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社與故宮博物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2019年04月03日10: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日報社與故宮博物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宋子節)今天上午,人民日報社與故宮博物院戰略合作協議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樓演播大廳內正式簽署,雙方還簽署了“一帶一路人文歷史攝影征集及展覽活動”和“故宮文具”文創項目兩個具體協議。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張首映致辭。王偉 攝

  對於此次強強聯合,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張首映在致辭中表示:“故宮博物院和人民日報開展戰略合作,是一個強強的聯合,也是雙方推動事業加快發展的重要舉措,對於各自發揮優勢,更好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重要意義。故宮是世界級的博物院,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人民日報與故宮的合作,標志著我們在加強品牌建設,深化融合發展等方面走上了新的台階,我們將發揮人民日報社融媒體、全媒體的優勢,多語種、全方位、多層次地宣傳好故宮的館藏資源,深入挖掘蘊藏其中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全面展示我們中華文化的獨特性格、獨特精神、獨特魅力。我們將進行一系列的戰略合作,打造精品,努力樹立文創行業的新標杆,也將通過不同行業的融合發展,打造媒體文化綜合性的服務平台。”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致辭。王偉 攝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致辭中表示:“故宮博物院與人民日報社簽約,是一個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事件。文化遺產應該活在當下,應該重新回到人們的生活。今天隻有這些文物重新回到人們的社會生活中,滿足人的社會需求才算把文物保護好。”單霽翔表達了他心目當中博物館的標准:人們熱愛這個博物館,把它作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休閑的時間就想來,來了就不想走,走了還想來的博物館才是好的博物館。同時,他認為此次合作的“故宮文具”項目應該研究人們的生活,尤其是學習生活的需求,要了解孩子們需要什麼,深入挖掘故宮歷史文化,在文字、圖案、包裝等方面要運用故宮的知識元素,讓更多的文物活起來,重新回到當代、回到生活,因為它們曾來自生活。

  人民日報社秘書長喬永清代表人民日報社與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閆宏斌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王偉 攝

  簽約儀式上,人民日報社秘書長喬永清代表人民日報社與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閆宏斌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在此基礎上,雙方又現場簽署了兩項落地的具體協議。

  人民日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寇非與故宮博物院辦公室副主任李濱簽署了關於“一帶一路人文歷史攝影征集及展覽活動”項目的合作協議。未來雙方將在“交流互鑒,策劃主題活動,搭建文化交流橋梁紐帶”這一合作框架內,聯合策劃舉辦展覽活動。這次簽約的“一帶一路人文歷史攝影展”活動,就是由人民日報社主辦,故宮博物院協辦,將於今年9-10月在故宮舉辦展覽。

  “故宮文具”是人民日報社與故宮博物院聯合打造的文創項目,由故宮文創事業部主任馮輝和《國家人文歷史》雜志社總編輯王翔宇簽署合作協議。

  此次與故宮的戰略合作,是人民日報媒體融合發展的創造性舉措之一,符合媒體與文化事業的深度融合趨勢,更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重要一步。雙方將優勢互補,發揮人民日報社媒體融合發展優勢和故宮博物院館藏資源優勢,在媒體內容、渠道、平台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通過“報、網、端、微、屏”等全媒體形式,多語種、全方位、多層次展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更好地把繼承傳統優秀文化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