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谷歌AI倫理委員會玩不轉 成立不到一周近乎分崩離析

陶鳳 楊月涵
2019年04月03日06:4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谷歌AI倫理委員會玩不轉

  谷歌又攤上新麻煩了,成立不到一周的AI倫理委員會正在崩潰邊緣徘徊。先是受邀的人工智能領域專家離開委員會,緊接著又有大批員工請願裁掉另一名委員會成員,本來聲稱“打造更加透明化的谷歌”的委員會卻仿佛變得“激進”,在一浪高過一浪的反對聲中日漸式微。對如今核心部門營收增長放緩之際的谷歌而言,處理好人工智能的問題至關重要,任何一點疏漏都可能讓谷歌萬劫不復。

  AI倫理委員會中仿佛混進了“奸細”。根據彭博社的報道,當地時間周一,一群員工開始請願要求裁撤掉委員會中的一名成員凱伊·科爾斯·詹姆斯。據了解,詹姆斯為保守派智囊團傳統基金會的總裁,曾反對同性戀和變形人群的平權法。截至北京時間4月2日上午9時,谷歌員工發布到Medium的公開信已有1072名谷歌員工和其他175位學術研究人員及科技行業人士簽署。而在上周六,行為經濟學家兼隱私研究員亞歷山德羅·阿奎斯蒂也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他不會在委員會中任職。

  3月26日,谷歌宣布成立一個由外部專家組成的“全球技術顧問委員會”,以監督公司在應用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時遵循相關的倫理標准。當時,谷歌全球事務高級副總裁Kent Walker便發文稱,該委員會的目的就是為了貫徹落實Google AI七原則,完善相關的內部治理結構和流程。

  但現在,這個委員會的人選卻出現了問題。除了詹姆斯之外,人們還在名單中發現了戴安·吉本斯,一家曾經為美國空軍提供無人機AI成像服務的公司CEO。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谷歌因參與向美國空軍提供雲人工智能以分析無人駕駛飛機圖像的Project Maven項目而遭到谷歌員工的強烈反對,隨后谷歌的AI七項原則應運而生,其中就包括不會將AI技術應用於武器開發。

  “不到一周就已經近乎分崩離析,這樣的進展可能危及谷歌爭取更多軍事雲計算合同的機會。”彭博社的報道如此評價。雖然去年谷歌放棄了與美國空軍展開的Project Maven項目,但谷歌也提到,將會繼續與政府和軍方展開AI合作,包括網絡安全、培訓及征兵等領域。

  另一方面,不少員工擔心,將這些人放進委員會其實就是暗示谷歌在做決策的時候會考慮他們的這種不正確的觀點。要知道,如今人工智能正是谷歌未來的核心,去年召開的2018谷歌開發者大會上,谷歌就已經進一步表明了“All in AI”的決心,且是聚焦to C的消費市場。

  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正是谷歌雲計算業務的關鍵所在,而谷歌現在面臨的問題就是主要陣地正在失守,雲計算業務的重要性正在上升。從去年一季度開始,谷歌的核心——廣告業務增速就開始出現了放緩,谷歌CEO皮查伊則稱,谷歌已經簽約了5000位多年合作的大客戶,而且今年將投入130億美元,在全美14個州建設數據中心。在如此重要的領域進行布局,或許真的要步步小心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