣傳,夯實公信力的“底氣”

  對新聞媒體而言,公信力首先要靠對新聞事實真實、准確、及時、客觀、公正的報道來體現。杭州文廣集團把做大做強新聞宣傳視為履行媒體職責使命的首要任務,堅持“新聞立台”,圍繞中心做好重大主題報道和輿論監督工作,做好民生新聞服務百姓,筑牢集團媒體公信力的根基。

  重大主題宣傳服務中心大局

  做大做強重大主題報道,是媒體的主流價值。杭州文廣集團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通過廣播、電視、報紙、新媒體等載體,推出了一大批影響大、反響好的重大主題報道作品。在十九大前后,推出了“喜迎十九大 旗行錢塘”新聞行動,沿著錢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一路向上,以水陸空並進的方式,全景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杭州的建設成果。這組報道一經播出就引起了廣泛關注和熱烈反響,獲得了“浙江省黨的十九大新聞宣傳優秀作品獎”和“2017創新重大主題報道”優秀新聞作品一等獎。今年以來,把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宣傳報道作為重中之重,周密安排,精心組織,陸續推出《改革開放立潮頭、“八八戰略”在杭州》專欄和“潮涌錢塘——改革開放看杭州”大型主題採訪等一系列主題鮮明、內容豐富、體裁新穎的主題報道,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的歷史進程、偉大成就。

  “三個一小時”打造杭州好新聞

  杭州文廣集團拿出黃金時段做新聞,綜合頻道在晚間6點至9點的黃金時段,推出以民生新聞、要聞聯播和問政評論為主的“三個一小時”新聞報道,優化提升時政主頻道的宣傳水平。各專業頻道頻率也加大在晚間黃金時段和早晚高峰期間的新聞節目播出比重。通過優化新聞結構,打造了一批多領域、多形態的新聞品牌,包括以《杭州新聞聯播》為代表的時政新聞,以《新聞60分》《明珠新聞》為代表的民生新聞,以《我和你說》《阿六頭說新聞》為代表的方言新聞,以《財經第一線》為代表的財經新聞等,全面構建了專業化、多元化、立體化的“杭州好新聞”節目集群。

  平台聯動擴大主流傳播效應

  杭州文廣集團注重統籌協調、整體聯動,綜合頻道、新聞綜合頻率作為時政主頻道、主頻率鏗鏘發聲,各專業頻道、頻率協同作戰,“兩微一端”同步發力,通過“三位一體”的多平台聯動機制,推出了站位高、傳播廣、形式新的新聞報道,起到了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積極作用。黨的十九大前后,整合了廣播、電視及30余個“兩微一端”平台,推出了廣播電視新聞報道900余篇(次),發布網絡新聞700余條,累計點擊量近1000多萬,創下近5年來大型主題報道網絡點擊量的新紀錄,有效擴大了主流思想輿論的傳播效應,夯實了公信力基礎。

  推進輿論引導,彰顯公信力的“銳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是統一的。新聞媒體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直面社會丑惡現象,激濁揚清、針砭時弊,同時發表批評性報道要事實准確、分析客觀。杭州文廣集團建立了新聞評論、輿論監督、媒體問政等形態豐富的建設性輿論監督節目體系,打造了政府部門、專家學者、公眾以及媒體協同參與社會治理的媒體平台。

  輿論監督助推工作

  推出了以《今日關注》為重點的建設性輿論監督欄目,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問題開展監督報道,所監督的問題都在第一時間得到整改。2017年《今日關注》播出上百期,推動解決了一批老大難問題,起到了“通過調查發現問題,借助監督推動進步”的輿論監督作用。《第一調查》聚焦政府職能部門履職情況,推出“問河長”系列節目,對120多位鄉鎮級河長、36位區級河長進行採訪,對治理結果進行跟蹤調查,建立了政府與媒體協作聯動、理性監督的新機制,成為媒體深度參與監督“五水共治”的杭州樣本。

  媒體問政推動進步

  把關注民生、服務群眾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著力點,構建了“三民三問”節目體系,圍繞民生、民情、民意,開展問政、問責、問計。《民情觀察室》《民情熱線》等節目強化“問政”,促進有關部門改進工作作風、提升工作效率﹔《直播12345》《市民監督團》《第一調查》等節目強化“問責”,督促、幫助、配合有關部門解決問題﹔《我們圓桌會》強調“問計”,搭建了政府與百姓的交流平台,在解決“降噪”“控煙”“小區自治”等民生焦點問題上,幫助政府疏解輿情、緩解矛盾、提供思路,發揮了媒體在民主促民生進程中的積極作用。年度大型電視問政活動“公述民評”,圍繞治水、治氣、治堵、優化政務環境、優化居住環境等主題開展問政監督,創新市民參與民主議政的方式與載體。媒體公信力也在新聞評論的理性、輿論監督的建設性以及媒體問政的民主性中得到進一步加強。

  總監評論員理性發聲

  2012年,在全國媒體中首推“總監評論員”機制,各頻道頻率總監總編擔任《杭州新聞聯播》的“本台評論員”。“總監評論員”更了解新聞運作的流程和規律,更清楚媒體的定位和特點,也能更貼切地表達媒體立場、傳播主流價值,是新聞評論導向的重要把關人。總監評論員制度有效提升了新聞輿論的引導力和公信力。

  推進媒體融合,強化公信力的“智氣”

  媒體的凝聚力和引領力,既取決於富有說服力、感召力的內容,也取決於廣泛有效的傳播。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就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著力推動媒體深度融合。

  杭州文廣集團通過拓展傳播渠道、創新內容載體、重塑生產流程等途徑,推進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深度融合,使主流媒體的權威聲音能在新的傳播時代更好地“飛入尋常百姓家”。

  建設融合新平台

  集團正在加快推進網絡廣播電視台的建設,以中央廚房和融媒體中心兩個融合新平台為抓手,積極推進媒體深度融合。中央廚房已於2017年1月投入試運行,目前承擔選題調度、素材共享、熱點抓取、效果反饋等職責與功能,后續將進一步實現輿情監測、效果預判、媒資選用等目標,未來將借助大數據、雲存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成為對接全網、服務全台的匯聚分發中心、用戶數據中心、策採編核發中樞。融媒體中心作為中央廚房的運作實體,為其提供了物理空間、硬件基礎、技術平台和人員配備。在此基礎上建立了採編核發平台和總編調度中心制,為中央廚房的統一調度、資源共享、匯聚分發提供了機制保障,進一步實現了大小屏之間的資源互補、共享融通。

  重塑生產新流程

  中央廚房投入使用后,融媒體中心選題策劃會實現常規化運作,策採編核發平台運作順暢。總編調度中心制發揮實效,通過每日選題會對集團下屬各媒體的新聞選題進行統籌、分發與推送﹔利用策採編發的流程再造,調動各媒體共享新聞稿源,為集團融媒體產品——“杭州之家”APP等新媒體終端供稿供片,進一步保障了優質稿件的移動優先原則,形成“一次採集、多種產品、多媒體傳播”的格局。

  打造傳播新矩陣

  內容產品的傳播力、平台產品的影響力是衡量媒體融合效果的重要指標。集團借助中央廚房的流程再造,借力“廣播屏+電視屏+移動屏”的資源整合,全力打造新媒體的平台矩陣和產品集群。“交通91.8”微信公眾號粉絲超過129萬,影響力位居全國前列﹔“汽車維權神器”開吧APP,全國用戶數超過235萬,擁有全國80家電台加盟。杭州之家APP定位為杭州首席視頻新聞客戶端,目前通過“新聞+服務”“直播+短視頻”“問政+便民”這3個“+”為杭州市民服務。自去年10月上線以來,杭州之家APP每月直播逾30場,不僅聚焦全國兩會等重大主題,也深度關注教育醫療等民生話題,反響熱烈的網絡直播,使主流聲音得到了更廣泛、更精准的傳播。隻有不斷加快媒體融合,才能讓主流價值在新的渠道,以新的面貌引導受眾、聚合受眾,也才能創新利用主流媒體的公信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引領主流價值,弘揚公信力的“正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這就要求主流媒體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在全社會弘揚正氣、宣揚正義,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增強人們的精神力量,讓主流價值潤物無聲地化為正能量和凝聚力。

  價值觀主題宣傳持之以恆

  通過新聞專欄、公益宣傳片、大型活動和典型人物報道等載體,多年來持之以恆地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夢、“最美”精神的宣傳,推出了“最美司機”“最美媽媽”“快遞小哥”“暖心輔警”“美德少年”等引起全國熱議的典型報道,形成了價值觀宣傳見人、見事、見效應的傳播效果,為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貢獻了力量,也使媒體公信力得到了新的提升。

  正能量公益活動溫暖人心

  從主動設置議程、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的立足點出發,開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動。“紅旗飄飄”“我為七一獻熱血”弘揚主流價值﹔“幸福像花兒一樣”“六一關愛大行動”倡導美好生活﹔祈福活動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國門講好中國故事。2018年春運期間,集團在鐵路杭州東站推出暖心公益“幸福照相館”活動,並在杭州之家APP上直播,短短幾天時間獲得10萬+的網絡點擊量,活動畫面連續兩天登上央視《新聞聯播》。今年8月,杭州之家APP又推出“一瓶水的接力”送清涼公益活動,為高溫中奮戰的一線工作者免費提供礦泉水和避暑場地,300多個愛心商家加入清涼點,近千名志願者報名參加,50多萬人通過微信朋友圈參加接力送水,100多萬人觀看網絡直播和短視頻。這些秒秒刷新、屢創新高的數據表明,把宣傳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呼聲有機結合,是做好新聞工作的應有之義,也是彰顯主流媒體公信力的價值標准。

  平台型互助幫扶雪中送炭

  在重大公共突發事件中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滿足公眾信息需求,是主流媒體的職責使命,也是主流媒體公信力的直接表征。應急廣播交通與杭州應急辦、交警、城管、氣象、高速交警、120急救中心、消防杭州支隊等職能部門成立應急聯盟,與杭州交警部門合作開辟“生命綠色通道”。開吧APP推出“杭幫俠”板塊,建立幫扶互動的新媒體平台,為需要幫助和能夠提供幫助的聽眾、用戶建立信息連接平台,目前已招募各行業領域具有專業特長的“杭幫俠”800余人,回應用戶各類咨詢求助23000余個。集團建立了突發事件應急機制,在災害性天氣處置中,廣播、電視、新媒體、應急聯盟緊密聯動,第一時間開啟大時段直播,及時發布應急服務資訊,成為杭州百姓最為信賴、使用頻率最高的突發事件信息源。

  堅持黨管媒體,增強公信力的“骨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杭州文廣集團嚴格落實黨委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守住意識形態主陣地。通過一系列管理制度將政治意識、導向意識貫穿到新聞工作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

  強化新聞導向把關

  完善審稿制度與流程,在實行三級審稿的基礎上,在重要時期、對重要稿件實行五級審稿制,強化了新聞宣傳導向的全流程管理。還出台了新媒體與傳統媒體“一個標准、一把尺子、一條底線”的管理准則及一系列規章制度,加強對所屬網絡媒體的導向管理。

  細化網絡輿論管理

  嚴格管理新聞採編人員開設和使用網絡社交賬號的行為,嚴格審核各媒體網絡社交賬號的開辦情況,確保網絡內容導向管理正確有效。對網民發布信息的平台進行重點監看,同時建立了防范網絡惡意攻擊的應急預案。這也使媒體公信力能在網絡環境中發揮更大作用。

  加強採編隊伍建設

  組織開展大規模、跨年度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學習培訓班,採取理論學習和實地考察等方式,分3批3年時間完成對新聞從業人員的培訓,強化導向意識和政治意識,提高能力,轉變作風,不斷增強新聞從業人員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能打勝仗的新聞採編隊伍。

  (作者系杭州文化廣播電視集團黨委書記、總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