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2期

“券商中國” 的變與不變

劉興祥
2019年03月28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中國” 的變與不變

  作為財經類公眾號, “券商中國”是如何在短時間內迅速成長,完成從傳統財媒向新媒體財媒大號蛻變的?變與不變,都是成長的密鑰:不變,在於堅守做“有專業、有觀點、有時效”的財經新聞理念,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變,在於跳脫傳統新聞思想的局囿,根據市場變化不斷調整思路與操作方向,完成自我否定與自我突破。

  “券商中國”是抓住微信公號紅利的“尾巴”迅速成長壯大的財經類公眾號。外界對“券商中國”的評價朴素簡單——“好厲害的號”。粉絲質量高、影響力大﹔報道及時准確﹔團隊勤奮敬業……都是外界給“券商中國”的標簽。

  三年半時間,“券商中國”粉絲數突破200萬,累計總閱讀數超1.7億,發布文章9617篇,其中原創7998篇,10萬+報道超過270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實現一日三推以來,10萬+報道已達180篇,佔成立以來10萬+總數的67%。

  在新榜和清博大數據的排名中,“券商中國”從今年4月起,已連續9個月取得原創文章數的“原創冠軍”,這是“券商中國”勤奮敬業的量化數據。

  在新榜排名中,“券商中國”已穩居全部公眾號500強,在財富分類號中,日、周、月排名基本保持在前五左右,在500強排名中保持在前80名左右。而全部500強中,財經類公號隻佔23席。

  數據直觀,可以量化,但是“券商中國”日益提升的口碑與行業影響力卻是不可量化表述的。証監、銀保監系統很多監管人士關注訂閱,証監會多次指定 “券商中國”做重磅獨家報道,並對報道內容點贊,這些都是“券商中國”的成長收獲。“券商中國”以“專業+敬業+初心”,行進在財經新聞報道的上升通道中,更踏實篤定地走在探索道路上。

  發展歷程

  “券商中國”粉絲數的增長, 與高質量報道以及通過活動運營吸引粉絲密不可分。高質量報道是保証公眾號粉絲黏性的關鍵,而活動運營則是增加品牌曝光度的有效增粉辦法。

  2015年4月,“券商中國”運營初始隻有3000粉絲,2015年底迅速增長到16萬,增長率53.3倍﹔到2017年8月成功躍上百萬粉絲大關,僅用了1年零4個月的時間﹔2018年8月,粉絲數已增至200萬,再次實現粉絲數的量級增長。這一粉絲數量,在財經類公眾號中已屬於頂尖級別的公眾號,佔據競爭優勢。

  粉絲質量高,是“券商中國”的又一個重要標簽,在監管部門和金融機構高管、金融機構從業人員、新媒體從業者、投資者群體中,“券商中國”都保持著較高佔有率。

  獨家行業報道、最新金融政策的解讀報道、行業數據分析報道、熱點事件解讀報道、行業熱門動態解讀報道、資本市場投資熱點的分析報道等,都成為“券商中國”報道的旗幟,不僅受眾喜愛,也是同行學習的目標。

  2015年以來,“券商中國”已成功推出多次評選活動,主要包括:

  2015年推出“最暖投顧”評選。目標群體是証券行業全體投顧。時值股災過后,市場進入寒冬期,投顧對客戶的“最暖服務”成為我們評選的主題詞。這一評選吸引了各証券公司投顧的廣泛參與,起到了提振士氣的作用。

  2016年推出“最貼心券商”評選。時值証券賬戶的開戶政策由一人多戶轉為一人三戶,券商如何服務好自己的客戶,吸引增量客戶成為一個新命題。最貼心,是客戶所需,也是券商服務的追求,這一評選的推出,准確契合了行業政策的變化,得到了券商的好評。

  2016推出“最鐘意董秘”評選。董秘,是高榮譽與高壓力並存的職位,特別是上市券商董秘。市場對於董事長、總經理耳熟能詳,但對董秘往往知之甚少。“券商中國”發起這次評選,旨在增進投資者對上市券商董秘的了解。評選大大拉進了董秘和投資者之間的距離,擴大了這一群體的公眾曝光度。

  2017年推出証券公司“優秀APP”評選。目前已推出兩屆,這一評選將“券商中國”的品牌影響力推向高點,對行業熱點、痛點的較高契合度、對業務的滲透和影響力,成為評選受到行業關注的重要原因。“強大的品牌影響力,對受眾群體的裹挾力,是評選最了不起的地方”,參評証券公司給出高度評價。

  其他輔助類活動還有“最朗朗上口券商APP名”評選、“最旺人氣券商吉祥物和最高顏值券商APP”評選等,都起到了推動行業進步、實現自身品牌有效曝光的作用。

  “成長”心得

  首先是不變

  及時+准確+專業、初心+匠心、做有觀點的財經新聞,做財經類第一大體量及第一影響力的公眾號,這是“券商中國”的不變初心,也是奮力追求的目標。抓財經熱點、做專業分析解讀、尋找並挖掘金融機構的變化、報道行業亮點與最新變化、尋找投資機會、做有溫度的財經媒體,是我們的基本職業訴求。

  機構中心對新媒體發展一以貫之的重視和投入,是“券商中國”的又一個“不變”,為健康穩健發展提供了最基本、最重要的保障。成立3年多以來,保持粉絲數的不斷上升、影響力的不斷提升,這都是在目標不變的保障下得以實現的。

  其次是變

  一是報道范圍和寫法的變化。“券商中國”甫一運營,就面臨必須改變的兩大問題,一是所在機構中心是一個專注挖掘金融機構新聞的部門,負責領域相對更加垂直細分,這必須變﹔二是寫法必須改變,新媒體報道強調五個要素:

  追求時效與速度。新聞落地,立即操作,與報紙時代大不相同﹔

  追求獨特的立意與角度。微信號無法與APP搶時間,所做解讀的角度與專業分析最為可貴,是微信號的生命線﹔

  追求文章架構清晰、重點前置突出。倒金字塔型的新聞寫作,對新媒體操作更加有效﹔

  追求圖文的緊密結合。這也是手機閱讀時代報道的最大變化﹔

  追求閱讀量。這是新媒體時代對報道質量的“最無情”、也是最有效、最量化的評判方式。

  “券商中國”的新聞操作,一是突破了原有的隻做金融機構新聞的做法,二是突破了原來的新聞打法,由傳統媒體而來,但迅速求新求變,不斷完善和突破自己。

  二是組織架構的變化。傳統媒體時代,一般是以記者為主、編輯為輔,報紙編輯往往屬於“來料加工”型。但新媒體操作環境下,則是以大編輯為主導,主要由編輯策劃選題、確定選題方向與報道方向,所以“券商中國”的報道方向更多是編輯導向,這樣的分工安排,可保証公號相對統一的調性和方向,進而提升報道質量,實現可持續發展。

  三是新聞方向追求上的變化。在整體新聞定位不變的前提下,“券商中國”的新聞緊跟行業變化,以受眾需求為指揮棒,在報道方向上不斷作出優化與調整,這也是競爭對手們難以模仿和超越之處。

  發展瓶頸

  如何做好新的發展定位

  微信公眾號的發展不進則退,隻要稍不努力,就會被競爭對手趕超。如何保持並強化競爭力是未來發展的問題之一。“券商中國”目前已擁有較優越的行業領先地位,但隻要稍有懈怠,隨時會被競爭對手超越,所以一定要創新求變,無論從內容還是形式上,都要追求創新方式。

  如何解決人才問題

  人才是關鍵。推動“券商中國”的良性發展,需要綜合素質和責任心超強的採編隊伍,才能有效維護運營。一是需要採編隊伍有敏感的新聞意識和先進的操作方法﹔二是需要採編隊伍有優厚的積累和不斷學習、自我優化的意識和能力﹔三是需要不斷強化優勝劣汰機制,形成競爭壓力和鯰魚效應﹔四是要不斷完善人才培養機制,目前尤其缺少針對性強的人力培訓。上述四個問題,是“券商中國”在人才問題上亟待突破的點。

  如何有效增強綜合影響力

  “券商中國”的品牌已在市場上打響,要進一步增強影響力並使衍生影響不斷擴大,打造綜合金融服務平台成為關鍵。

  如何納入資本軌道,實現定價與估值

  實現資本市場估值並引入資本,是市場化平台與公眾號的基本訴求,“券商中國”也同樣如此,如果能實現獨立運作,未來將為時報帶來更大回報。

  未來思考

  隻有充分利用龐大的粉絲數量與影響力來進行商業模式創新,“券商中國”才能走得更遠。

  在2B方向,可利用粉絲主要來源於金融機構的特點,探討如何進行業務對接,如業務培訓、人才對接等。

  業務培訓是行業熱詞,“券商中國”已積累了豐富的機構人脈資源,可以利用手頭資源實現雙方面對接,形成業務培訓品牌,形成新的、穩定的盈利模式。人才對接也是當前人才市場的短板,可充分利用手頭資源,實現精准對接。

  在2C方向,應發揮權威性,利用金融機構的專業優勢,在資管等領域進行公司化運作,打造新的商業模式。

  目前已經在初步探討運營的私募評價等,正是這方面的有效路徑。未來還將拓展至資管等領域,在2C端形成品牌影響力,擴大收入來源。

  (作者系証券時報編委)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