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檳榔引輿論熱議 行業協會有權強制叫停企業廣告嗎

阮佔江 帥標
2019年04月09日07:07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行業協會有權強制叫停企業廣告嗎

3月7日,湖南省檳榔食品行業協會發布通知,要求所有檳榔企業即日起停止國內全部廣告宣傳,且必須在3月15日前全部完成此項工作。這份通知引起社會輿論熱議。

如今,1個月過去了,《法制日報》記者調查發現,檳榔廣告確實大幅減少,逐漸淡出公眾視野。但值得追問的是,檳榔協會為何突然叫停檳榔廣告?這種行業協會的叫停行為是否合法、合理、長效?檳榔企業、政府職能部門及消費者對此有何反應?檳榔行業如何才能健康持續發展?

有業內人士呼吁,須盡快升級、優化相關制度規章,從整體上促進檳榔行業健康、長遠和持續發展,而不能總依靠臨時性的行政指令。

檳榔廣告屢見不鮮

協會發文突然叫停

雖然不是原產地,但多年來,湖南省一直是檳榔的生產、消費大省。有統計數據顯示,全國共有9441家從事生產、加工、銷售檳榔的企業,其中湖南省有4058家,位居全國第一。

同樣,檳榔廣告在湖南也十分常見。不僅有“檳榔加煙,法力無邊﹔檳榔泡酒,永垂不朽”等各種廣為流傳的民間段子,一些大型檳榔加工企業更是投入大量資金,在電視台、戶外平台等各種媒介平台媒體投放了海量廣告。

《法制日報》記者了解到,從2017年開始,湖南衛視春節聯歡晚會的贊助商,連續3年都是湖南口味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檳榔一度成為主持人口中“一下子就讓你精神抖擻、返老還童,找回年輕狀態”的靈藥。“口味王檳榔”還多次在熱播網劇中“露臉”。張新發等一些品牌的檳榔廣告,在諸多場所和平台更是屢見不鮮。

然而,這一切在今年3月突然改變了。3月7日晚,湖南省檳榔食品行業協會發文稱,為落實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對(檳榔)行業相關企業的行政指導會議及常務理事會特別會議精神,所有企業即日起停止國內全部廣告宣傳,停止發布的媒介平台包含且不限於報紙、電台、電視台、高速公路、機場、鐵路列車、地鐵、公交車、網絡平台、電子屏、店招、影院、出租車頂等。未按要求落實相關工作任務的企業,市場管理部門將取証並採取相應措施。

“主要目的是規范產業發展,加強行業自律。是否長期實施暫時還無法確定。”3月8日,湖南省檳榔食品行業協會會長楊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這是行業發展中的問題,也能規范產業發展、促進企業升級。”

叫停廣告引發熱議

各執一詞褒貶不一

湖南省檳榔食品行業協會叫停檳榔企業廣告宣傳的行為,迅速引起各方關注和討論。

“長期嚼食檳榔對口腔有危害,檳榔廣告早就應該叫停了。”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馬賢興對《法制日報》記者稱,一顆檳榔危害的是個體,檳榔廣告危害的則是全社會。雖然目前檳榔企業做廣告不違法,但媒體不能為了廣告費放棄社會責任。因此,他建議有關部門加強廣告管理,禁止檳榔做廣告。

長沙市民潘先生吃了多年檳榔,已經有了適合自己的口味。他則認為,不論有無廣告,自己都會照舊買檳榔吃。

不過,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張新年卻明確提出,雖然協會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涉嫌矯枉過正。以一刀切的方式全面禁止會員做廣告,涉嫌侵犯企業依法享有的廣告權,應屬無效。隻要不違反法律法規,會員是否選擇做廣告或做什麼內容的廣告,都屬企業自主經營范疇,行業協會無權干涉,更無權強制要求。若企業發布的廣告內容不當,行業協會以及行政主管部門則可以進行監督監管。

在採訪中,也有不少市民紛紛提出這樣的疑問——“檳榔究竟有沒有問題?如果有問題,為什麼是湖南省檳榔協會下發叫停廣告的文件,而不是市場監管部門下達?”

對於上述問題,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宣傳應急處負責人對《法制日報》記者稱,近期將召開新聞發布會,就檳榔廣告等問題進行解答。然而,截至記者發稿,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並未召開新聞發布會,也未就此事進行任何回應。

“作為協會成員單位,沒有辦法,我們必須接受協會要求,全部叫停廣告投放。但這也確實影響到了銷售。”湘潭一家檳榔生產企業的負責人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說,此前企業已和湖南一些媒體簽了協議,投入了資金,如今突然叫停,媒體那邊不好交代,還有一系列后續事情需進一步處置。

湖南一些電視媒體人也對《法制日報》記者稱,法律沒有禁止性規定,行業協會突然一刀切地叫停檳榔廣告,對媒體而言其實也是巨大損失。如今電視媒體的廣告逐年下滑,檳榔廣告全面叫停讓他們完成今年任務的壓力明顯加大了。

《法制日報》記者注意到,協會叫停通知下發后,各媒體上的檳榔廣告明顯減少。

4月6日,《法制日報》記者驅車從邵陽趕往長沙,在沿途高速公路的廣告牌上,沒有看到一個檳榔廣告。而此前在高速公路旁邊,各種檳榔廣告不時會躍入眼帘,特別醒目。

4月7日,記者在湖南衛視、湖南經視、湖南都市等多個頻道及其網站,也沒有看到檳榔廣告。而此前,湖南衛視的一些欄目冠名,甚至新聞聯播的報時廣告,都是檳榔廣告。

管理滯后產業發展

行業標准不能缺位

“檳榔廣告本身沒有錯。存在爭議和問題的,其實是檳榔行業本身的一些問題。”採訪中,一些業內人士紛紛告訴記者,近年來,圍繞檳榔行業的是非,各方一直存在激烈爭議,缺乏權威的第三方聲音。

一方面,是源源不斷的檳榔致癌致病的質疑和聲討:

今年2月,一篇題為《千億“軟性毒品”檳榔,和正在上癮的6000萬中國人》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文中將檳榔描述為“軟性毒品”,指其“有百害而無一利”,這篇文章引起網友對檳榔危害口腔健康的熱議。

也是在今年2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印發《健康口腔行動方案(2019-2025年)》,提出在有咀嚼檳榔習慣的地區,以長期咀嚼檳榔對口腔健康的危害為重點,針對性地開展宣傳教育和口腔健康檢查。

去年4月14日,湖南湘雅醫院官網發布了一條消息:“在口腔頜面外科46病室,現50位住院患者有45人患口腔癌,其中44人有長期、大量咀嚼檳榔病史。”

2014年,湖南省口腔醫學會會長、中南大學口腔癌前病變研究所所長翦新春發表論文《檳榔致癌物質與口腔癌》稱:“咀嚼檳榔可引起口腔黏膜下纖維化(以下簡稱OSF),OSF是一種癌前病變,經過長期的慢性病理過程可惡變為口腔癌。”

另一方面,則是檳榔產業快速、迅猛發展的一路凱歌:

2017年8月,檳榔產業主陣地湘潭出台了《湘潭縣人民政府關於支持檳榔產業發展的意見》,提出要打造中國檳榔文化名城,做大做強檳榔產業,確保檳榔產業銷售收入3年后實現300億元,5年后實現500億元的目標。

湖南口味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官網則介紹,其創始於2000年,是以加工生產檳榔為主體的大型農產品加工企業,主導產品為“口味王”等食用青果檳榔與“和成天下”食用青果精制檳榔,年度納稅過億元,10年間納稅額增長了60多倍。

此外,有業內人士對媒體透露,近20年來,湖南省檳榔產業不斷擴大,目前已有30萬名產業工人,形成了包括加工、物流、倉儲、營銷等環節的全產業鏈。

全國人大代表、武漢大學口腔醫院院長邊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這次湖南檳榔行業協會出台相關措施,不管是出於什麼原因,這種對行業的自律我們是歡迎的。但並不希望這是在一個敏感時期的緩兵之計,這個行為能不能持久,有沒有效果,需要經過長時間考驗,但長治久安還是需要立法。”

繼去年向兩會提交關於檳榔立法的建議后,邊專稱,他今年再次將此建議豐富后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引起了許多代表的共鳴,得到很多聯合簽名。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來自湖南的全國人大代表丁小兵也明確建議,企業在檳榔包裝上添加標識,提醒消費者食用檳榔會有致癌風險。

馬賢興認為,湖南檳榔食品行業協會叫停檳榔廣告的做法值得稱道,但各級政府及市場監管、新聞輿論傳播和衛生行政管理部門應對檳榔生產、銷售加強引導和監管,對廣告宣傳嚴加查處,而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失察失職。

上述湘潭檳榔生產企業的負責人也有點委屈,他對《法制日報》記者稱,廣告長期全面停放,無論是檳榔銷售、品牌宣傳,還是媒體收入,都將受影響。目前,無論是湖南省還是國家層面,都還沒有制定檳榔行業標准。對於檳榔行業的認識和管理,也明顯有些滯后,難以滿足整個行業迅猛發展的需求。他同時呼吁,鑒於檳榔行業在拉動經濟、增加稅收、提供就業等方面的實際作用,有關方面對此應高度重視,盡快升級、優化相關的制度規章,促進整個行業長遠、持續、健康發展。

4月8日,湖南師范大學教授黃捷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稱,根據行業協會章程,湖南省檳榔食品行業協會的法律屬性是行業性的、自律性的社會組織,其對行業內各個企業發出的通知,是行業自律屬性的活動,對各企業產生的效應亦應當屬於“軟約束”性的,不具有國家行政執法或司法執行意義的強制性。但其可以具有本行業內各入行企業應當尊重所加入行業協會的倫理約束。

此外,黃捷分析,叫停通知顯然是在行政執法機關的“指導會議”精神氛圍中發布的,暗涵了行政執法機關后繼而來的權力支撐,從而對各個企業產生壓力,接到通知的企業須認真服從。

黃捷認為,檳榔對食用者產生的嚴重危害正在被揭露,各檳榔企業及其行業協會如何自處已面臨重要考驗。地方政府同樣面臨是繼續貪戀檳榔企業帶來的巨大稅收利益,還是嚴加管理控制其可能帶來危害的選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