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省廣電媒體聯動報道“三服務”:實事求是解難題 用心用情展服務

黃琳
2019年04月10日13:3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省廣電媒體聯動報道“三服務”實事求是解難題 用心用情展服務

  1月起,中國藍新聞客戶端就在首頁專題板塊推出《聚焦“三服務”》專題專欄。資料圖片

  “最近正值春耕農忙時節,各地的‘三服務’小組下基層、入農戶,通過實實在在的舉措,幫助農戶解決實際問題。”3月31日,浙江衛視《浙江新聞聯播》的《“三服務”解難題》系列報道之《真心實意解難題 浙江“三服務”下基層 農戶喜笑顏開》,講述了臨海“三服務”小組開展圍堰限期拆除工作,讓橘農喜笑顏開的事跡。

  今年新年伊始,浙江省委以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開局,元旦后第一個工作日即啟動“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活動。活動啟動以來,浙江衛視、浙江之聲、新藍網以及浙江省各市級廣電媒體聯動,對“三服務”活動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報道,展現了黨和政府務實高效做好“三服務”工作讓群眾幸福滿滿,形成了覆蓋廣、持續長、影響強的輿論聲勢。目前,各廣電媒體的報道仍在如火如荼地進行。

  深入基層傳遞精神

  聚焦活動中的問題、目標和效果導向,浙江省各級廣電媒體相關報道細致地展現了各地政府部門“轉作風,解難題,用心用情‘三服務’”的活動盛況。

  “三服務”活動伊始,浙江衛視記者兵分多路,隨同車俊、袁家軍、葛慧君等浙江省四套班子領導帶隊分赴全省各地,進企業、看項目、走村居、訪人才,記錄領導為企業發展和重點項目建設加油鼓勁,指導幫助解決實際問題。浙江之聲記者在新春期間,主動將“新春走基層”與“三服務”相結合,如《給動物加個餐、給演員鼓個掌,這個春節,請給我們點贊》一文,記者記錄了太湖龍之夢樂園動物世界如何過除夕,通過直播反映動物園飼養員、演藝人員和快樂農場園藝師等100多人堅守崗位的故事,還用一個個鮮活的案例反映當地黨委政府針對龍之夢開展“三服務”工作亮點。

  此外,浙江省各市縣也紛紛報道了當地政府部門積極開展落實“三服務”的具體情況,傳遞“三服務”精神,提升政府公信力,增強百姓獲得感。如寧波電台綜合廣播《海曙新聞》報道海曙區區委書記孫黎明一行前往寧波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開展“三服務”活動,推動解決制約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台州市廣播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台州新聞》以《聯動服務協同破難 助推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為題,報道三門縣金融辦、農商行等部門組成聯合工作小組,下企業、訪車間、問需求,了解企業開工情況和存在的困難,切實為企業解決相關訴求。

  排憂解難書寫成果

  “三服務”活動開展以來,浙江省廣電媒體密切關注、全面報道各地政府在解決企業困境、助力百姓致富增收、完善民生保障等領域的積極作為,彰顯“三服務”為企業、群眾、基層帶來的獲得感。

  杭州市廣播電視台綜合廣播《民情熱線》將職能部門負責人請進直播間,暢談各部門和窗口服務單位在“三服務”活動中的工作思路和務實舉措。杭州市數字資源局關於城市大腦數據平台建設的工作亮點讓市民耳目一新,如特種車輛優先調度,為救護車規劃定制一路綠燈的生命線﹔杭州將全面實現“先看病后付費”,居民可憑信用積分享受先看病后付費服務等。麗水市廣播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麗水新聞》報道遂昌開展“鄉村法律顧問在農村”活動,為廣大村民、村企免費提供法律服務,對當地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起到了很大作用。

  此外,浙江衛視《今日評說》還以專題形式播出《開春動員令“三服務”如何出實招》,聚焦新春開工復工之際,“三服務”如何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經營困難,“三服務”如何深入開展、全力落實等話題,關注企業實際困難,分享成功案例,發出深入開展“三服務”的動員令,送出政策大紅包。

  融媒報道呈現亮點

  1月起,中國藍新聞客戶端就在首頁專題板塊推出《聚焦“三服務”》專題專欄,新藍網也同步更新。該專欄以時間軸的形式全景呈現“三服務”活動新聞,既突出了主題廣、覆蓋全的優勢,也展現了樣式活、內容精的網絡編排特點,同時充分調動整合省市媒體資源,協同發布相關報道。

  如中國藍新聞客戶端和新藍網於3月29日同步推出的《中央空調、智能停車場、高顏值!北侖“三服務”打造出網紅菜市場》用抖音短視頻的形式,介紹了大港菜市場在寧波市北侖區商務、農林、城管、街道等各相關部門通力合作下開業的盛況﹔3月28日推出《溫州:高效務實做好“三服務” 收集問題1831個 辦結率超七成》,講述溫州聚焦洞頭區興嶼蟹蝦養殖基地關於水質檢測及育苗難度大、鹿城區恆偉鞋材公司員工子女入學難等問題,以及當地政府實事求是、排憂解難的成果,自“三服務”開展以來,溫州搜集問題1831個,解決1303個,全力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自開欄以來,專欄基本保持每日更新一至兩篇報道,還同步更新了浙江衛視《浙江新聞聯播》的《“三服務”解難題》系列主題新聞。融媒報道的形式打通了各平台、各頻道壁壘,讓網友能在短時間內快速瀏覽獲取“三服務”報道亮點,了解活動精神。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