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企鵝影視更名 騰訊系要整合?

盧揚 胡曉鈺
2019年03月28日06:4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企鵝影視更名 騰訊系要整合?

  對於日前騰訊旗下企鵝影視部門被撤銷的報道,騰訊視頻於3月27日做出回應稱:“企鵝影視的更名僅局限於公司內部行政組織稱謂的變化。企鵝影視作為影視綜藝內容出品平台的品牌沒有變化,對外合作業務也不受影響﹔同時,公司主體上海騰訊企鵝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也未發生任何改變。”

  此前,騰訊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於3月26日對內宣布撤銷騰訊視頻旗下的影視制作部門企鵝影視,更名為Scripted內容制作部和UnScripted內容制作部,分別對應劇集、綜藝業務。原企鵝影視劇集、綜藝的負責人韓志杰、馬延琨,將分別負責Scripted內容制作部和UnScripted內容制作部,仍分別主管劇集、綜藝兩塊業務,繼續向騰訊公司副總裁孫忠懷匯報。

  雖然騰訊方面已解釋為公司內部行政組織稱謂變化,但此次更名消息,也引發了媒體關於騰訊旗下影視公司整合的猜想。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企鵝影視更名的大背景是騰訊在去年進行的第三次組織架構調整。騰訊原有的七大事業群被調整為6個,新成立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和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SIG)。內容板塊最大的變動則是騰訊動漫和騰訊影業從互動娛樂事業群(IEG)剝離出來,並入PCG。有企鵝影視在內的PCG包含了QQ、QQ空間、應用寶、QQ瀏覽器等流量產品平台和騰訊新聞、天天快報、微視、騰訊動漫、騰訊視頻、騰訊影業等內容業務。

  值得關注的是,早先曾分屬於網絡媒體事業群(OMG)與互動娛樂事業群(IEG)的企鵝影視與騰訊影業現在均屬於新的PCG事業群,整合的猜想正源於兩家業務相對重疊的影視公司並存於PGC。

  就企鵝影視更名帶來的業務及人事新變動,一位PCG內部人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部門稱謂的變化會更符合內部的業務需求,對於分類和對應運營平台更加與時俱進。原企鵝影視的人員、工作室、業務等目前均沒有變化。”

  事實上,對於企鵝影視來說,這也並非其首次更名。企鵝影視2015年成立時名為“企鵝影業”,2016年獲得了騰訊視頻的綜藝、動漫等業務,改名為企鵝影視。企查查信息顯示,企鵝影視公司主體為“上海騰訊企鵝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主營業務為自制劇、自制綜藝、電影投資、藝人經紀四類,也涉足國漫作品。貓眼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企鵝影視共推出電影31部、劇集43部、綜藝3部﹔2019年已推出6部電影、7部新劇,尚無綜藝作品。

  在業內人士看來,現階段騰訊旗下已擁有企鵝影視、騰訊影業和新麗傳媒三張底牌,三者優劣並存,更好地聯動三家公司的資源及優勢是關鍵之一。保利影業公共事業部總監劉建峰表示,“想要打造一家真正的影視公司,擁有優質的內容、培養出極具項目實際操作經驗的人才梯隊,是關鍵所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