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重振TVB 隻靠惠英紅等"老將回巢"肯定不夠

2019年04月04日07:0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振TVB,隻靠惠英紅等“老將回巢”肯定不夠

  警匪對抗(上圖)和警察之間的權力斗爭(下圖)。

  【聚光燈】

  由TVB和企鵝影視共同出品,朱鏡祺、劉小群擔任總編劇,蘇萬聰和蘇嘉敏共同執導,惠英紅、袁偉豪、姜皓文、蔡思貝、黃智賢、梁競徽、許紹雄等聯袂主演的刑偵劇《鐵探》於4月1日起在TVB開播,騰訊視頻同步播出。該劇以香港警隊迎來大升遷年為背景,講述總區副指揮官萬晞華(惠英紅飾)和毒品調查科總警司簡國曙(許紹雄飾)為爭逐警務處長之位的權力斗爭,其間也夾雜著險象環生的警匪對抗。

  《鐵探》的播出引發廣泛關注。一方面這是老戲骨惠英紅時隔9年重返TVB的作品,另一方面這是TVB與內地視頻網站合作的新模式:原創IP、內地優先。TVB對《鐵探》寄予厚望,其能否為當下陷入發展泥淖的TVB提供轉型的路徑?

  轉變與內地的合作模式

  TVB劇曾經席卷內地電視熒屏,陪伴了許多70后、80后的青春歲月。這也是TVB賴以生存的一個重要經濟來源:發行收入(另外一個是廣告收入)。因此,當內地許多電視台都在實行制播分離時,TVB依舊堅持著制作-播出一條龍的模式。TVB與內地的合作模式,也是單純的版權輸出。

  但這幾年來,內地影視圈迎來了前所未有的黃金發展階段,無論是類型、題材、制作、投資、演員等,都遠遠超過了TVB劇。在低片酬、惡劣工作環境的影響下,TVB的許多重要演員、制作人、編劇和幕后人員紛紛離開TVB,這加劇了TVB的衰落。

  轉型勢在必行,與內地的合作模式不能是簡單的版權輸出——這已經不再具備優勢,而是與內地的資金、人才、模式、方法等“融合”,實現優勢互補。

  早在2013年,內地視頻網站就與TVB達成了版權合作,大量老劇在內地重新上線﹔但直到2018年,TVB才真正與這些平台展開深度合作。一方面,觀眾可以看到與TVB幾乎同步播出的熱劇。另一方面,開啟內容上的合作,共同開發老IP,由視頻網站提供資本與平台,TVB負責對IP進行衍生開發。只是IP開發也是一把雙刃劍,像老IP的再開發,隻有《使徒行者2》具有一定熱度,《宮心計2》則引來內地觀眾的群體吐槽。

  《鐵探》則是走第三種路徑,進行了新題材的創作。內地視頻網站不僅提供資金、平台,還在演員陣容、成本考量、劇本思路、審批工作等方面提供建議和幫助,讓TVB劇更符合內地觀眾口味﹔在具體拍攝過程中,則讓TVB充分發揮既有的經驗優勢,充分保証劇集質感。去年大獲好評的《跳躍生命線》是頗為成功的嘗試。

  就目前播出的劇集看,《鐵探》播出數據不錯,觀眾口碑也相對理想。它充分發揮了TVB在行業劇和刑偵劇題材上的優勢,情節快、動作戲刺激、人性博弈精彩,比內地的刑偵劇出色得多。

  “老將回巢”帶得動多少情懷?

  不必諱言,時下TVB劇的關注度大不如前,除了好劇少了,另一個至關重要的原因是,能夠打動內地觀眾、具有廣泛知名度的演員少了。鄧萃雯、蔡少芬、佘詩曼、胡杏兒等紛紛來內地發展,雖然有些演員因為“情分”還會選擇與TVB合作,但合作的劇集數卻非常少。中堅力量出走,年輕演員跟不上,這就造成了TVB的“人才斷層”。

  劇帶人,但人也帶劇。TVB近些年採用的一個應對策略是——“老將回巢”。眾所周知,TVB曾是名副其實的“造星工廠”,無線訓練班培養出了周潤發、周星馳、梁朝偉、劉德華、郭富城、劉嘉玲、劉青雲等頂尖巨星,他們都曾出演TVB劇,並與TVB保持著良好的關系。假若他們重新回歸TVB,重新回歸小熒屏,不僅可以激起觀眾的懷舊情懷,極大提升劇集的關注度,也能夠實現“老帶新”,為新人演員的出圈創造機會。這幾年來,關詠荷、歐陽震華、吳鎮宇、張衛健等人,陸續回巢助力。

  去年年末,《TVB50+1再出發節目巡禮2019》向外界披露了2019年計劃推出的13部電視劇和6部正在籌備中的新劇,惠英紅、楊千嬅、鄭則仕、苑瓊丹等老將回巢成為最大亮點。《鐵探》是惠英紅繼2010年《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后再次回歸TVB,現在不少觀眾都是沖著惠英紅看的《鐵探》,可見情懷還是有作用的。

  只是情懷是否總是有效?並不盡然。像去年,張衛健時隔20年再次攜手TVB精心籌備了年底壓軸大戲《大帥哥》,播出伊始的確掀起了“回憶殺”,奈何劇情老套、表演方式老套、風格老套,其口碑並不理想,播放數據也就與內地中小體量網劇相當。而在《鐵探》之前,惠英紅曾聯袂謝君豪共同出演了FOX+推出的港劇《心冤》,同樣因為劇集質量不過關,最后平淡收場。

  總的來說,TVB的轉型策略還是行之有效的,充分利用內地的資金與資源,充分利用老將們的光與熱。不過這一策略要想效益最大化,其前提是劇集質量過關。歷經50余年風風雨雨的TVB,擁有非常成熟的影視劇生產體系和非常寶貴的制作經驗,與內地影視劇相比,其在行業劇、都市劇方面仍然具有相當的領先優勢。TVB不妨在其擅長的領域深耕,以“小而美”打開新局面。《鐵探》或能成為一個典型。

  □曾於裡(劇評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