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應急廣播體系建設如何“舊”網新用

陳妙然
2019年04月10日13: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應急廣播體系建設如何“舊”網新用

  國家應急廣播利用微博第一時間向公眾發布應急信息。資料圖片

  火災、地震等自然災害發生的時候,如何能得知最新的信息?如果路上出現車禍,應該如何躲避?面對各種突發狀況,怎樣才能將消息第一時間傳播出去……目前,國家對全面、准確、及時獲取突發事件、自然災害的應急需求越來越大,各級政府對向公眾發布應急信息的要求也越來越迫切,應急廣播體系建設正緊鑼密鼓地進行。

  不是重新建一張網

  作為全國應急廣播體系規劃和標准的組織編制者,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科技司副司長孫蘇川介紹,我國在調研國內外應急廣播的歷史、發展現狀和經驗后,堅持了一個原則,就是“要基於廣播電視傳輸覆蓋網來構建我國應急廣播體系,而不是重新建一張網”。

  全國應急廣播體系規劃包括五大體系:技術體系、標准體系、管理體系、運行體系、保障體系。孫蘇川表示,此規劃有三個核心要點。首先是分級建設。我國應急廣播體系設計與廣播電視四級行政體制——國家、省、市、縣相一致。分區域應對突發事件的發生,同時,也要做到資源共享、協同聯動,在較大、重大、特大突發事件發生時,能夠實現多區域的協同聯動應對,甚至全國的聯動覆蓋,確保應急信息有效、快捷地擴散傳播。其次,由於信息來自各行各業,所以要處理好與外部相關行業的協同關系。除了將信息發送出去,還要了解接收效果怎麼樣。再次,要處理好內部協同關系。既要橫向上協同本級應急廣播的各個部門,也要縱向上協調上下級資源,共同對目標區域進行應急信息的傳輸、傳播覆蓋,滿足各類公共突發應急處置過程中信息發布的需要。

  此外,孫蘇川特別強調了全國應急廣播體系建設過程中要重點注意的內容:第一,要統籌規劃標准建設和規范化運行﹔第二,要採取保障措施,確保系統安全可靠﹔第三,要綜合運用多種技術手段,確保應急信息准確發布、及時接收﹔第四,要重視應急廣播效果監測和評估。

  關鍵技術逐步完善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監管中心處長郭戈介紹,監管中心負責調度控制和效果監測評估這兩個系統的建設。這兩個系統是前后呼應的,調度控制平台建設的目的是建立多種應急廣播消息發布模式,制定相匹配的網絡資源調度預案,能夠及時有效調度控制、傳輸覆蓋網絡資源,進行應急廣播消息的發布。

  效果監測評估系統又是怎麼要求的呢?郭戈說,最重要的是“健全”兩字。各級廣播電視監測監管機構應該依托現有的監測監管網絡,建設各級應急廣播效果監測評估系統,通過對各級應急廣播平台多種傳輸覆蓋網及接收終端的監測和多級數據共享,實現對應急廣播系統運行狀態、播發狀態、傳輸覆蓋資源、發布內容和接收效果的監測和評估。

  郭戈將國家級調度控制平台功能分成七大塊:應急信息的接入適配、應急消息的分發控制、傳輸覆蓋網絡資源管理、關鍵系統及設備的運行管理、發布效果監測評估、模擬演練、統計查詢。由於效果評估系統的監測尚未建設,郭戈分享了未來的設想:效果監測評估系統應具備五個方面的功能,分別是系統運行狀態和指標的監測、應急廣播播發狀態和指標的監測、應急廣播資源監管、發布內容的監管、應急演練的監管。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廣播電視科學研究院主要承擔技術標准編制工作,在其信息與安全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李曉鳴看來,為推廣標准規范,要把核心設備互聯、互換、互通。“什麼是核心設備?對於縣裡來說,核心設備就是以下幾種:縣應急廣播平台、無線和有線台站的前端台站適配器,以及大喇叭系統。其中大喇叭系統分為縣適配器、鄉村適配器和多模終端模式。今后的檢測,甚至總局開展的入網建設都會按照這個分類進行。”

  試點省份積極探索

  作為全國應急廣播試點省份,四川在應急廣播技術體系、管理體系、運行體系和保障體系建設方面,都做出了積極的探索。

  四川省廣播電視局科技與產業發展處處長李翔介紹道,四川省級平台2015年正式建成投入運行。省級平台是按照雲平台的架構來建設的,支撐著市、縣兩級平台,功能完備,整個系統運行3年多來,非常穩定。

  “四川地質災害多,為保証信息傳輸,我們新建了短波通信網和衛星通信網,這是在現有的廣播電視基礎上新建的兩張網,用於突發事件處置的應急聯絡。”李翔表示,四川應急廣播通過這幾年的試點建設,形成了科學完備的技術系統,整個平台的標准是統一的,包括省級應急廣播平台和省政府信息發布平台數據標准接口都是對接的。在預案上,也做了一些探索性工作,根據不同情況,比如地震、洪災、旱災、風災、雷電,不同層級,不同預警級別做出不同的預警預案。

  不過,李翔同時表示,雖然標准有了,技術體系運行也正常,但是設備產業鏈還不太成熟。“現在我們大量的平台和一些設備基本上還是組合式的,組合式會造成什麼后果呢?造價高、環節多、故障多、維護成本高。希望以后的產品能形成一個系列,能夠有一個應急廣播調度控制機制類的設備。”

  江蘇省廣播電視局相關負責人陳宇昕介紹,江蘇提出“四橫三縱”規劃布局,四橫是國家、省、市、縣四級,三縱是匯聚發布、調度控制、傳輸分發。他強調,對於應急廣播的建設,局、台、網之間要把界面搞清楚,局裡組織協調,台網負責建設。“為做到城區覆蓋,我們做了一些嘗試,比如與人防部門合作,選取人口密集地區進行大喇叭和大屏覆蓋。再比如嘗試使用無人機,進行動態覆蓋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