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中國(深圳)IT峰會大咖說 5G和AI將這樣改變世界

2019年04月01日07:0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咖”說 5G和 AI 將這樣改變世界

  2019中國(深圳)IT峰會在深圳開幕。圖為以“5G時代:未來通信顛覆性創新”為主題的高端對話環節。南方日報記者 朱洪波 攝

  3月30日到31日,以“IT新未來:5G與人工智能”為主題的2019中國(深圳)IT峰會在深圳五洲賓館舉行。

  峰會上,馬化騰、朱民、余承東等各領域“大咖”暢談了5G與AI(人工智能)技術對產業互聯網發展的影響。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看來,產業互聯網的春天才剛開始。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

  5G網絡就像一把鑰匙

  “‘互聯網寒冬’是不是已經到來?我認為,資本對於互聯網產業的追逐有周期性,產業互聯網的春天才剛開始”。峰會上,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講述了他認為在5G和AI時代下產業互聯網的三點發展趨勢。

  第一,在5G+AI“雙核驅動”下,各行各業轉型升級的門檻會不斷降低,產業互聯網發展將進入“快車道”。馬化騰說:“5G網絡就像一把鑰匙,它能夠幫助解鎖原先難以數字化的現實場景,讓數字技術以更小的顆粒度重塑現實世界”。

  馬化騰認為,未來5G與AI會相輔相成,5G能夠幫助更多的AI應用落地,AI則可以讓5G網絡更加靈活、更加高效地被人們使用。

  第二,借助產業互聯網,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將從傳統產業的“單腳跳”,變為與互聯網協作的“雙腿跑”。馬化騰認為,中國傳統產業可借助移動互聯網的領先優勢和創新能力,實現消費端與供給端的有效連接,幫助整個供應鏈更新迭代。

  第三,傳統產業與互聯網正在融合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科技創新與網絡安全是這個共同體的兩大基石。“過去幾年,金融、零售、交通、政務、醫療等領域與互聯網的融合正在逐漸深化。如何解決數據互聯互通后帶來的網絡安全問題,是傳統產業面臨的挑戰。”馬化騰認為,這需要充分利用互聯網公司的經驗與能力。

  馬化騰對中國產業互聯網的創新發展充滿信心,“相比過去經常談到的人口紅利,我認為中國的創新紅利更值得關注”。

  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執行官余承東

  5G最大的顛覆是連接萬物

  “5G最大的顛覆是什麼?是除了連接人,還能連接萬物。”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執行官余承東在峰會上表示,在人工智能時代,5G的帶寬能力需要比4G時代提升5至10倍,才能保障高分辨率。

  同時,5G技術使用應支持全頻譜、全帶寬。余承東認為,5G技術帶來的是上萬倍的效率提升,頻譜的使用效率也會得到極大提升,覆蓋面也會加大。

  此外,5G運營商要考慮商業模式變革。“在3G、4G時代,運營商收入實際在下降。語音、短信業務被微信等取代,月度用戶值在下降,所以5G運營商應重新梳理收費模式。”余承東說。

  對於50年后的通信設施發展,華為是怎樣思考的?余承東表示,對一個公司、一個國家來說,沒有基礎科研的早期投入,未來也不會有核心競爭力。余承東說,正是因為要投資未來,所以華為堅持每年將10%以上的銷售收入投入研發。據華為2018年財報披露,華為2018年研發費用為1015億元,佔收入的14.1%,近十年累計研發投入達4850億元。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

  三大變化為AI帶來發展“藍海”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認為,過去10年,世界經濟發生了三大深刻的結構性變化:人口老齡化、氣候變化、經濟結構輕化。這些變化為人工智能發展提供了舞台,人工智能可以幫助解決這三個難題,同時在這個過程中找到未來發展的“藍海”。

  朱民認為,人工智能正在顛覆未來。人工智能會改變和更新幾乎所有的產品和服務,包括通訊、搜索、旅行、醫療、衛生、教育、娛樂、消費等領域﹔改變和創新制造業和服務業等。

  以制造業為例,朱民介紹,自動化技術已經在研發、運營、銷售等環節普遍應用。“中國每1萬名工人擁有工業機器人的密度遠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這給中國機器人產業帶來了發展機遇。”朱民說。

  ■延伸

  中國IT產業發展報告發布

  京深滬IT產業發展指數位列前三

  峰會發布了《中國IT產業發展報告》,報告指出,北京、深圳、上海的IT產業發展指數位列前三名。

  數字中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李穎指出,中國IT產業正在進入由大變強、由“跟隨並跑”向“並跑領跑”轉變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從IT產業發展指數看,2018年中國IT產業實現快速增長,結構持續優化,競爭力不斷提升,產業實力排名世界第二,IT產業發展指數位居全球第四位,排在美國、日本、德國之后。

  從區域發展看,中國19個中心城市IT產業集群化發展、階梯化分布態勢顯著,北京、深圳、上海的IT產業發展指數位列前三名,區域引領作用凸顯,杭州、廣州等城市緊隨其后,西安、成都等西部城市實現較大提升,東北三省整體水平有待提升。

  在展望2019年中國IT產業發展時,李穎援引報告內容指出,未來兩年IT產業將繼續保持增長,預計2019年我國電信業務總量增長80%以上,互聯網行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將分別增長16%和13%左右。

  報告顯示,去年中國規模以上電子信息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1%,全國軟件業規模以上企業3.78萬家,累計完成軟件業務收入6.3萬億元,均比上年增長。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30.7%,增速居國民經濟各行業之首,佔GDP比重達3.6%,已成為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

  去年深圳IT產業產值2.1萬億元

  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銷售產值六成,是規模最大產業之一

  3月31日,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主任梁永生在峰會上發布《深圳IT產業發展報告》。報告中稱,深圳在數字通信、集成電路、智能終端、智能硬件等諸多領域交出了一份亮點諸多的“成績單”。其中,深圳已成為5G技術發展的重要陣地,VR產業規模約佔全國1/3,集成電路設計業銷售額超過100億美元,居全國首位。

  梁永生表示,2018年,深圳市IT產業產值達2.1萬億元,佔深圳規模以上工業銷售產值的60%。IT產業已成為深圳規模最大的產業之一,形成了從硬件研發、先進制造到軟件開發應用的完整創新生態產業鏈,成為人工智能企業發展的“沃土”。

  報告指出,深圳已形成完整的人工智能產業鏈,已有292家人工智能企業集聚在深圳,數量位居世界第八。其中,61.2%的人工智能企業分布於南山區,前海深港合作區位列第二。

  梁永生指出,“灣區時代”的到來將進一步推進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5G通信、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革命將為深圳開辟新的產業“藍海”。(記者 杜艷 張秀娟 李榮華 劉越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