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雷霆沙贊!》:跌撞中尋找英雄的意義

張君成
2019年04月10日13: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雷霆沙贊!》:跌撞中尋找英雄的意義

 

  一提到逗趣風格的超級英雄,很多人就會想到漫威的死侍,他憑借著搞笑的語言和夸張的動作,贏得了不少影迷的喜愛,也成為“反”英雄類電影人物的代表。隻不過這種“反”並不是換掉英雄的精神內核,而是選擇另外一種方式去演繹特殊英雄不一般的故事。

  相比於漫威,DC旗下的英雄們以暗黑寫實的風格,獲得一批擁躉的支持。不過之前它在“反”英雄類電影上的嘗試並不成功,其重金打造的《自殺小隊》口碑與票房均遭遇了滑鐵盧。正當大家以為DC會放棄的時候,它又推出了《雷霆沙贊!》,打了一個翻身仗。

  《雷霆沙贊!》講述了從小在孤兒院長大的比利,是一名具有極強正義感的普通中學生,機緣巧合,這個少年被巫師沙贊選中成為傳承者,每當比利喊出巫師“沙贊!”之名,就會被一道魔法閃電劈中,瞬間從一個小孩變身為成年超級英雄沙贊,引發了一系列的冒險故事。

  其實從《雷霆沙贊!》的劇情走向,就可以大致猜出這部電影將如何設計包袱和笑點,那就是反差:一個超級英雄體內住著一個稚氣未脫的孩子,於是超級英雄裝成家長帶朋友逃課、在路邊擺攤秀超能力賺錢,還把提款機弄癱瘓,然后抱著一堆鈔票買一堆游戲設備回家猛玩……影片幾乎把全部笑點落在這些反差萌的設計上,演員扎克瑞·萊維表現十分搶眼,他是一個英雄,也是一個滑稽戲的諧星。

  影片最大的亮點也是最大的爭議,就是英雄不具備成長曲線。《雷霆沙贊!》區別於其他超級英雄電影的地方,是把一個小孩的心塞在了大人的身體裡,這不是一夜式的成長,不像蝙蝠俠目睹父母被殺,逐漸變成黑暗騎士,也不是蜘蛛俠那樣一個平凡人,不斷激勵式地成長。這個英雄的成長是繼發性的,是需要探索的。主人公對於自己能力邊界的理解和探索,全靠孤兒之家的室友與自己。所以在影片中,主人公做的那些“錯事”就變得情有可原,挺著胸去超市買啤酒、裝成家長去學校給自己請假、喝可樂喝到吐等,這都是小男孩的認知裡,一個大人身體所賦予的“自由”。

  而到影片的中段,身份認同的掙扎,不可避免的尷尬,沙贊就像每個人心中的那個小男孩,敏感而幼稚,無法與自己和解,面對成長這件事手足無措。

  在筆者看來,沙贊是一個在逐漸成長中的英雄,責任突然降臨,他隻有經過自己的探索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所以片中像鋼鐵俠一般的導師,說出了“如果你沒有戰衣什麼都不是,那你就不配擁有它”的經典台詞,因為沙贊沒有這樣的運氣,他並非天生的英雄,隻有在跌跌撞撞中,去尋找英雄的意義,這是這部影片最好看也讓最讓人感動的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雷霆沙贊!》由《安娜貝爾2:誕生》《關燈以后》的導演大衛·F·桑德伯格執導。他憑借這兩部恐怖片揚名業界,這也為影片營造了一種“暗黑”的氛圍,這也算是與DC的特色一脈相承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