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出軌、婆媳、瑪麗蘇……國產劇如何擺脫狗血套路?

2019年03月30日07: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出軌、婆媳、瑪麗蘇……國產劇如何擺脫狗血套路?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30日電(記者 張曦)老公出軌、婆媳矛盾、瑪麗蘇劇情、車禍絕症……不知從何時開始,國產電視劇開始陷入一種狗血套路。

  觀眾們也常常吐槽,有時一部劇很難堅持完整追下來,畢竟看了開頭就猜到了結尾。就連幾天前剛播完的《都挺好》也不例外,很多觀眾都表示難以接受“大團圓”般的套路結局。

  電視劇《都挺好》大結局裡,蘇明玉與父親蘇大強達成和解。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曾幾何時,國產電視劇一度走入“懸浮”怪圈。

  曾有網友總結:年紀輕輕的女主角一路風調雨順,坐上高管位置﹔身為上市公司負責人的男主角,每天隻顧著談情說愛﹔婆媳吵架總會打巴掌﹔頭等艙說坐就坐,豪車說買就買﹔廚房裡干淨如樣板間,連燒火做飯的痕跡都沒有……

  這些失真的細節,讓很多觀眾對國產劇抱著又愛又恨的態度。有人調侃“《渴望》后無‘渴望’,《兒女情長》后缺真情,《編輯部的故事》 后少‘故事’”。

  電視劇《創業時代》裡的創業橋段,被指“懸浮”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對於兒女情長、出軌等套路,曾執導過《甄嬛傳》《編輯部故事》《金婚》等經典劇的導演鄭曉龍,近日在參加新浪潮論壇時,坦言繞不開。

  “一部劇得有男有女吧?這套路你想把它改了這有點難。”但鄭曉龍有自己的辦法,就是努力接地氣,把套路與現實結合在一起。

  比如,電視劇《金婚》講述了佟志(張國立 飾)和文麗(蔣雯麗 飾)夫妻結婚50年的故事。看起來很是普通,卻源於鄭曉龍的真實生活。

  有一天,鄭曉龍父母吵架,他在回家勸架的路上就開始思考,為何結婚那麼多年還要吵架呢?突然他想明白了,原來婚姻生活並非順其自然,而需要經營。於是他設定了《金婚》這個主題,計劃按照編年體的方式寫50個故事。

  電視劇《金婚》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金婚》裡有個劇情是,佟志和文麗兩地分居,佟志偶遇高干子女李天驕,漸生情愫。

  鄭曉龍至今對這個設計都很滿意,他認為佟志的精神出軌也是在特定環境下的人之常情,不能直接把這個人定義為道德品質敗壞。

  鄭曉龍(右) 張曦 攝

  又比如《急診科醫生》,雖然裡面有男女主角從冤家到戀人的套路,但整個過程都以醫患之間的關系為主線。

  “主要是得符合生活邏輯,符合人物的情感邏輯。”鄭曉龍認為,如果刻意去制造套路,營造狗血,觀眾會覺得虛假,也難以接受。

  《都挺好》裡,姚晨飾演蘇明玉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和鄭曉龍一樣,《歡樂頌》《都挺好》的導演簡川訸也非常在意真實和細節。

  如果不看劇,光從劇情來講,《都挺好》是狗血的,但之所以觀眾不反感,因為劇組在細節上下足功夫。比如,蘇明玉是機床廠的銷售,為了讓姚晨進入角色,劇組幫她聯系到蘇州一家工廠,找了三個女銷售來了解她們的日常工作和待人處事的方式。

  “職場戲不是辦公桌上電腦一敲就完事了,如果真的在職場上混,做銷售是很心酸的。”簡川訸在接受央視採訪時如是說。

  倪大紅在《都挺好》裡飾演蘇大強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此外,角色重復也是近年來國產劇的一大難題。母親的形象多為潑辣,父親的形象基本都是慈愛、妻管嚴。

  《都挺好》裡倪大紅飾演的父親蘇大強卻打破了這個套路,他在大部分劇情裡都與“慈愛”無緣,更多是懦弱、摳門、愛折騰。

  最初,編劇王三毛在改編這個角色時,心裡也沒底,畢竟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裡,總是父愛如山,父親又怎麼能去算計子女呢?

  王三毛坦言,改編難度非常大,怕寫得太極致觀眾不買賬,好在電視劇播出后蘇大強這個角色很快獲得了網友的認可。

  李立群

  如何避免重復,也是國產劇不得不面對的話題。在演員李立群看來,重復不是關鍵問題,關鍵是要認真。他用人藝話劇《茶館》舉例,從第一次出演至今已演了上千場,但觀眾依然愛看,究其原因就在於演員演得專注。

  “他們演出前安靜,不瞎聊天,讓自己進入角色。”李立群認為,隻要演員恢復到初生嬰兒般的純淨,專心對待角色,重復再多次也會有吸引力。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隨著現實題材的興起,電視劇的“真”才是第一位,隻有從生活裡尋找素材,才能與觀眾產生真正的共鳴。(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