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2期

故事思維構架下的新聞力量

——兼析《歡樂中國人2》的價值導向技巧

范文川
2019年03月28日14:34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故事思維構架下的新聞力量

  新聞故事是可以傳遞力量的。《歡樂中國人2》作為一檔取材於新聞故事的綜藝節目,巧妙地講述了一個個真實精彩的人生故事,讓觀眾在笑聲中感受人間真情,在淚水中彰顯民族力量,在掌聲中傳遞中國夢想,既獲得了可觀的收視率,又展示了新聞的力量,體現了國家電視台的責任與擔當。

  故事思維 新聞力量 綜藝節目 《歡樂中國人2》

  近年來,電視綜藝節目可謂琳琅滿目,異彩紛呈。同樣是真人秀,同樣是現場觀眾互動,同樣是明星出鏡,但中央電視台大型中國故事傳播節目《歡樂中國人2》卻顯得與眾不同,從1月份開播以來保持了較高的收視率,堪稱2018年一款現象級電視節目。究其原因,筆者以為,正所謂“復雜世界,故事為王”,欄目編導以其獨特的故事思維,對新聞人物或新聞事件進行重新梳理、提煉和價值再現,這亦是《歡樂中國人》繼第一季受到熱捧之后,第二季能夠持續走高的秘訣。

  故事思維是指通過典型故事來觀察分析客觀事物,對人們的思想、觀念、言行產生決定性作用,而且,在這個過程中,其設身處地、身臨其境的場景化特點,更能讓人在不知不覺中產生情感共鳴,達成認知共識。顯然,故事思維的特性與電視綜藝節目的調性存在著某種天然的內在默契,而《歡樂中國人2》的成功恰恰是在堅持真實性的前提下,很好地打通了這種內在聯系,使得新聞故事的內在張力表現得淋漓盡致。

  精心挑選新聞故事,展現濃郁家國情懷

  區別於第一季通過詼諧幽默的故事來演繹平凡人家的幸福生活,《歡樂中國人2》不再把詼諧幽默作為必備要素,在素材選擇方面除了堅持展示平凡家庭的幸福生活這一基點,更多的是置身於時代大背景下,通過故事當事人和講述人來再現或歡樂或感動的新聞故事,展示當代人的生活狀態和精神面貌,從而實現了“把每一個值得所有中國人知道的真實的中國故事傳播出去”和“與國民共敘家國歡樂,讓世界看見中國幸福”的欄目追求。

  故事思維方式有一條近乎絕對的定理:“沒有好故事,寧可不說話。”不難看出,《歡樂中國人2》雖然每期隻有4個故事,但每個故事都是精挑細選的結晶。比如在第一期節目中,編導選擇的新聞故事分別是: 唱京劇的12歲加拿大籍華僑王泓翔和他的父親﹔參加“9·3天安門廣場閱兵”的92歲抗戰老兵董成森和他的重外孫宋杰以及家族中另外11名軍人﹔帶著妻兒長年累月長跑不輟的中國第一個馬拉鬆紀錄創造者張亮友老人﹔分別撫養了28名、6名“國家的孩子”的草原母親都貴瑪、張鳳仙。這4個故事既涉及民族、國家的宏大主題,又觸及普通人的平常生活狀態,真實而形象地展現了弘揚民族文化的赤子之心,保家衛國的剛毅之氣,積極健康的人生態度,無私奉獻的人間大愛。

  遵循故事思維規律,展示難以抗拒的感染力

  從故事思維的特質去分析,一檔能真正深入人心、產生巨大影響力的綜藝節目,不只是在於展示了什麼,還在於由誰展示、如何展示。在這方面,《歡樂中國人2》可謂匠心獨運。

  在由誰展示方面,與第一季相比,一個顯著的變化是形成了“3+1”的故事講述人團隊。即除了固定的3位講述人外,每個故事都增加了一位與故事當事人存在某種關聯的講述人,而且這位作為主講的關聯講述人都是自帶流量的明星、名流。比如,主講廬山戀電影院夫妻放映員楊霖、吳惠愛情故事的是電影《廬山戀》男主角扮演者郭凱敏、《廬山戀2010》女主角扮演者秦嵐﹔主講備選航天員吳杰默默奉獻卻壯志未酬故事的,是我國首位航天員楊利偉。相似的經歷,令故事主講人更能夠走進故事當事人的內心世界,在感動觀眾的同時,首先打動自己,同時其自帶流量的特質,也更容易感染現場觀眾、場外觀眾和網友。

  在如何展示方面,與第一季相比,最大膽的變化是把原來全部由故事當事人表演,改為由故事當事人表演為主,專業演員重現為輔。這一改變實際上把原生態的表演變成了舞台情景劇,在確保真實性的同時,更具有戲劇性和帶入感。比如,在展示董成森一家四代的閱兵故事時,主持人高博的人設是報社記者,他與幾位故事當事人圍繞閱兵訓練的表演,既嚴肅又不失詼諧,總體看稱得上相得益彰。

  憑借充分的信任感,發揮故事的價值導向

  《故事思維》的作者安妮特·西蒙斯認為,在努力影響別人之前,需要贏得別人足夠的信任,這是成功傳播信息的前提。《歡樂中國人2》能產生如此大的影響力,一個基點就是故事當事人和故事講述人在觀眾心目中的信任感雙雙爆棚。

  一段時間來,“無明星,不綜藝”已成為電視綜藝節目的一種普遍現象,“明星霸屏”極易導致觀眾出現審美疲勞,但《歡樂中國人2》似乎是一個例外,不僅擔任固定講述人的撒貝寧、海清、李晨三位明星受到觀眾喜愛,且每位擔任故事特約講述人的明星、名流也受到追捧。

  究其原因,除了這些人物形象好、公眾辨識度高之外,還在於他們在講述的過程中甘當配角,把舞台讓給了故事當事人,而且所表現出的真誠、真心、真情打動了觀眾,贏得了觀眾的信任。比如,在講述抗戰老兵董成森時隔66年終於與重外孫一起在天安門廣場實現自己閱兵夢想的故事時,講述人侯勇是剛剛退伍的軍人,撒貝寧透露自己是在南海艦隊大院裡長大的,李晨告訴大家自己的父母都是軍人,而海青則說身為軍人的爸爸教她唱的第一首歌是《我是一個兵》,當她含淚帶頭用顫抖的聲音唱起這首歌時,情緒被調動起來的觀眾自然會對講述人產生深深的信任感。故事本身所蘊涵的價值導向,也順理成章地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張揚。

  設置專屬二維碼,讓新聞力量超越熒屏

  互聯網對傳統媒體的沖擊是不爭的事實,體現在電視傳媒上,開機率持續走低已成為行業性難題,一檔好的電視節目如何吸引更多的觀眾,並讓他們在收看后能叫好?《歡樂中國人2》率先使用專屬二維碼,是一次具有創新意義的成功嘗試。

  《歡樂中國人2》的每一個故事,都生成了一個帶有講述人頭像的二維碼,講述人在節目進行過程中還會多次主動推介這個二維碼。觀眾手機掃碼后,即可進入“歡樂中國人”微信公號,找到相應故事的帖子,隨手轉發之后,這個故事就能在網絡上獲得更廣泛的傳播。

  安妮特·西蒙斯提出,“關注”是現代社會最寶貴的資源。這個論斷無疑擊中了故事思維的要害。因為,缺少關注,就無法聯系社群、融入社會。顯然,《歡樂中國人2》是深諳故事思維之道的。專屬二維碼的設置,一舉打破了傳播壁壘,實現了多次多維度傳播,輕而易舉地獲得了更多的社會關注,尤其是年輕網民的關注。筆者注意到,《歡樂中國人2》第一期的網絡點擊率已達4940萬次,很多微信文章成為10萬+甚至100萬+的爆款,而網友的留言更是一邊倒地點贊,這種價值導向技巧,值得所有的新聞媒體學習效仿。

  綜上所述,綜藝節目之所以要善於運用故事思維,說到底是因為故事是可以傳遞力量的。《歡樂中國人2》作為一檔取材於新聞故事的綜藝節目,由於巧妙地講述了一個個真實精彩的人生故事,讓觀眾在笑聲中感受人間真情,在淚水中彰顯民族力量,在掌聲中傳遞中國夢想,既獲得了可觀的收視率,又展示了新聞的力量,體現了國家電視台的責任擔當。

  (作者單位:武漢市第六中學)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