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女性影人撐起北影節半邊天 已成華語影壇重要力量

肖揚
2019年04月08日06: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性電影人撐起北影節半邊天

  女性影人,在當今的華語影壇愈發成為一支重要的力量。從今年的天壇獎入圍作品及展映單元中的華語作品,就可見一斑。

  比如天壇獎入圍作品《第十一回》中,周迅、春夏、竇靖童、宋佳聯袂出演﹔《流浪地球》中趙今麥飾演韓朵朵。

  而幾個展映單元,“流彩時光”中,《孔雀》裡的張靜初騎著自行車,在街道中“飛”起來﹔“鏡尋東方”中,鞏俐在《紅高粱》裡還是那個潑辣堅強的九兒﹔“華時代風景”中,何秋蘭和黃美玉這對舞台姐妹,在紀錄片《古巴花旦》裡,於花甲之年重拾兒時的粵劇舊夢……

  女性,在北影節的開幕式上,也是一道不可或缺的風景。繼蘇菲·瑪索之后,陳數、俞飛鴻、袁泉,也確定將亮相開幕式。

  陳數從2001年出演電視劇以來,兩次獲華鼎獎最佳女演員,還獲得過金鷹獎、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在好萊塢電影《火星救援》中,她扮演中國航天局副局長朱濤,今年,她將與范偉、焦俊艷、宋洋攜手,帶來追尋被盜文物的故事《長安道》。

  影片改編自海岩小說《長安道》,取材自真實案件。這宗由陝西公安機關破獲的文物犯罪案件,涉及中國歷史上被盜的最大文物。而陳數在其中,飾演被調查對象,同時也是調查此案的刑警的繼母。

  俞飛鴻新片《在乎你》,將亮相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華時代風景”展映單元,影片由中國香港導演畢國智執導,俞飛鴻與日本演員大澤隆夫領銜主演。俞飛鴻飾演國內知名女設計師袁元。故事穿梭於北京和北海道兩地,一樁神秘的往事被緩緩揭開,展現了一名獨立女性,多年來如何在不斷的選擇與放棄中,完成自我成長。

  袁泉早在1999年即憑《春天的狂想》獲得金雞獎最佳女配角,此后多次獲金雞、百花獎提名,2009年憑《如夢》獲金馬獎提名。今年她出演的《中國機長》也備受關注。

  《中國機長》改編自2018年5月14日川航成功迫降的真實事件。萬米高空,駕駛艙玻璃突然破裂,在這全機人命懸一線的時刻,機組人員快速反應,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救援奇跡。

  在影片中,袁泉飾演乘務長畢男。在創作過程中,她和張涵予等主創,前往實地採風,向現實中的原型,吸取了不少經驗,以塑造出一部“中國版《薩利機長》”。

  此外,袁泉出演的《音樂家》,將作為本屆北影節的開幕影片放映,並將參與天壇獎的角逐。

  相關新聞

  第二十六屆

  北京大學生電影節開幕

  第26屆北京大學電影節於4月7日開幕,陶玉玲、祝希娟、翟俊杰、顏丹晨以及開幕影片《拿摩一等》主創等亮相。

  開幕式上,第26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執行副主任委員、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教授對本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相關賽事、展映和學術活動進行了全面介紹。他談到本屆電影節立足北京,輻射全國,32所高校分會場與北京主會場在4月7日同期開幕,各項活動賽事參與高校達500余所。

  主競賽單元共征集到300余部國產影片,邀請10位高校青年影視學者和30所高校的大學生代表組成評委會,評審確立34部國產入圍影片,包括《地球最后的夜晚》、《路過未來》、《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等,入圍影片將於4月23日起在電影資料館展映。與此同時,第26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助力青年影人孵化,舉辦第20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原創影片大賽、第6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青年劇本與創意大賽,截至目前,收到4000余部大學生原創影像作品與近600部電影劇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