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飛象》真人版將映 改編贊美成長馬戲團戲份重

2019年03月29日07:1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飛象》改編贊美成長,馬戲團戲份重

  由好萊塢“童心鬼才”導演蒂姆·伯頓執導、改編自迪士尼經典動畫片《小飛象》的同名真人電影於今日上映,吹響今年三部改編自動畫的真人電影(其后將先后有《阿拉丁》、《獅子王》上映)進攻大銀幕號角。誕生於1941年的迪士尼動畫片《小飛象》,基調悲傷卻又具有勵志主題,加上可愛的畫風和精彩的配樂,成就了其影史經典地位。時隔77年,迪士尼決定將這部動畫以真人電影的形式重現,在保留原作精髓的“勵志”主題下,將影片的時代背景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后,飽受戰爭傷痛的人們更需要借助類似馬戲團和游樂園這樣的娛樂場所來轉移悲傷,當處於逆境和鄙視中的小象鄧波在CGI精美特效的幫助下,扇動可愛的大耳朵飛向天空時,一切悲傷痛苦似乎都被消解或者“治愈”了。

  新京報獨家呈現《小飛象》制作趣聞,盤點精彩彩蛋,揭露小象鄧波一飛沖天背后的秘密。

  導演

  蒂姆·伯頓向迪士尼“報恩”

  從64分鐘的動畫片到130分鐘的真人電影,真人版的《小飛象》講述了小象鄧波因為藍色的眼睛和一雙巨大的耳朵成了馬戲團裡格格不入的“異類”,受盡嘲笑的它同時也受到來自媽媽和朋友的安慰和鼓勵,最終在眾人的幫助下逐漸正視自己的與眾不同,努力解救了媽媽,成就一段逆風翱翔溫暖童話。本片導演是在好萊塢以“童心和鬼才並稱”的著名導演蒂姆·波頓,事實上這次回歸《小飛象》的制作對伯頓來說也是一次“輪回”。他在出道之前曾獲得迪士尼的獎學金並與許多未來迪士尼影視創作者們在加州藝術學院一起學習動畫制作,其中包括克裡斯·巴克(《冰雪奇緣》導演)、裡奇·摩爾(《瘋狂動物城》導演)。而在上世紀80年代初期,伯頓還在迪士尼動畫工作室任職,並且為其執導了兩部短片(動畫短片《文森特》、真人短片《科學怪狗》),之后還執筆制作了1993年上映的定格動畫電影《聖誕驚魂夜》,這些極具哥特美學風格的動畫令蒂姆·伯頓聲名遠揚。伯頓在2010年重拍的《愛麗絲夢游仙境》獲得了當年奧斯卡最佳服裝獎以及最佳藝術指導獎,在當時被看成是“真人動畫電影”的巨大成功。

  主題 有甜蜜就有陰暗

  好萊塢經典動畫電影《小鹿斑比》《獅子王》都是講述擬人化動物主角成長的故事,小鹿斑比、小飛象鄧波、小獅子辛巴都在成長的道路上經歷過種種挫折后戰勝了自我,這其中最具有現實生活寓意的就是《小飛象》。真人版《小飛象》的影視重制中創作者們運用了最先進的視覺特效技術來打造小飛象和它的動物伙伴們,制作人賈斯汀·斯普林格也認為現在是將這個動畫搬上大銀幕的最佳時期,“現在的視效和科技已經足以創作出一個讓觀眾覺得真實可信的小飛象,比如它眼神動作的一舉一動可以真實傳遞很多情感的訴求,而不是一看大家就覺得它是特效制作的。”

  迪士尼《小飛象》的主創團隊一致認為蒂姆·伯頓是來執導它的最佳人選,伯頓和他的創作團隊則希望向原版動畫中的極具表現主義簡潔畫風致敬。為了把這種風格延續在新的真人電影中,他們從黑色電影中借鑒了精簡的布景和布光方法,力求達成現實和表現主義之間的平衡,男主演法瑞爾對導演伯頓的意向有著深刻的理解,“雖然這部電影適合所有觀眾,但其中涉及一些沉重的話題,例如喪妻、孩子被他人撫養、貪婪、死亡和疾病,好在這個故事主要的內核還是甜蜜,關於包容和愛,但伯頓特別注意把控力度,讓電影不會隻有甜蜜和童真,有多少甜蜜幸福,就會有多少陰暗邪惡。”

  彩蛋

  凱西小火車

  電影裡沿用了原版動畫中的火車設計,雖然過去了這麼多年,但依舊復刻以往動畫中的畫面,制作了一輛真實比例的凱西小火車,由於片中美第奇兄弟馬戲團並非嶄新光彩,因此伯頓特別對小火車進行了相應的舊處理,確保火車部件上油漆脫落並加上些許的損壞,以此來恰如其分地反映馬戲團頹敗的狀態。

  “馬王”法瑞爾

  男主角柯林·法瑞爾過去幾部影片中都有大量騎馬戲份,例如《亞歷山大大帝》《冬日奇緣》等,他的表演和馬似乎有不解之緣,但在《小飛象》的劇本中他的角色設定是個過氣的馬術表演明星,法瑞爾不得不跟著一名騎術教練重新訓練。

  夢想王國樂園

  《小飛象》的拍攝是在倫敦近郊的鬆林制片廠東區的攝影棚進行的,這也是第二部在鬆林制片廠全新區域完成拍攝的影片。主創們搭建了美第奇兄弟馬戲團和夢想王國游樂園,以期在環境布置上貼近故事背景,而夢想王國樂園和加州迪士尼有80%的相似,也算始終致敬。

  伊娃·格林克服恐高症

  伊娃·格林飾演的是空中雜技演員柯蕾特·馬爾尚,但很不巧的是格林有嚴重的恐高症,基本無法駕馭這次表演,最終劇組隻能請來一位專業的空中雜技演員作為格林的替身,但親力親為的格林依舊很堅持自我表演,在替身幫助下漸漸樹立了空中表演的信心,最終她基本克服恐高症並完成了一系列的高空設計動作。

  小老鼠蒂莫西

  影片中米莉和喬有一個小鼠馬戲團,這是向原版動畫中的小老鼠蒂莫西的致敬,這也將是迪士尼動畫電影的第二次在真人翻拍影片中摒棄了動物角色的對白。第一部是《灰姑娘》(2015),被“不能說話”的主角仍是老鼠朋友。

  劇組有個“臟話”存錢罐

  在片場有一個放臟話的罐子,每當一個演員咒罵的時候,他們需要把錢放進罐子裡。拍攝結束時,這筆錢全部捐給了慈善機構。據稱,法瑞爾是最嚴重的罪犯,這筆錢的大部分是他為說臟話付出的“代價”。

  真實馬戲團

  為求真實感,電影主創堅持在片中的馬戲團裡使用真正的馬戲團演員。他們聘請了匈牙利第四代馬戲團演員,同時還利用了對方豐富的國際馬戲圈內的人脈組成了文化背景多元的演員團隊,包括雜耍藝人、小丑、飛刀師、柔術演員、馴狗師等其他專業人士,演員也要在現場進行真實的馬戲表演,例如扮演耍蛇人的演員的脖子上就纏繞著一條活蟒蛇。另外,由於《小飛象》招募的馬戲團班子成員來自世界各地,膚色不同、語言不通,在初期表演者們的交流溝通都有明顯的障礙,成為劇組生活的一個瓶頸,后來主創們搭起了一張乒乓球桌,以球會友解決了所有語言障礙問題。(記者 周慧曉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