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盤點近年備案國產古裝劇 仍是架空劇和清朝劇的天下

武芝
2019年03月28日07:1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架空劇和清朝劇過時了?不,仍是它們的天下

  《陳情令》

  《慶余年》

  近期頻繁傳出限制古裝劇播出的消息,但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視頻網站並未下架古裝劇,《新白娘子傳奇》也只是延后一周播出。不過,新京報記者在3月26日召開的2019年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春季)現場發現,古裝劇減產嚴重,積壓古裝劇更難銷。在春交會展區大廳裡,古裝劇目展位稀少,幾乎都擺在不起眼的位置。正在拍攝階段的古裝大劇較少,多部積壓多年的古裝劇也在尋求發行路徑,斯琴高娃、劉威主演的古裝劇《玉璽傳奇》、潘粵明、陳鍵鋒主演的古裝劇《啼笑書香》和景甜、耿樂、聶遠主演的古裝劇《大玉兒傳奇》的積壓時間都在三年以上。

  在這些古裝劇中,又是什麼朝代的劇佔多數呢?去年又是一個清朝劇大年,但臨近年底,李少紅《大宋宮詞》、正午陽光《孤城閉》的相繼官宣,讓人覺得今明年將會是一直被冷落的“宋朝”的“翻身之年”。那是不是被“翻炒”次數過多的清朝劇可以“消停”一段時間了?新京報記者統計2017年1月-2019年1月在廣電總局備案的395部古裝劇,發現這個想法顯然是一廂情願。統計發現,電視劇從業者的創新意識還是不足,仍然喜歡“舊瓶”——架空劇、清朝劇數量仍然最多。有變化的是,歷史名人傳記劇備案、翻拍劇數量均增多。    

  架空劇最多,清朝劇緊隨其后

  2017年和2018年1月-2019年1月古裝劇備案總量從211部到184部,減少了27部。具體而言,架空劇數量從59部減少為44部,漢朝劇從4部增長到13部,唐朝劇從21部減少為14部,宋朝劇從20部增長為26部,明朝劇從20部增長為25部,清朝劇數目從24部增長為27部。

  跟架空唐、宋、明、清劇相比,有三個朝代的古裝劇數目最少,其中秦朝劇2年間共備案2部,隋朝劇2年間備案1部,元朝劇則無備案。

  究其原因,劇評人胡摩認為,“唐、宋、明、清四朝代存續時間皆長達百年,正史記載翔實,有充足的史料為劇本撰寫提供故事依托,尤其是清朝劇數量多,除了因清朝與當下歷史接近,觀眾較為熟悉這段歷史之外,跟早期《還珠格格》《康熙微服私訪記》《鐵齒銅牙紀曉嵐》等熱播劇對觀眾普及了較多的清朝知識,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有一定的關系。”

  秦朝與隋朝劇數量少,與秦、隋皆二世而亡,存續時間短,可供演繹的空間較小有關,而元朝劇無備案則是跟元朝對修史文化的輕視,留下的文字記載有限有一定關系,一位制片人告訴新京報記者,元朝涉及當時的政權統治問題,創作的話不容易操作。

  歷史名臣和文化名人成藍海

  在這兩年廣電總局已經備案的古裝劇中,歷史名臣和文化名人古裝傳記劇數量可觀,歷史背景集中在西漢、春秋戰國、宋朝、明朝、清朝,但迄今為止,這些傳記劇並未見開拍消息。

  不少歷史人物的立項是一個人物多次備案,其中明朝哲學家王陽明熱度最高,以他為主人公的歷史傳記劇被備案4次,其中,《志誠高遠王陽明》和《良知正道王陽明》由同一家制作公司江西金時商務咨詢有限公司報備,其余兩部《王陽明傳》和《千古一聖王陽明》則由兩家不同制作公司報備。此前王陽明的故事已經被影視化,於2012年在貴陽電視台播出,名為《王陽明》,由陸劍民飾演王陽明,朱一龍在劇中出演明武宗朱厚照,該劇至今未登陸衛視頻道播出。

  前兩年古裝劇掀起的“大女主”熱度降了下來,影視制片公司不再青睞“大女主”,轉而看中了將相名臣,內容積極正能量,但這些劇目遲遲未開拍,市場表現如何還尚不可知。

  此外,近兩年備案的古裝劇中再次開啟金庸劇翻拍熱,《天龍八部》《神雕俠侶》《雪山飛狐》《飛狐外傳》《連城訣》《碧血劍》《鹿鼎記》等金庸小說改編的武俠劇都已備案再次翻拍。每一次金庸劇翻拍,劇中的人物造型都會引發觀眾的討論,無論是點贊還是吐槽,都有很大的關注度,這也是金庸劇被屢次翻拍的原因之一。

  《多情劍客無情劍》《新七劍下天山》《絕代雙驕》《新白眉大俠》《萍蹤俠影》《武林外史》等武俠劇也都在翻拍之列。

  上星難,積壓多,古裝劇路在何方

  根據廣電總局規定,“所有衛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每月播出古裝劇總集數,不得超過當月所有黃金時段播出所有劇目總集數的15%,超過規定的,總局按照具體題材、內容、形式等進行調控。衛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年度播出古裝劇總集數,不得超過當年黃金時段所有播出劇目總集數的15%。衛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原則上不得接檔、連續排播兩部古裝劇。”

  每家衛視的黃金檔一年能夠消化的古裝劇數量有限,因此,古裝劇普遍“上星難”(登陸衛視頻道播出)。如果能夠上星播出,沒有任何一家出品方願意放棄衛視平台而隻在視頻網站播出,除了網台聯動帶來的播出效應,這也是一筆可觀的收入,但是鑒於衛視頻道黃金檔播出的古裝劇數量有限,勢必一線衛視在購劇和排播時非常謹慎,如果品質不達標,古裝劇恐很難發行成功。

  近年來有不少古裝劇積壓多年后才轉網播,但由於制作時間長,品質不高,播出效果都不理想,如秦俊杰、關曉彤主演的《神風刀》,嚴屹寬、杜若溪主演的《大清江山之龍膽花》,甚至還有一些古裝劇積壓至今未播,如段奕宏、戚薇主演的《謀聖鬼谷子》和潘粵明、陳鍵鋒主演的《儒林外史之啼笑書香》。

  此外,歷史粉的投訴也是懸在古裝劇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巴清傳》在去年年初被秦粉投訴,再加上這部戲的主演深陷負面更讓這部戲的播出岌岌可危﹔與《巴清傳》一樣被歷史粉舉報而播出過程多舛的古裝劇還有《大漠謠》,被漢粉舉報,后改名《風中奇緣》播出,劇中所有主角和歷史背景也全部重新修改﹔張若昀、毛曉彤主演的古裝劇《霍去病》也同樣被歷史粉舉報。

  上星難、積壓多、精品少、定檔難、被歷史粉舉報等多重困難擺在古裝劇的面前,這就倒逼著制片方在拍古裝劇時,要嚴格把關,首先要做好劇本,打好故事基礎,隻有品質上乘,才是開辟成功之路的不二法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