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9年2月下

區塊鏈技術在傳媒行業如何應用

譚 待
2019年04月09日09:44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現在很多人在研究如何邁向智媒體,筆者覺得要實現從融媒體向智媒體的躍進,就要不斷用最前沿最新的技術,不斷提高內容生產的效率和質量,讓內容更加真實、更加生動。2018年什麼技術最火熱?毫無疑問是區塊鏈技術。在此筆者將介紹百度是怎樣通過區塊鏈技術來助力內容生態和內容產業發展的。

區塊鏈和結婚辦酒席是一個道理

狹義的角度來講,區塊鏈是一種鏈式結構、難篡改、可追溯的分布式賬本,它本身雖然是一個比較前沿的技術,但其實區塊鏈背后這種思想是自古就有的。舉一個大家很熟悉的例子,比如結婚,從古時候開始,結婚的時候你一定會邀請全村的男女老少一起為新人做一個見証,見証這一對新人結合在一起,這不就是最原始的分布式賬本的思想嗎?直到現在很多地方依然認為辦過酒席才算是真正的結婚,隻領了結婚証是不算的。說明了這種方法行之有效和深入人心。所謂區塊鏈就是把這樣的過程數字化、在線化、規模化、持久化。經過這麼多年發展,區塊鏈不僅僅局限於加密數據貨幣和金融領域,變成一個通用的機制,和各行各業都開始了這樣的緊密結合。

百度其實在很早就開始布局區塊鏈技術,因為百度相信通過區塊鏈能夠構建一個更真實、更可信的互聯網世界。早在2015年的時候,百度通過投資和技術研究就開始了區塊鏈技術方向和相關工作的探索,到2018年百度正式推出了自主研發的區塊鏈的底層系統,那就是百度超級鏈。

百度超級鏈是中國完全自主研發的高性能區塊鏈3.0解決方案。為什麼說它是3.0解決方案?因為它對比傳統1.0的比特幣和2.0的以太坊在很多性能和功能上都取得了巨大突破。

利用區塊鏈實現圖片版權的低成本保護

基於百度超級鏈的技術,百度也在探索各行各業區塊鏈的落地。其中內容方向是百度探索的重點。

2018年1月,百度率先推出的百度圖騰,它其實是一個圖片版權保護的平台,它是利用區塊鏈這種存証能力,從鏈的保護開始。以前傳統中心化版權登記的方法,無論是在時間成本還是在財力成本上都非常高昂,一張圖片就要花幾百元登記,10萬張圖片可能還沒有保護就已經破產,所以我們需要利用技術改善版權登記環節。圖騰就是利用區塊鏈的特性,百度超級鏈聯合一些機構,包括司法機構構建了這樣的一個圖片版權的聯盟鏈。用戶隻需要把圖片和相關的信息下載到圖片上,就可以有一個存証,並且在多方面進行見証。而除了存証之外,進一步通過百度的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夠幫用戶實現全網侵權檢測,可以幫用戶檢測誰侵害了你的權利,或者你正在使用的圖片是否有侵權的風險,所以就是一個關於存証的解決方案。

解決了存証,百度將百度圖騰整個版權的存証與互聯網法院的區塊鏈存証平台進行了互通。就是說在這個版權鏈上存証的內容,不僅可以得到互聯網存証的憑証,而且將來如果發生訴訟,也可以直接基於互聯網法院的存証鏈、証據鏈進行電子取証,不需要再去打印紙質的証據,等於整個維權過程變得更加高效,我們希望借助這些完整的方案助力內容產業,讓優質原創內容獲得最大的利益。

區塊鏈溯源讓信息更加真實

區塊鏈另外一個特性就是溯源,基於區塊鏈可溯源的特性,我們可以利用它做各種各樣信息溯源的工作。百度一直在探索如何用最先進的技術提升百度百科的權威性。百度百科其實不是百度自己人編寫的,是很多專家經過很多次共同編寫才完成一個個百度的詞條,而且每次編寫都會參考不同的材料。所以我們把整個百度百科所有的編寫歷史還有參考材料全部放在區塊鏈上,同時把這個鏈向社會公開,這樣就可以基於區塊鏈難篡改和可追溯的特性,讓整個編寫過程更加透明化、公正化。

溯源的特性不僅可以用在儲存信息上,也可以用在線下實體和商業上。百度2018年9月做了實體溯源,通過區塊鏈解決大閘蟹溯源的問題,讓大家吃到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

還有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對個體信息的認証。因為在很多場景裡,我們不僅要保証內容的真實性,而且要能追索作者,這個內容是由誰寫的?作者身份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教育,特別是成人教育、社會培訓等,其造假可能性非常高。你要查一個社會機構是否取得了認証,是很難的。所以百度2018年推出了教育的認知鏈,讓各教育機構的培訓信息、証書信息放到鏈上,不可篡改,同時進一步與招聘網站和用人單位打通,優先推送區塊鏈認証的可信的簡歷。

教育只是數據身份的切入點,百度希望從教育入手將來打造更多的數字身份體系,這無論是對方新聞報道還是其他領域都有非常大的價值。

作者系百度區塊鏈實驗室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