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9年2月下

視頻AI科技助力短視頻生態

肖長杰
2019年04月09日09:43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人工智能AI技術是當今炙手可熱的技術領域,它在制造、家居、零售、交通、安防等行業的應用已經是大勢所趨。本文筆者將分享一些AI技術在視頻中應用現狀,回顧AI是如何滲透到短視頻生產各個環節中的。

AI技術在視頻中應用現狀

AI技術創新已經滲透到了短視頻各個環節。可能我們沒有注意到,其實AI技術已經應用到了視頻的生產、傳輸、消費等各個階段。比如,在用戶創作階段,基於人臉識別及跟蹤技術實現瘦臉、大眼、美白功能已經相當常見﹔當視頻上傳到服務端之后,我們會對視頻內容進行審核、去重、溯源等處理,並進一步對視頻的打標、分類,同時採用AI技術去定義最有美學感的封面,便於完成用戶個性化搜索、智能推薦等動作,提升用戶的點擊率和體驗。

算法在數據積累到一個臨界點后,才會帶來爆發。這裡舉個我們非常熟悉的例子,2018年9月,移動資訊的獨角獸平台趣頭條赴美上市了,股價更是一路飆漲。趣頭條的安裝用戶數在2018年達到一定數量級,伴隨著用戶數增多,上傳視頻數也成倍增長。所以,當到達了某個數據積累的臨界點之后,個性化推薦的算法開始發揮其強大的作用,用戶DAU激增。

用戶對視頻質量要求高,短視頻雖短,但處理流程趨於精細化。移動互聯網時代視頻量暴增起來,但是其中不乏一些低質量的內容,比如一些互聯網搬運工的作品,他們在網上下載視頻后經過批量地二次加工,再上傳到網上去。這種情況對於原創者是個致命的打擊,同時也影響了平台的用戶體驗。所以,現在一般平台都採用多重方式,對視頻的質量進行把控審核。處理流程大概是:面對平台100個視頻,去重和版權違規過濾掉一些視頻,涉黃又過濾了一部分視頻,最終到轉碼的時候可能隻有70個視頻,整個處理流程的好處是,轉碼和存儲的量會大大降低,用戶體驗也會相應提升。

視頻DNA技術實現視頻的去重、溯源與盜版打擊

短視頻平台通常會面臨視頻大量重復的情況,所以在整個視頻AI的應用中,怎麼樣去辨別視頻的唯一性,以及根據內容分析來追溯視頻來源是關鍵所在。視頻AI可以幫助平台高效地判定對視頻的剪拼改編行為。

視頻DNA的技術原理是:當你上傳一個視頻的時候,可以生成唯一的指紋,指紋的特性是唯一性,同時具有穩定性,它不會隨音視頻文件的格式轉換、剪輯拼接、壓縮、旋轉、增加LOGO等變換而變化。

所以當其他類似視頻上傳后,你就可以在視頻庫中與現有視頻做檢索比對,相似性達到一定程度,就被証明是重復性視頻。

同時,我們運用視頻DNA在做相似性溯源的時候,會對視頻內容關聯關系進行挖掘,對視頻內容制作路徑溯源。它的應用場景是:平台可以先將電視劇的長視頻錄入庫中,當用戶看了長視頻后,可以把相應的短視頻做推薦,根據用戶偏好進行推送,提升用戶體驗。

此外,視頻DNA可以配合DRM數字版權保護技術(沒有授權的賬號不能播放)和視頻水印(專屬LOGO識別),更好地打擊行業盜版。

談到盜版,還有非常關鍵的一步是存証。視頻DNA和存証體系做關聯,推出了可信數字內容版權服務。方案運用了區塊鏈將DNA等關鍵信息上鏈,實現多方透明共享、無法篡改和刪除,進而構建擁有版權存証、侵權追溯和版權交易等能力的平台。可以重塑版權價值,並提供侵權監測、法律維權、IP孵化等相關服務,進而助力提升全社會的版權意識。

低成本高效率的視頻審核

視頻在去重后會進入審核階段。低成本高危視頻審核方案可以針對色情、廣告、暴恐、涉政、不良場景、視頻黑庫等做審核。它具備兩個特點:第一是色情圖片識別准確度高於90%,模型高度靈活,可根據用戶要求實時調整生效﹔第二是能夠針對二維碼、文字、LOGO等內容多層防護,層層過濾,以最快的速度達到最大的效果。

通常內容審核需要截取視頻幀進行排查,在直播中,我們通過業務截幀策略決策系統,先判斷是否是高危業務,如果是高危的話,進行高頻截幀,加大審核力度﹔如果不是高危業務,可直接進行關鍵幀截取,排除違禁內容。這樣可以實現成本的節約與效率提升。

基於視頻內容分析搭建智能推薦與智能生產系統

內容分析和用戶標簽挖掘是搭建推薦系統的基石。它可以應用在兩個場景之中,第一個場景是:當上傳一個短視頻,系統會將其先拆成最低的元素,包括聲音、圖片、文字等。對基本維度做一些識別與分析,進而對視頻採取分類、打標簽等動作,選取最佳的視頻封面,對於后續的廣告推薦、內容個性化推薦有了基礎輸出。此應用場景是通過內容分析幫助視頻內容更好地消費。那麼反過來思考,我們的視頻如果都是人去產生,是不是效率太低了呢?我們能不能通過一篇文章、一句話、甚至一個標簽,生成一段視頻?

所以有了第二個應用場景,通過視頻智能產生系統,輸入視頻、音頻、文字等信息,一系列分析后,可以從庫裡拿一些圖片、文字、聲音,去生成一個視頻。在2018年世界杯的時候,阿裡雲視頻AI技術通過下圖的方案,在比賽結束后幾分鐘內快速生成了明星集錦視頻,這些視頻都是機器自動生成的,極大地提高了視頻生產效率。

作者系阿裡雲視頻雲產品專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