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印度電影《調音師》:劇本精密,有些匠氣

2019年04月08日08:0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劇本精密,有些匠氣

印度電影近兩年在中國賺得盆滿缽滿,其中大多數是阿米爾·汗挑大梁的片子,題材也多改編自現實題材。最近上映的《調音師》很不一樣,故事改編自2010年的同名法國高分懸疑短片,主演也不是中國觀眾熟悉的面孔,但影片還是讓不少中國影迷自發當起“自來水”並在網上對影片細節進行全方位分析。引發這麼大規模討論的印度懸疑片,此前似乎沒怎麼出現過。

《調音師》的故事確實精彩,友情提示以下內容存在部分劇透。假裝盲人的鋼琴師阿卡什,受邀前往過氣男影星普拉默家中,為他和二婚嬌妻西米慶祝結婚紀念日。沒想到,阿卡什竟意外目睹普拉默被人殺害,這讓他陷入了無比尷尬的處境。一方面,西米通過各種方式考驗他到底是不是完全失明的真盲人﹔另一方面,阿卡什發現殺害普拉默的凶手是警察局長。在有權有勢的局長面前,阿卡什放棄了報案,用沉默接受了西米和局長共同對外編織的謊言。

但是,事情的發展並不如預想中那樣順利。西米的鄰居——一位正直的老太太,在普拉默的葬禮上對警察指出西米在撒謊。心中多少有些驚慌的西米,一不做二不休,將這位年過8旬的老太太推出窗外,對外則宣稱是老太太不小心意外墜樓。不巧的是,阿卡什再次目睹了這一切……

假盲人因為知道了太多的秘密而惹禍上身,最終成了真盲人。聽上去相當不可思議的情節,在這部片子裡因嚴密的邏輯推理而變得順理成章。直到影片結束最后一秒,劇情都還在反轉。

公開資料顯示《調音師》的編劇至少有6位,其中一位是法國短片的編劇,也就是說,將短劇變成長片,至少有5位編劇參與。劇情的層層反轉,必定都經過了精心的設計和考量。在看得見和看不見之間,埋藏了無數關於真相的細節。影片裡幾乎沒有多余的人物,每個角色都對故事進展產生作用,也正是這種精准的設計,讓不可思議的故事變成“現實”。

作為懸疑片,《調音師》的故事講得引人入勝,但看完之后,又難免讓人感覺匠氣太重。一個接一個的反轉不斷給觀眾刺激,強烈的戲劇性引人入勝,但在看似“完美”的故事閉環之外,男主角阿卡什和不斷作惡的西米,似乎還是略帶模糊的人物形象,行為動機也並不那麼清晰,難免有人物被情節帶著跑之嫌。文/棗紅馬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