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株洲日報社打造100萬+爆款 “借船出海”唱響地方主流輿論

李支國
2019年04月09日15: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株洲日報社打造100萬+爆款“借船出海”唱響地方主流輿論

3月29日,《株洲日報》反映生態文明建設成效的《湖南株洲:一江碧水繞新城》,《株洲晚報》介紹企業搬遷后廠居生活小區管理經驗的《株洲261家企業關停后,生活小區誰來管》,經株洲日報社統一推送至人民網、新華社客戶端等平台,加之株洲日報社旗下的網站、“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台傳播,每篇瀏覽量逾200萬次。其中,僅在新華社客戶端平台,兩篇稿件的瀏覽量就雙雙突破100萬次大關。

地方媒體能突破地域局限,打造100萬+的爆款產品,得益於融合傳播“借船出海”。可以看到,今年以來,株洲日報社順應媒體融合發展大勢,對接大號平台,在主流新媒體上唱響主流輿論,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呈現出了新氣象。

實施新媒體進駐工程

地方黨報不能滿足於在當地傳播,應該主動積極利用互聯網全領域傳播的特點,為黨的宣傳事業搶佔新陣地,為傳播地域好故事盡好責。

按照中央要求,株洲日報社縱深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確定今年的總體思路:往外融、向上融,傳播株洲好聲音﹔往下融、向寬融,實現黨媒信息全覆蓋﹔往裡融、向深融,擴大黨媒影響力。

作為媒體融合發展的創新舉措之一,株洲日報社實施新媒體進駐工程,主動對外傳播株洲好聲音、講好株洲好故事。主要做法:其一是搶陣地。3月起,安排專人負責,主動進駐人民網、新華社客戶端、今日頭條、鳳凰網、抖音、百家號及“學習強國”等大號平台,在新媒體上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其二是精內容。每天精選稿件,有計劃地精准推送,主要包括市主要領導的重要活動﹔全市性的重大活動、重大事件﹔改革發展、保障民生的好做法、好經驗、好成果﹔體現株洲好形象,傳播株洲正能量,弘揚核心價值觀的好故事﹔報社自身原創的重要評論、重大報道等。其三是建機制。嚴格落實融合發稿“三審制”,明確各類審稿責任人。建立激勵機制,報社今年專門設立了“媒體融合獎”,在月度優稿評選中,綜合點擊量、轉載次數、社會反響等傳播效果,對融合傳播成效突出的重點稿件進行獎勵,強化移動優先理念和媒體融合傳播意識,調動記者、編輯外宣積極性。

從紙端到“屏端”走向全國

自今年以來,株洲日報社主動向人民網供稿60余條,向新華社客戶端供稿40余條,抖音平台發布反映全市重大活動、市民幸福生活的小視頻600余個。

株洲市部署產業項目建設年和溫暖企業活動,《株洲日報》連續刊發3篇評論,倡導抓產業興實體、優環境助企業的導向,隨后將其整合加工成《當好“店小二”,營造“小陽春”》的一組新媒體評論,配上生動的圖片、形象的漫畫,在人民網、新華網論壇、今日頭條等平台發布,把株洲大力發展產業項目、幫扶企業發展的號角吹得更遠更響,反響良好。

全國兩會期間,株洲日報社推出深度報道《湘贛邊區18縣市聯手謀劃“干大事”——湘贛邊區鄉村振興示范區建設,我市南四縣納入其中,當如何作為?》,以消息+解讀+專訪+評論+圖示的多種體裁組合式報道,多維度解析示范區創建的背景,株洲的基礎、優勢與初步規劃,以及各方代表的聲音,報道推送至人民網、今日頭條、新華網論壇以及湖南省政協“政協雲”平台,示范區創建的株洲好聲音直通全國兩會會場。

此外,《株洲日報》記者撰寫的綠化城市、美麗家園的經驗報道《昔日:向著花園工廠邁進 今朝:一江兩岸綠映紅》,還首次登上“學習強國”平台。

沒有好的內容,傳不快、傳不廣、傳不遠。株洲日報社兩篇報道實現100萬+不是偶然,一篇是生態題材,一篇是民生題材,這是政府工作的重點,也是民生關注的熱點。因此,找准關注點才有了這麼好的傳播效果。

記者底氣足報社“四力”強

新媒體進駐工程的實施帶動,“借船出海”的平台效應,倒逼著記者、編輯增強全媒體意識,更加主動地提高稿件質量,提高融合傳播的主動性、自覺性。

3月14日,我國軌道交通研發領軍企業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發布消息,該公司旗下的時代電氣自主研發的大容量數據5G轉儲系統在成都機務段成功應用,標志著我國軌道交通正式在全球率先邁入5G時代。這是世界級的重大技術創新。《株洲日報》記者用心採訪,精心撰寫出消息稿件《株企自主研發5G轉儲系統成功應用》。凡聞科技大數據平台顯示,該報道被眾多國內媒體主動抓取、轉載轉發,“株洲智造”通過地方黨報的報道傳遍全國。

通過大號平台的輻射,地方黨報傳播率呈幾何級數爆發式增長,綜合效應開始顯現。株洲日報社記者“腰挺得更直了”,在跑線單位更有底氣﹔許多縣市區、市直部門的負責人尋求報社幫助,通過大號平台多向外推介他們的工作舉措與經驗﹔一些市場和銷售不在株洲本地的大型企業,也看到了株洲日報社融合大宣傳的效果,密切了與報社的對接聯系,株洲日報社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明顯提升。

更為重要的是,地方媒體在大號平台的相關報道成為爆款、“網紅”,放大了主流輿論聲音,眾多網友在報道后跟帖互動,為地方發展喝彩,為報社的融合傳播做法點贊,多平台、多聲部同頻共振,為改革發展發揮了凝心聚力的作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