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演員走紅后"新作"為何總啞火 作品好才是真正的熱度

張赫
2019年04月03日07:0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演員紅了之后“新作”為何總啞火

  近日,由霍政諺、朱一龍出演的電視劇《天網行動》正在優酷開播。這部2012年殺青的電視劇,終於在時隔七年后重見天日。然而,雖然海報中朱一龍與霍政諺平起平坐,預告片中也剪了不少他的鏡頭,但劇情裡朱一龍卻隻有男配角的戲量。網友質疑這似乎有“熱度營銷”的成分。《延禧攻略》走紅后,沒多久四部由其主要演員參與的影片扎堆上映。到底是“熱度營銷”還是“機緣巧合”?演員的走紅能否真的帶動他們其他作品的熱播?從數據上來看,顯然是一廂情願。  

  “延禧家族”四部片均扑街

  去年7月,古裝劇《延禧攻略》不僅捧紅了吳謹言、許凱,出道多年卻半紅不紫的秦嵐、聶遠、譚卓等演員也憑借角色翻紅。緊接著,9月的電影院線便“湊巧”上線了四部由“延禧家族”出演的電影,其中包括聶遠出演的《道高一丈》《古墓獸影》,吳謹言主演的《說走就走之不說再見》,以及譚卓主演的《吻癮者》。其中《古墓獸影》曾在三年前以《玄武迷蹤之連環斗》為名上映過。新京報曾聯絡《古墓獸影》的發行人員,對方回應影片三年前隻做過小規模的點映,但選擇9月上映,確實與《延禧攻略》有一定關系,“片方覺得能帶來很多流量,這個檔期上的話會比較好,再加上聶遠主演的片子《道高一丈》在我們之前一周上映,對於我們宣傳有一定幫助作用。”然而《延禧攻略》的大勢似乎並未給這四部電影帶來好運,隻有《道高一丈》的票房突破1000萬,《吻癮者》最終隻有70萬票房。

  “熱度營銷”失敗的不止“延禧家族”。新京報盤點了多位躥紅迅速的藝人,以及其在熱度期間播出的其他作品,大部分效果並不理想。電視劇《我的前半生》《外科風雲》令靳東熱度再次走高,隨后其主演的《我們的愛》《守衛者浮出水面》馬不停蹄登陸一線衛視黃金檔。雖然作為積壓近兩年作品,播放量成績不俗,但豆瓣評分卻隻有3.5和4.5。憑借綜藝《偶像練習生》坐擁千萬粉絲、過億流量的蔡徐坤出道后,優酷迅速將其一年前主演的網劇《我才不會被女孩子欺負呢》上線,但播放量不過13億,豆瓣評分隻有5.7。

  作品好,才是真正的熱度

  “熱度營銷”是否成了發行的新趨勢?一位從事電視劇發行的工作人員透露,無論是電影還是電視發行,都是漫長且復雜的過程,需要經過后期、過審等環節,同樣需要考慮到平台、市場當時的競爭狀況,並非“有熱度就上”。“但確實不排除有些積壓作品在拍攝時演員不紅,后期、過審都做好了,正好等演員紅了就趁機上線。”但從目前的數據來看,“演員熱度營銷”似乎熱度有余,口碑不足。某院線經理曾對此表示,電影與電視劇的受眾群體存在差距,電視劇演員走紅,並不一定能帶動電影票房,“很少有觀眾會將電視劇的熱度,轉換到付費的電影中。就像在電視劇中很火的演員,也不一定會拿到優質的電影劇本。”在劇評人李楠看來,此種營銷方式相較傳統宣發,毋庸置疑是一次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但如今觀眾還是更看重作品本身質量。粉絲隻能帶來最初的熱度,但不能持久。演員的熱度只是‘入門’的優勢因素,優質內容帶來的自來水營銷,才是持續保持熱度的良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