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跳出“舒適圈”的網絡文化執法“新兵”

——記全國“掃黃打非”先進個人、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執法四隊隊員劉文昌

張寅
2019年04月11日13: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寅

  

  劉文昌(右一)對互聯網企業進行檢查。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 供圖

  2018年11月16日,朦朧的月色中,雖已臨近北方的冬季,但在北回歸線以南的城市,白天的熱氣還未散去,連日的綿綿陰雨使得空氣格外沉悶。

  在海南省三亞市的一個鄉村,一棟棟擁擠的危樓上,加蓋的房屋參差不齊,看起來搖搖欲墜。“看,那是犯罪嫌疑人的摩托車,我再查查Wi-Fi信號……終於逮到他了!就算追到天涯海角,也要斬斷這隻網絡傳播淫穢色情內容的黑手!”正在蹲守的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以下簡稱總隊)執法四隊隊員劉文昌說道。

  當晚,某色情直播中國區總代理劉某某落網。至此,北京市首例新型聚合類網絡直播平台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告破。此案抓捕聚合平台經營者和色情主播及經紀人共17人,截至目前已刑拘16人,取保1人,查獲作案工具電腦17台、平板電腦1台、手機18部。

  這是劉文昌和他的戰友們在輾轉北京、重慶、山東、廣東、廣西、河南多地之后,又奔赴海南,連續4個晝夜的蹲守得來的。在那4天中,他們忍受著高溫悶熱和蚊虫的叮咬,沖破了空間跨度大、社情民情不明、嫌疑人反偵查能力強的重重阻礙。而這些,與公眾想象中的網絡文化執法工作完全不同。為此,劉文昌被評為2018年度全國“掃黃打非”先進個人。

  新兵碰上“硬骨頭”

  劉文昌於2004年參加工作,歷任北京市石景山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監察局八寶山街道執法隊執法一組組長、蘋果園街道執法隊業務副隊長、古城街道執法隊業務副隊長、廣寧街道執法隊副隊長……如果就這樣繼續,會有很大的上升空間,但他卻不滿足於此。

  2017年,這個喜歡網絡、喜歡新鮮事物、喜歡新挑戰的年輕人走出了他的“舒適圈”,通過遴選,來到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成為全國首支網絡文化執法隊——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執法四隊這支高精尖隊伍中的一員。

  當前網絡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傳播淫穢色情信息違法犯罪的形式也發生了變化。2016年,VR成為創投圈的熱點。一些企業利用行業潛規則,經營違背公序良俗的VR文化產品。初來乍到的“新兵”就碰上了一個“硬骨頭”。2017年春節前夕,劉文昌接到舉報,某數碼專營店銷售含有色情內容的VR一體機眼鏡。表面上,商家只是在銷售VR設備,至於是否還有什麼其他內容,尚不得而知,而此時正值全國兩會召開前夕。如何克服時間緊、任務重、証據少、處罰依據不足的困難,把案件辦扎實?在完全陌生的執法領域,劉文昌和同事們迅速進入角色,通過合法遠程勘驗和隱蔽取証,發現在賣家附贈的移動設備裡另有乾坤:小小的硬盤裡居然藏著400G非法內容。以本案為契機,總隊開展了專項整治行動,共查處北京地區從事VR產品經營的企業20余家,處罰14家,罰款5萬余元,杜絕了有害信息的侵入和傳播,保障了行業健康發展。

  新思路查辦多起“第一案”

  作為新時期互聯網文化市場的行政執法者,劉文昌時刻關注新興科技領域,聚焦網絡游戲領域新的風險點,不斷更新執法思路和執法方式,以適應新形勢。

  “這個游戲在兩個手機客戶端的版本不一樣,憑什麼說都是我們公司做的?拿証據來!”2018年5月,在查辦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經營宣揚賭博網絡游戲案時,該公司當事人拒不配合,否認違規游戲由其經營。面對質疑,劉文昌亮出了“新武器”——Http嗅探器抓包技術,明確了兩個手機APP的游戲使用了同一商戶系統,其主辦單位直指該公司。鐵証如山,當事人隻能對違法事實供認不諱。最終,該單位被罰款3萬元並被沒收違法所得108萬余元,此案是2018年網絡游戲專項整治行動中網絡游戲公司因提供宣揚賭博內容被高額行政處罰第一案。

  網絡文化執法工作具有管理對象數量多、內容熱點多、技術發展速度快、技術含量高等特點,這對執法隊員的綜合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工作之余,劉文昌充分利用業余時間,拓展學習領域,不斷學習與崗位職責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努力成為工作領域的行家裡手。剛到總隊工作一年,他便獲得了2017年度查處侵權盜版案件有功個人。因銷售含有色情內容VR產品被移刑打擊第一案、北京打擊盜版網絡電子出版物侵權第一案、北京市首例新型聚合類網絡直播平台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近兩年來,劉文昌成功查辦了多起“第一案”。其中,他查辦的《辛瑞那》違規電影字幕案,是總隊首次運用《電影產業促進法》查處互聯網影視字幕機構違規加工制作境外原版影片字幕案,填補了該領域執法監管的“空白地帶”。

  新身份承載新使命

  “小商販存在,說明周邊居民還是有需求。要想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宜疏不宜堵。”在廣寧街道城管執法隊工作期間,正值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緊密開展的階段,劉文昌與街道領導溝通,利用閑置的渣土場給小商販創造合法的空間,並規范化管理,既方便了廣大居民,又維護了環境秩序。在他眼中,處罰不是目的,執法也是服務。來到總隊后,他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我們的手機APP已經取得了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証,為什麼裡面的游戲還會被罰?”“雖然你的APP備案了,但裡面的游戲未報文化行政部門備案,違反了《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第十五條的規定。”經過耐心普法教育,當事人認識到了錯誤,並表示願意配合執法。經過與當事人溝通,劉文昌了解到該公司面臨嚴重虧損,創業艱辛,他向上級作了匯報。經過批准,最后依法責令當事人對違規游戲進行了下架處理,沒有罰款。

  “罰款數目看起來不大,但對小微企業來說,也許就是壓塌它們的最后一根稻草。以罰代管不是目的,重要的是糾正錯誤行為。執法也要考慮經營者的具體情況,既要規范網絡秩序,也要保護良好的網絡營商環境。要引導他們強化法律意識,形成良好的商譽,因為執法工作本質上是為了更好地促進社會發展。”劉文昌說。

  其實,在執法者之外,這個37歲的年輕人還有一個身份——文化執法講師。“這個案例是給成都講課時用的,你需要的那個案子可能在另外一個課件裡,我再找找……”對話中,劉文昌打開了精心准備的課件,從網絡文化市場基本情況到具體案例,從一般辦案步驟到執法要點難點……100余頁的課件圖文並茂。“每次的講課內容都不一樣嗎?”“必須的。”他笑了笑,“有的地方辦這種案子的機會少,我會針對具體情況和當下的熱點、難點問題准備課件。”

  奧運工作先進個人,城管執法監察局執法能手,2017年度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辦案標兵、先進工作者……對於劉文昌來說,這些榮譽代表過去。隻顧攀登莫問高。無論是在城管執法局還是文化執法總隊,15年的執法之路,對劉文昌來說,改變的是執法對象和執法領域,不變的是兢兢業業、勤懇務實、開拓創新、秉公執法的初心。

  (作者單位: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