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競誕生官方新職業 能否撕掉"網癮"標簽?

2019年04月04日07: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競誕生官方新職業 能否撕掉“網癮”標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4月4日電(王禹)3日,人社部、市場監管總局、統計局近日正式向社會發布了13個新職業,其中電子競技運營師和電子競技員赫然在列。看起來高大上的名稱背后,這些究竟是什麼樣的職業?

  3日,電子競技運營師和電子競技員成為官方新職業。資料圖:中國電競隊在比賽中。中新社記者 李霈韻 攝

  事實上,早在1月28日,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官方網站就在《關於擬發布新職業的公示通告》中,對電子競技運營師和電子競技員兩種職業進行了官方表述:

  電子競技員

  定義:從事不同類型電子競技項目比賽、陪練、體驗及活動表演的人員。

  主要工作任務:

  1.參加電子競技項目比賽﹔2.進行專業化的電子競技項目陪練及代打活動﹔3.收集和研究電競戰隊動態、電競游戲內容,提供專業的電競數據分析﹔4.參與電競游戲的設計和策劃,體驗電競游戲並提出建議﹔5.參與電競活動的表演。

  資料圖:電子競技選手在比賽中。中新社記者 李霈韻 攝

  電子競技運營師

  定義:在電競產業從事組織活動及內容運營的人員。

  主要工作任務:

  1.進行電競活動的整體策劃和概念規劃,設計並制定活動方案﹔2.維護線上、線下媒體渠道關系,對電競活動的主題、品牌進行宣傳、推廣、協調及監督﹔3.分析評估電競活動商業價值,設計活動贊助權益,並拓展與贊助商、承辦商的合作﹔4.協調電競活動的各項資源,組織電競活動﹔5.制作和發布電競活動的音視頻內容,並評估發布效果﹔6.對電競活動進行總結報告,對相關檔案進行管理。

  電競比賽現場。(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李霈韻 攝

  從崗位定義和工作任務來看,電子競技運營師可以說是電競賽事運營與商業化相結合,而電子競技員則涵蓋了職業選手、職業教練和數據分析師等專業性較強的崗位。

  在四川省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秘書長劉葉航看來,這一次公布的電子競技員以及電子競技運營師,已經將電子競技行業從事的職業全部涵蓋在內。

  想要弄清楚為什麼會將其列入新職業,還要從《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說起。根據人社部官方的表述,隻有社會經濟發展中已有一定規模從業人員,且具有相對獨立成熟的專業、技能要求的職業才會被收錄其中。

  資料圖:電競選手在比賽中。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其目的是為了通過發布新職業信息對其進行規范,加快開發就業崗位,擴大就業容量,強化職業指導和就業服務,促進勞動者就業創業。劉葉航告訴記者,被錄入新職業意味著電子競技迎來了發展的新契機。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逐漸走入國人視野,電子競技走過了一段十分坎坷的發展道路。短短的十幾年內,曾經被家長視為不務正業的電子競技經歷了興起、衰弱、緩慢發展又重新崛起的過程。

  2003年國家體育總局正式批准,將電子競技列為第99個正式體育競賽項。而在2017年國際奧委會第六屆峰會上,代表們對當前電子競技產業的快速發展進行了討論,最終同意將其視為一項“運動”。

  資料圖:中國IG戰隊登頂《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

  從中國隊在雅加達收獲亞運會首個電競冠軍,到中國IG戰隊登頂《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近年來在國際大賽上不斷取得的成績,讓電子競技在中國的發展真正駛上了快車道。

  人社部官方也表示,近幾年在國際賽事的推動下,基於計算機的競技項目發展迅猛,電子競技已成為巨大的新興產業,電子競技運營師和電子競技員職業化勢在必行。

  但時至今日,電子競技行業依然在全社會范圍內缺乏認同感。劉葉航表示此次電子競技員和電子競技運營師成為新職業,將有利於電競撕掉“網癮”、“打游戲”的標簽,真正被大眾認可。

  烏魯木齊一高校開設電競專業。中新社記者 劉新 攝

  他說,電子競技是未來發展很重要的行業,它不僅是體育產業,還涉及的到文化、旅游等方方面面,內涵十分豐富。

  面對國內電競產業的飛速發展,體育總局、文化部等有關部門也陸續出台了多項政策促進電競產業規范管理。2018年末,上海與成都就先后推出電子競技運動員的注冊管理辦法。

  與此同時,劉葉航透露,現在無論是陪練還是職業選手,待遇都十分優厚,月薪基本達到五位數。但是在運動員保障方面還亟待規范,“選手的職業病已經不可忽視,他們如何進行科學的訓練和康復,都需要更細致的規范。”

  中國電競隊還存在比較大的人才缺口。(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李霈韻 攝

  《2018年中國電競運動行業發展報告》披露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電競市場規模已經達到84.8億元,到2020年,電競全產業鏈產值預計將達到211億元。但不可忽視的是,在人才方面卻存在巨大的缺口。

  據不完全統計,電競行業的目前從業者為5萬人,崗位空缺達26萬人,而到2020年,人才缺口將擴大至50萬人。從數據可以看出,但是相比於產業的發展速度,電競人才的培養仍是杯水車薪。

  英雄互娛董事長應書嶺告訴記者,電子競技的發展需要非常多的專業人才,非常高興看到電子競技員這個新職業的出現,這是社會和科技發展推動的產物,希望電子競技的未來更專業化、職業化、規范化。(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