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忙著"去庫存"積壓劇成熒屏主力 國產新劇去哪了?

李夏至
2019年04月09日07: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忙著“去庫存”,國產新劇去哪了?

  四月初企,被電視劇《都挺好》帶動的社會熱議尚有余溫,剛剛結束的電視行業春季交易會也是一片形勢大好,不過電視劇的上新劇目單卻反常得讓人有些咋舌。根據最新的電視排播單,積壓四年之久,由王麗坤、羅晉、鄧倫主演的《封神演義》即將登陸湖南衛視周播﹔積壓三年之久,由劉詩詩、佟大為、保劍鋒主演的《如果可以這樣愛》,則要登陸湖南衛視黃金檔﹔而北京衛視接檔《青春斗》的電視劇《因法之名》,也是一部殺青於2017年1月的“積壓劇”。

  今年年初,本報曾做過一個有關電視劇積壓的調查,指出去年各電視台招商會中“片單劇”居多,三分之一的招商會劇目並未如約播出,電視劇市場急需去庫存。而如今只是四月初,各大衛視和視頻網站的排播似乎正在印証這一判斷。

  積壓劇“插播”,大劇“失蹤”

  積壓劇上星“插播”,自三月開始就早有端倪。

  2016年9月殺青的《重耳傳奇》,日前就在浙江衛視首播,朱一龍7年前拍攝的《天網行動》,上月在網站獨播。不少網友調侃,如果不是演員朱一龍去年因為《鎮魂》大火,這部老牌積壓劇能否上線、何時上線都未可知。就連最近剛剛上線的《暗黑者3》,也有不少粉絲認為是在蹭劇中演員郭京飛的熱度,后者剛剛因為《都挺好》裡的蘇明成一角全網爆紅,而《暗黑者3》其實早在2017年就已經殺青。

  在影視專業自媒體影藝主編楊文山看來,“蹭熱度”只是其中一個偶然原因,更多積壓劇上星或上網,應該還是因為廣電播出政策的調整。據介紹,像《暗黑者》系列等涉案、刑偵題材,《重耳傳奇》《封神演義》等古裝題材,此前根據廣電的“限古令”和“網台同一標准審核”等政策,在一定時期內是限制乃至禁止上黃金檔和網絡播出的。由於今年四月初政策釋放出了寬鬆的信號,《封神演義》得以上星,《因法之名》這種涉案劇也順利上星。

  不過,這些積壓劇的排播多多少少都有“插播”之嫌,像湖南衛視將播的《如果可以這樣愛》早在2016年就已殺青,還曾因為湖南衛視與劇方的版權糾紛一度難以正常播出,如今突然殺入黃金檔實屬意外。同樣空降的《因法之名》此前也沒有做特別的宣發,“插播”之前北京衛視的安排應該是另一部一線大劇,但最終選擇了積壓劇填檔。在楊文山看來,像湖南衛視、北京衛視這種一線衛視,一般黃金檔都會留給當年的一線新劇,用大劇來砸收視,這次臨時拿積壓劇填檔,可能確實是沒有更合適的新劇接檔,或者是已經排播好的新劇出了某種變故,“可能是政策原因,也可能是衛視拼播檔期不合。”

  議價權削弱,電視台選擇少了

  電視劇“上新”都是積壓劇,是不是意味著2018年電視劇產能不足,導致電視台隻能找“存貨”?剛剛結束的2019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上,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發布的《2019中國電視劇產業發展報告》顯示,2018年備案公示的電視劇總部數為1163部,總集數為45731,備案部數與2017年基本持平。

  尹鴻認為,發生明顯變化的是網絡劇,2018年上線的網絡劇達到260部,相比2017年的211部,同比增長23.2%。在他看來,網台之間因為播出選擇的差異,不少劇目從過去的台網聯播轉為了網絡獨播,“因為互聯網上沒有時段的限制,古裝劇、青春劇、諜戰劇、警匪劇會比電視頻道要多,而且收視表現也相對較好。”

  新鼎明影視制片人謝曉虎也認為,網絡與電視台之間角色的轉換,很大程度上導致了平台在劇方面前的議價權發生變化,“自從網絡成為強勢買方之后,電視台面臨的選擇就少了很多。以單集制作成本在1000萬元左右的一線大劇為例,賣給兩家電視台拼播,可能隻能賣到1000萬元一集,還需要等待衛視的上星政策和拼播時段,而以同樣或者更高的價格賣給一家視頻網站獨播,還不需要等排播,越早播出就越早回收成本。很多電視劇願意去網絡獨播,放棄了電視台這個選項,這也直接導致了現在電視台手上能拿得出手的一線大劇並不算多。”

  “上新”受限,積壓劇性價比高

  根據謝曉虎的觀察,電視台用積壓劇去庫存,一線大劇轉戰視頻網站,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成為趨勢,未來還將改變國產影視行業的整體發展。在他看來,制作公司在新形勢下更傾向於制作純網絡播出的劇集,不再考慮上星播出,電視台的“劇荒”也將不可避免地到來。

  過去可能在台網聯播的一線大劇,往往成本會在1.5億元至2億元之間,在影視行業整體產量下降和調整的大趨勢下,敢於砸錢繼續做大成本劇的公司明顯減少。他認為,“未來一線大劇可能隻有6000萬元制作成本,純網劇或者純台劇路數,而不再追求通用性。”

  他毫不諱言,電視台和視頻網站的觀眾群不同,對應的制片模式也不盡相同,“視頻網站熱衷年輕流量演員,電視台則喜歡有國民度的明星。在招商層面,年輕流量演員不足以撐起電視台的預購,因此奔著網絡喜好制作的劇集並不會被電視台買單。”

  在這一標准下,目前衛視上星的積壓劇就成了高性價比的選擇。即便是這些劇集大多在兩三年前殺青,但因為有大明星加持,對傳統的電視觀眾來說還是很有吸引力的。像《如果可以這樣愛》的主演佟大為、劉詩詩和保劍鋒,《封神演義》的主演王麗坤和羅晉,《重耳傳奇》的主演張一山,《天網行動》的主演朱一龍,以及《因法之名》的主演李幼斌、李小冉、張豐毅,這些演員幾乎都具備一定國民度,而且有演技加持,一看就是電視觀眾喜歡的類型。

  因此,影視行業內部也有把衛視上新積壓劇稱作“淘寶”。實力派演員背書,不錯的導演制作班底,以及都市情感、古裝傳奇、涉案等題材的市場需求,也許能夠為衛視爭奪一定的收視率。但在從業人員看來,這種“押寶”其實更多是電視台的無奈之舉,過時的積壓劇是否還能適應當下觀眾的審美和價值觀,也許隻能靠實踐來驗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