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Google+之父"維克·岡多特拉:積極打造社交網絡平台

海外網 劉金鵬
2019年04月10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積極打造社交網絡平台(互聯網大咖秀)

  4月2日,谷歌關閉Google+(社交網絡平台),這個曾經有3億月活的平台徹底退出其用戶的生活。說起Google+的誕生,就不得不提起“Google+之父”維克·岡多特拉。

  2006年,岡多特拉離開工作了16年的微軟后加入谷歌,在許多谷歌員工的描述中,岡多特拉是一位充滿魅力的領導者。在谷歌從傳統互聯網轉向移動互聯網上做出的關鍵貢獻,使岡多特拉獲得了谷歌聯合創始人拉裡·佩奇(Larry Page)的信任。

  創辦Google+的想法來自岡多特拉,2011年7月29日,被寄予厚望的重磅產品 Google+ 正式上線。在上線之初,憑借谷歌本身積累的大量用戶,Google+ 的注冊用戶數快速上升:上線3個月后,注冊用戶已達到4000萬。然而,團隊的工程師一直致力於開發新功能,卻忽略了這些新功能的實際意義以及真實的用戶體驗。越來越多的人發現,Google+ 的用戶停留時長很短,根本沒法和其他社交平台比較。

  為改變這一局面,谷歌曾嘗試利用其已有的應用來進行“導流”,同時,谷歌也不斷調整產品的定位。岡多特拉在公開採訪中指出Google+的定位:從社交網絡變成了跨 Google各產品的統一社交賬號系統。然而,這些措施並沒能提升用戶在 Google+ 上的停留時間,離岡多特拉最初的宏偉設想也越來越遠。

  2014年4月24日,岡多特拉在 Google+上發帖,宣布自己從谷歌離職。岡多特拉表示:“能與谷歌諸位才華橫溢、激情四射的同事共事,我深感榮幸,這種幸福感隻有谷歌可以帶給我。”岡多特拉非常感激佩奇對他的信任和器重,“從主持Google I/O(輸入/輸出),到負責移動應用,再到開發 Google+,如果沒有他的鼓勵和支持,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佩奇盛贊岡多特拉的表現:“沒有幾個人擁有你那樣的勇氣和能力來開發這樣一款產品,我對你的艱苦努力和激情心存感激。”上線8年以來,Google+ 雖然沒有成為主流社交產品,卻依靠它的獨特氣質積累了一批忠實用戶。對這些用戶來說,Google+ 是一片沒有被主流人群入侵的秘地,在這裡,人們真誠地溝通,彼此身份更加簡單,仿佛一座記錄自己靈感的花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