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青春斗》劇情脫離實際 50后趙寶剛參不透90后的青春

2019年04月04日08:19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50后趙寶剛參不透90后的青春

  說到年輕人的奮斗史,就不免想到那個烏托邦裡奮斗的一群青年們。50后趙寶剛12年前打造80后的創業故事《奮斗》,讓不少人印象深刻。可最近定位90后青春故事的《青春斗》卻不盡然。

  在當下,90后的自述裡更多的是“佛系”和“喪”的標簽,但這種自我嘲諷式的生活姿態在《青春斗》裡,幾乎沒有體現。怪不得很多真正90后觀眾都直言,“沒法在《青春斗》裡找到代入感和共鳴”。

  在影視故事裡,折射觀眾青春時代的影子,這是不少青春劇期待實現的價值認同。對於這條規則,曾拍出《奮斗》《我的青春誰做主》等口碑青春劇的資深導演趙寶剛,應該是再熟稔不過了,不過最近熱播的《青春斗》卻讓熟悉趙寶剛的觀眾心中直犯嘀咕:這還是那個“一拍一個准”的趙寶剛嗎?

  這部由鄭爽、蓋玥希、徐悅等青年演員主演的青春劇,聚焦於當代都市青年男女的生活與情感狀態,但劇情剛剛鋪展開來,圍繞劇中涉及的“校園戀愛”、“人物性格”,乃至“演員演技”等話題就頻頻登上熱搜,而推不會游泳的朋友下水、男浴室裸體群架、被男友私下囚禁等劇情,更是讓不少觀眾大跌眼鏡,這樣沙雕般的故事難道真是出自趙寶剛之手?

  該劇在豆瓣評分4.6分,已經表明了觀眾的心聲。雖然《奮斗》、《我的青春誰做主》等珠玉在前,但妄圖靠經驗主義來講述最“變化莫測”的青春,趙寶剛這次的算盤可能打錯了。

  太折騰,讓人缺乏代入感

  屈指數數,國內還沒幾位導演像趙寶剛這樣,在從業近三十年裡,每部作品都能引發廣泛的社會熱議。更是憑借《奮斗》《我的青春誰做主》等青春劇扛起國內同類題材的風向標,趙寶剛對現實題材精准的把控力和敏銳度,確實令人嘆服。但如今瞄准90后青春故事的《青春斗》口碑“滑鐵盧”,似乎又在提醒我們,不要信奉所謂的經驗主義。

  《青春斗》的故事圍繞虛構的北方師范大學裡,5位90后女生從象牙塔邁入社會的青春奮斗之路展開敘述。劇裡,快速進展的情節、幽默感的台詞、奔跑的慢鏡頭以及望遠鏡等道具,都能讓觀眾找到趙寶剛專屬的設計感,隻不過這部《青春斗》對90后的理解,似乎遠不如趙寶剛另一部代表作《奮斗》對80后的理解深了。

  在《青春斗》裡,主角們會突然陷入戀愛,正應了周杰倫的歌詞:“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卷風”,主角感情正你儂我儂時,又鬧得不歡而散,這邊剛跟男友分手,那邊就開始新戀情,“這感情都不帶空窗期的,這是90后的愛情狀態嗎?”而片方發布的海報更是刷新了觀眾的愛情觀,15個男角色簇擁5個女主角,這樣的狗血愛情,“真是在可勁兒折騰”。

  太浮夸,劇情與現實不符

  趙寶剛在採訪中說,自己對《青春斗》的解讀是,表達對現在年輕人的一個態度,“就是你要跟自己斗,跟自己的命運斗,跟自己的人生斗,跟自己的負能量斗。”但從目前劇情的發展來看,很多觀眾調侃說,“它更像是在跟大家的生活常識‘斗’”。

  劇中不少遠離生活真實的情節,實在無法獲得觀眾的理解:鄭爽飾演的角色,開玩笑似的把不會游泳的好友推進了泳池,害得好朋友險些溺水﹔角色丁蘭為了忘掉前任直接和備胎戀愛,拖著自己不愛的備胎去北漂﹔丁蘭的媽媽為了能把女兒留在身邊,索性燒了女兒的錄取通知書和護照﹔男角色為了逼迫女友不與自己分手,直接把女友私下囚禁,還開車駕著女友一起投海自殺……種種奇葩情節已經不容贅述了,這樣完全脫離生活實際的劇情,如何get到90后的審美觀?

  除了劇情浮於現實外,《青春斗》的演員其實也是爭議頗多的。趙寶剛除了業內皆知的“青春劇教父”外號外,其實還一直被很多粉絲視為“造星”導演,這是因為趙寶剛素愛在自己的劇中起用新人演員,佟大為、文章、王珞丹等演員的人氣高漲,與參演趙寶剛的作品有很大關系。隻可惜我們的期待再一次落空了,尤其是鄭爽更是成為了眾矢之的,諸如“演技浮夸”、“隻會干瞪眼”、“台詞完全找不到感覺”等質疑聲音也蜂擁網絡。在一些網友看來,演員的表演與劇本的是相輔相成的,“《青春斗》的故事背離真實生活,演員的表演也自然多了一層詬病的理由,如果是流量演員,那帶來的‘反感’就更重了”。

  還原青春可不能憑經驗主義

  《青春斗》的故事講述,很容易讓觀眾將其與同樣為趙寶剛導演的經典青春劇《奮斗》作比較。

  與12年前播出的《奮斗》一樣,《青春斗》也是以人物群像的方式來反映一代年輕人的青春。但對照而言,《奮斗》是在當時的電視語境裡,首批尖銳地提出家庭背景、個人獨立以及婚戀自由等議題的影視作品,它對社會矛盾的介入感和批判力,引發了那代年輕觀眾的極大共鳴。但如今的《青春斗》呢?雖然同樣在輸出話題,但劇集裡呈現的社會價值,似乎並沒有突破當年的命題,標榜是刻畫90后的青春故事,卻連真正的90后都“不敢苟同”

  這樣的口碑反差,自然也就不能期待它再提升到社會教育意義與自省等話題了。

  有影視評論人毒舌說:“《青春斗》是趙寶剛套用80后的勵志情懷,在他‘設想’的90后青春模樣上構思創作。”此言不假,對於認真的創作者來說,怎樣做到不停留在表面上吶喊所謂的青春宣言,而是在情感上去博得受眾的共鳴,拒絕經驗主義和套路出牌,這才是正途,也隻有這樣的態度,才能保住青春劇的金字招牌。記者周詩浩實習生包素禎長沙報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