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飛象”沒飛高 “大偵探皮卡丘”首次真人化啦

孔小平
2019年04月12日08:0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飛象”沒飛高 期待皮卡丘“真香”一把

  迪士尼經典IP改編,大導演蒂姆·波頓加持,由動畫電影改編的真人版電影《小飛象》卻沒能飛很高,票房與口碑均一般。記者查閱資料發現,近些年經典動畫電影真人化的現象增多,迪士尼堪稱一枚“老將”,自2010年起,已有9部真人版電影,它接下來將上映的還有《花木蘭》《阿拉丁》,其中“花木蘭”由劉亦菲扮演。

  不過,“攪局”的來了,將於5月10日上映的《大偵探皮卡丘》,是“新手”寶可夢世界真人化電影的第一部,大家熟悉的皮卡丘即將與人類一起登上大銀幕啦。

  老將:迪士尼

  時隔78年,真人版《小飛象》幾無創新

  這部真人版電影《小飛象》改編自1941年推出的迪士尼同名經典動畫,該片塑造了“Dumbo”這一可愛的卡通形象,並於1942年獲得了戛納電影節的最佳影片殊榮。電影講述了馬戲團的大耳朵小象Dumbo,因為擁有會飛的技能,從不為人知成長為馬戲團明星的故事。

  然而時隔78年,真人版的《小飛象》除了出色、細膩的特效與動畫之外,在內涵上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最讓影迷不能理解的是,在近兩小時的電影中,動畫中會說話的主角小飛象竟然全程沒有一句台詞,馬戲團裡的林林總總轉而佔據主視角,情節也完全靠人類之間的密集對話推動。

  而電影的最大亮點就是那隻完全靠CG技術制作的小飛象了,非常逼真和軟萌,空中飛翔也很驚艷,這些畫面倒也能讓觀眾找到一些童年回憶。

  不少影迷表示,《小飛象》更像是蒂姆·波頓按照迪士尼給的“命題作文”,而完成的一次習題,為了呈現成長與愛的命題,蒂姆·波頓塑造了邪惡的商人、善良的底層、天真的孩子,最終端上來一碗溫吞平庸的童話雞湯,喝下去幾乎沒有太多回味。各個人物角色非常臉譜化,沒有驚喜,“從動畫版到真人版,78年的時間跨度,這個世界已發生了太多變化,但更多新的元素並沒有在新版《小飛象》中體現出來。”

  迪士尼擁有大量經典IP,最早進行真人化電影的開發,幾乎保持年均一部真人版動畫電影的制作速度,正逐漸邁向3D動畫與真人動畫雙線發展的道路。

  不得不說,在經典動畫改編成真人電影的初期,真人童話電影不僅有新鮮度,也有原始IP流量的基礎,所以在電影市場確實具有一定競爭性,比如早年讓迪士尼嘗到甜頭的《愛麗絲夢游仙境》(2010年),該部真人動畫電影以2億美元的成本,迅速在全球獲得了超過10億美元的票房。這也讓迪士尼嗅到了新商機,開啟了更多經典動畫改編真人電影的項目。但隨后的幾部作品,比如《魔境仙蹤》《愛麗絲夢游仙境2》等,都有些反響平平。

  另外,動畫改編真人電影在改編上的挑戰也很大,迪士尼對有些電影作出了較大的改變,被不少網友概括為“毀童年”式的改編創作,比如《沉睡魔咒》、《灰姑娘》等作品,走向了暗黑童話的道路。

  新手:寶可夢

  “大偵探皮卡丘”首次真人化啦

  巧的是,告別4月迪士尼的《小飛象》真人電影,5月10日我們將迎來寶可夢世界的《精靈寶可夢:大偵探皮卡丘》,這是皮卡丘的第一部真人電影。

  來自日本的“精靈寶可夢”想必也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不少人小時候都曾幻想過擁有一隻小精靈,供自己召喚,陪自己走天涯。就算沒有看過這個動漫,也肯定聽過萌萌的皮卡丘,它萌到跺腳的外表讓很多女孩子都情有獨鐘。

  呆萌可愛的皮卡丘被真人化了,看來大家的童年回憶又要進行一次重大更新。據悉,《精靈寶可夢:大偵探皮卡丘》改編自任天堂3DS同名游戲,講述大偵探皮卡丘和男主蒂姆,為了揭開蒂姆父親哈利失蹤背后的隱情,通過層層關卡,尋找真相。在尋找線索初期,皮卡丘和蒂姆遇到了露西——萊姆市最大的網絡新聞機構的實習記者。露西充滿激情,從不輕易放棄,她也帶來了自己的小伙伴,迷迷糊糊的可達鴨,她們的加入讓偵探小分隊的冒險之旅增添了更多可能。

  對於很多人來說,《精靈寶可夢》是小時候在掌機上不眠不休玩的游戲,是守在電視機前看的動畫,是童年,更是情懷。此次要出真人版電影,眾人也是又憂又喜,心中有些期待,但又生怕拍出個“毀童年”系列。但是看過首支預告后,網友紛紛表示:“真香。”

  記者也看了一些已經傳出來的皮卡丘動圖,驚喜之外,沖擊力最大的無疑是主角皮卡丘的樣子:“皮卡丘竟然有毛?”皮卡丘不只是一身毛絨玩具似的毛發,告別了“皮卡皮卡”的皮卡丘也開始說起了人話,不過張嘴卻是一口“大叔味”。

  事實上,皮卡丘此番在三次元的首秀以這種形象亮相,倒也並不是制作方傳奇影業隨便拍腦門決定的。這部電影的故事改編自游戲《名偵探皮卡丘》,玩過這部游戲的人大概都知道,裡面那個說人話的偵探皮卡丘本身就是一口“大叔嗓”。這次電影裡為皮卡丘配音的是飾演死侍的瑞安 · 雷諾茲,配音風格還挺完美還原。

  另外,從曝光的預告片來看,其中不僅有皮卡丘在探案過程中,為了保護萊姆市和噴火龍及暴鯉龍“戰斗”的場景,更有皮卡丘被摸下巴,一秒變回小可愛的超可愛畫面,讓人忍不住“嚶嚶嚶嚶”地想伸手摸!網友更是直呼:“皮卡丘太可愛了!”“好想把皮卡丘抱在懷裡擼!”

  《名偵探皮卡丘》由羅伯·萊特曼執導,《銀河護衛隊》編劇尼科爾·帕爾曼、《怪誕小鎮》編劇艾利克斯·赫希打造劇本,制作陣容堪稱強大。

  除去制作陣容,演員陣容更是不容小覷,主人公Tim是《侏羅紀世界2》中的演員賈斯蒂斯·史密斯。他父親的扮演者正是出演了《藝伎回憶錄》、《盜夢空間》、《最后的武士》等知名大片的渡邊謙。同時還有奧斯卡大贏家《三塊廣告牌》中的演員凱瑟琳·紐頓,她飾演記者露西與其一路同行。

  另外,作為寶可夢世界真人化的第一部,有望集齊寶可夢的所有成員,記者在預告片中已經看到了可達鴨、甲賀忍蛙、妙蛙種子、噴火龍、胖丁等。網上有消息稱,本片可能是繼《頭號玩家》之后,又一部隱藏眾多彩蛋的電影。記者發現,光是一張海報,網友們就從中整理出多個彩蛋,大概率會掀起一股觀影找彩蛋的熱潮。

  據境外媒體報道,寶可夢世界方面表示,可能會在這部真人電影之后,開啟屬於精靈寶可夢系列的電影宇宙。

  多說1句

  動畫真人化也應 切合當下主流價值

  其實改編本身就是一種吃IP紅利的市場行為,分析《小飛象》的改編之路,你就會發現,《小飛象》起步時就已輸在IP影響力上了,畢竟原動畫電影是一部1941年的作品,與當下的現實相距甚遠。加上原版故事的劇情過於簡單低幼,所以連蒂姆·波頓這樣的大師也回天無力,獲得如今的票房和口碑成績也不難理解。

  記者發現,國內外擁有大量IP動畫和游戲的影業公司,在真人化道路上都有些蠢蠢欲動,不少動畫真人化項目正在進行中,甚至迪士尼計劃中就有12部之多。但迪士尼近期在真人化上的接連失敗,或許能起到一個提醒作用,進行此類項目時應思考好方向,喚醒觀眾情懷的同時,也必須給予觀眾當下主流價值的個人認同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